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从“森会长事件“看日本,看世界

已有 3815 次阅读 2021-2-10 15:24 |个人分类:人物|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森会长事件“看日本,看世界

 

东京奥运会·残奥会组委会森喜朗会长,在有关奥运会进展状况的讲话中说“因为很多女性进入理事会导致花费太多时间”。此言在日本国内外引发强烈反应,大有“星星之火迅猛燎原“之势目前,森会长在东京都内接受记者们的采访。

 

收回此前言论并道歉森喜朗会长首先表示收回此前的言论并向公众道歉:“关于昨天在日本奥委会评议会上的发言,是违反奥运会·残奥会精神的不当发言。”

 

森喜朗会长在回答有关自己未来动向提问时,明确表示:“没有考虑过辞职。”。

 

“女性很努力,非常感谢。”此外,森会长还表示:“奥运会上明确记载男女平等的内容。我非常感谢那些努力的女性。我认为大家都知道我没有提到组委会。当奥运会的所有人都在努力的时,不能有任何阻碍的影响。”

 

当被问到是否考虑要向国际奥委会说明时,他表示:“没必要。”

 

“引用理事会的话。”森喜朗会长解释称:“在治理方面,坚持数字可能会使管理变得困难。我引用了我所知道的董事会的话语并发表了这样的声明。”

 

关于田村淳辞去火炬手关于搞笑组合“LondonBoots1号2号”的田村淳以森喜朗会长的发言为由表示辞去火炬手的事件,森喜朗会长表示:“我认为是受欢迎的明星希望人们不要去人员密集的地方,我也举例说明该如何避免这种情况。我也介绍过了,什么都没有的地方只有乡下。

 

被问到如何考虑“女性说的话很长”时,森喜朗会长表示:“最近听不到女性说话所以不清楚。我说的话也挺长的。”

 

“虚心接受并收回言论。”对于日本国内外出现的只要森喜朗担任组委会会长就不想看奥运会和残奥会的观点,当问到怎么对应时,森会长表示:“我将虚心接受,所以我说了撤回此前言论。”

我身边的日本人,多数表示这样的发言令人遗憾。其中一位男士说:森当首相时就被说是“跳蚤脑袋”,用汉语说的话“脑子不够数”。另一位男士说,中国语的“逆向淘汰”现象在日本也有。所以全世界的当权者都是“武大郎开店”,只是没国家的“武大郎”个头高低、见识不同的原因,做法的程度有所差异。

一位女士的看法另外刮目相看,她说“这是好事,让日本的羞耻暴露在世界面前,促使日本人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的严重性,对日本是一个好机会。”

 

最后,转述另一位女士学习汉语的作文,供大家了解日本社会对这件事情的看法。

以下为作文内容“大概三十多年前,我在一家公司工作的时候,有个女同事对我说:“在日本社会,其实重要的事情,都是在男人们喝酒时决定的。即使白天会议上已经达成了协议,也可能在当天晚上,男人们喝酒时将已经定好的事情推翻掉的。当然,喝酒时没有女性职员在场。”最近,媒体报道一些政治家喝酒时,发表的歧视女性的言论等。对那些事我并没怎么感到吃惊,他们只不过没有把握好场合而已,现实中,那样的人仍然很多。但是,作为政治家,这点常识应该有吧!如此不识时务真是丢脸。最重要的问题是他们竟然还“恬不知耻”地继续站在公众面前为自己辩解。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50818-1271607.html

上一篇:俺家的春联
下一篇:温暖的春节
收藏 IP: 175.134.182.*| 热度|

14 郑永军 许培扬 尤明庆 李毅伟 张鹰 黄河宁 朱晓刚 王安良 张晓良 李学宽 康建 檀成龙 马鸣 李俊臻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