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从此守巢盼儿归

已有 4350 次阅读 2017-4-3 16:36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从此守巢盼儿归

为什么家人的量词用“口”?

每当有人问到,我总会想起童年,想起那屋檐下,那个小小的燕窝:

每当燕妈妈、燕爸爸口中衔着虫子归来,燕窝边就会一下子冒出一排大张着、叫着的嘴巴……


什么是幸福?答案是不同的。

不同的生活境遇、不同的人、不同的时期,都会有不同内容的体味与感受!

今天,此时此刻,我想说:幸福就是有一张张嘴等着自己去喂!

樱花开了!

樱花烂漫的季节,

是这片土地上新旧更替的日子!


升学、毕业、入学、入职、转职、退职……

搬家的大货车载着告别、载着忐忑、载着希望、载着泪水、载着微笑、载着思念,

背驰在高速公路上,出入于大街小巷中……

在众多的搬家里,最多的应该是伴随着孩子的长大,离巢起飞的开始!

那个翅膀硬了的离巢,应该说是天下父母共同的期待!

可从来不曾料想到,面对女儿在雪白的衬衫上套上黑色的西装,要去参加大学开学典礼的此时此刻,我突然情不自禁泪奔不止……

她从此不再需要妈妈天天为她洗衣做饭,不再需要夜间催她睡觉、早上叫她早起……

角色逆转,生儿育女的使命完成!从此我将成为守巢盼儿归的留守者!

此时此刻,我想起母亲!

出国二十多年了,与母亲聚少离多。

每次回家,妈妈总是提前为我备好专用的铺盖、生活用品:

被子、毯子、褥子、单子、枕头、毛巾、浴巾、牙刷……

最后一次回家,是妈妈生命最后的日子,

母亲叮咛我:“走时把被褥晒晒,收在那个柜子里,下次回来时好用……

妈妈不在了,不知道何年何月才回来啊……”

听着母亲的叮咛,心头热浪翻滚……

泪水像断了线的珠子似的,在脸上不住地滚流不止!

母亲看着我说:“哭什么,妈妈知足了!有你们姊妹几个自立自强,妈妈很高兴!妈妈和你爸爸没有枉此一生……”

父母的一生经历诸多的艰难困苦,命运曲折多舛……值得欣慰的是,在妈妈的暮年看到了儿女们个个勤奋踏实的生活光景。

妈妈走得安心,带着安详去见父亲,

把二十几年独自守望的见闻、心绪向老伴诉说……

妈妈走了六年了,今天我泪奔,为自己,更为母亲……


家小的时候需要大,家大了孩儿也大了!

守巢盼儿归!可怜天下父母心。

“养儿方知父母心”!

代代轮回……

 

红叶随笔 

2017/04/03


发表于《中文导报》5月11日总1141期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50818-1043401.html

上一篇:趣谈简化汉字
下一篇:日本赏樱名所20选
收藏 IP: 221.11.46.*| 热度|

9 周健 王从彦 武夷山 侯成亚 徐令予 李学宽 钟振余 zhouwangpu bshhz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