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摇头晃脑的扇风机

已有 3023 次阅读 2018-3-5 07:41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亲情

摇头晃脑的扇风机

头一回在国内度了长达一个月的暑假,刚刚返回日本,闷热的天气,让人不得不白天开着空调,晚上转着扇风机。“十二年一个轮回!”离开祖国来日本寻梦,今年是第十三年。
    今天,入睡前下意识看到那扇风机一圈一圈地摇头晃脑时,眼前出现的是舅舅那一步一摇的身姿,心中好生伤感……忘不了二十几年前,舅舅骑着自行车驮回一台可 以移动的“站立式”电风扇时的兴奋:用清水拖干净房间的地板,一家老小兴高采烈地欣赏着“摇头晃脑”的“新玩艺”不停地感叹:“凉快!凉快!舒服!舒 服!”舅舅则不停地招呼这个坐近点儿,那个别离得太远,生怕把谁给热着了。
    在我的印象里舅舅说话似“打机关枪”一样的快,那时家里人常常开玩笑说:“学生能听懂你的课那叫厉害啊!”舅舅不仅脑子好,反应快,而且吃苦耐劳的精神更 让我叹服。我们小时候,外爷、外婆住在舅舅家,自然那里就成了亲戚的聚集中心。加上大学教师不用坐班,没有课时就在家里备课。我总是看到舅舅风风火火地、 喘着气上楼、下楼,买菜做饭。蜂窝煤炉子前,他拿着那大的蒲扇扇火,为大家煮饺子、下馄饨,并亲手给每一个大人孩子调好送上,包括我的丈夫(他的学生)常 常还会想起舅舅给每个人馄饨碗里用筷子滴香油时,边滴边说:“一滴香!三原的一滴香!”还有那每次被大家吃得干净利索的凉拌红萝卜丝,是他引以为豪的拿手 菜!因为碰上休息日一起聚餐,端上席面的主要是舅妈的川菜系列……
    可是,今年回国,开门迎接我时,舅舅那一走一摇的艰难,让我心中感到似针刺一样的痛!虽然舅舅现在住着一百五十多平米的房子,十六楼上下也有电梯,家里应 有尽有,儿女们个个都很孝顺,可是无法相信那个雷厉风行,能干无比的舅舅七十岁才刚出头!怎么会变成如此这样?每天要吃饭前必须打针,严格控制进餐量…… 我心痛,更感抱歉,抱歉舅舅疼爱的外甥女对他无以回报……
    回故乡,最大的心愿是和亲人团聚!妈妈姊妹四人,她是老大,虽然生活中历经坎坷,但她乐观开朗。如今,年近八十岁的她身体苗条,头脑敏捷。我在为妈妈高兴 的同时,更感谢她对女儿的理解和支持!“女儿是妈妈手中牵着的风筝,你飞得越远越高,妈妈的视野就越开阔,妈妈也就越高兴”每当想起妈妈的话语,心中充满 自豪的同时,略感释怀……
    扇风机在继续摇头晃脑……我像面对着妈妈、舅舅一样,感伤岁月无情!
   “十二年一个轮回”,下一个轮回我将看到什么?将感慨什么?
    祝愿亲人平安!祝愿亲人健康!因为亲人手中永远牵着一根结实的线,我永远飞在他们的视野中!飞在他们的关爱中!只有他们健在,我才感到踏实,才感到有根扎在祖国……
    谢谢您:摇头晃脑的扇风机!带给我亲情、带给我思索……

 

                   2007.8.26夜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50818-1102309.html

上一篇:Poiseuille-Rayleigh-Benard流动中局部行波的周期性
下一篇:可聊的时代,无聊的现实……
收藏 IP: 221.11.20.*| 热度|

12 刘炜 徐令予 李颖业 张能立 杨正瓴 朱晓刚 张晓良 李毅伟 魏焱明 dulizhi95 hmaoi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