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baob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ubaobao

博文

无端又渡桑乾水,却望并州是故乡——大同行 精选

已有 9298 次阅读 2012-11-6 14:1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大同, 故乡, 行摄

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样,在一次次的旅行之后,就再也藏不住自己蠢蠢欲动的心了,时刻准备着上路,感受不一样的风景,体味不一样的人生。贴在墙上的地图,已经布满了圈圈点点,梦想着有那么一天,我能把他们都与北京相连,地图上的一条条线,是旅行的足迹,亦是梦想的距离。我不是背包客,也不是骑行者,但我同样拥有对美的追求和旅行的乐趣。

忙忙碌碌的生活,太阳总会照常升起,阳光一直很灿烂。舅舅家小表妹的出生,让我有机会再一次踏上去大同的旅程。虽然自我年幼到现在,已经去过无数次的大同,但那种浓浓的雁北风情,那种自然的情韵时常萦绕在我的脑海,扩大成了我对大同,这个第二故乡的思念与怀旧。秋风轻轻地为它涂上颜色,演绎了一幅豪放气魄的山水画,一片浩然又一片宁静,凝重而深沉地在我生命的画板里填上一笔。

 清晨的风,吹过发梢,也扬起地上的落叶,我带着厚厚的手套,仍然感觉到阵阵凉气穿透层层钻入骨髓,这就是北方的早晨,霸气的寒冷,苍凉的呼啸。一大早走在市里大大小小的街道上,为的是能够采撷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当我看到东边出现一片橙亮的云彩,条条光线照射在古老的建筑上时,我的心就像被一股股清泉滋润了,顿时感觉不到凉意了。

大同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名城,自春秋以来,她的命运似乎就与战争维系在了一起。大同古城墙是明洪武二十五年(1392)在北魏平城的故城墙旧土城上增筑而成,它的显著的特点就是坚固高大,宏伟气魄,军事防御能力强。但是由于历史和人文的原因,古城墙在之后的岁月中遭到了很大的破坏,现存城墙保存完好的少之又少,大部分都仅剩残垣断壁了。从去年开始大同市政府花重金,下大力,欲修缮古城墙和其他古建筑,旨在还原一个真实的,完备的“大同古城”,因此,现在大同市的大街小巷,都在大兴土木搞市政建设,“拆”字随处可见,连最出名的商业街都不能幸免,我舅舅家的老房子,也在被拆除的行列中,虽然舅舅一家舍不得离开故居,更舍不得老祖宗传下来的宅子被夷为平地,但是为了整个城市的规划,大同的明天,这些大同市的“老人”们,还是积极配合政府的工作。看到舅舅时常盯着贴在大门上的“拆”字发呆,我心里也一阵悲凉,且不论建设耗资,年限和其他代价,我认为这件事情的初衷是好的,再过五年,大同将以一种全新的姿态展现在世人目前,它不仅仅是一个旅游名城,文化名城,更是雁北人引以为傲的新故乡,是雁门关外的一颗新星,它承载了历史的发展和传承的重任,成为一代又一代山西姑娘和后生们心中的里程碑。

对于水瓶座的我而言,对这世上的很多东西一旦有了念想,就就无法释怀,甚至有时候这种念想还会演变成一种执迷,让我脑子里那根不安分的神经时不时的活动一下,如果过度的奢求和无止境的索取,最后结果也只能对我说对不起。我有时候会想,多数的世界环游者应该是水瓶座的吧,有着不安于现状的内心和色彩斑斓的幻想。其实旅行并不是生活本身,而只是一种体验生活和思考人生的方式,在旅行中探究别人的生存现状,体味不一样的精神状态,然后,完好的从旅行中走出,继续自己的生活。

 

大同市的红旗广场,是大同的地标,每天清晨,都会有很多老年人在这里唱歌,锻炼,到了晚上,它就是男女老少“夜生活”的场所了,少年的幼稚与淘气,青年的活力与奔放,中年的稳重与成熟,老年的内敛与知性,好一片繁华景象。北方的城市,一入秋,就会越来越寒冷,与南方人那种三五成群,夜晚纳凉,喝茶,吃夜宵的习惯不同,大部分的北方人喜欢运动,而北方人中像大同人这样懂生活,讲情调的,也着实不多,在山西,我们俗称大同人为“北路家”,这个亲切的称呼夹杂着一种潇洒和不羁的风情,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太原人,我也羡慕大同人的情操和豁达。

 

山西美食享誉世界,食之有味,食亦有情,人们创造出的每一种吃食,都不仅仅是用来裹腹的,更有着深远的文化内涵。这种文化内涵往往以乡土习俗为背景,而又是那样的浑厚、淳朴。以至于我们无论是在生活困顿时的饥不择食还是在条件优越下的精挑细选,都会融入一个人最原始,最朴素的情感在里面。在山西的众多美食中,我最喜欢雁北的吃食,莜面栲栳,红面擦尖,浑源凉粉,应州牛腰,大烩菜,羊杂割,炖鱼头,炸油糕……任何一样对于身在他乡的我来说,听闻都能馋到口水直流,这次来到大同,我要一饱眼福,二饱口福,三饱心福。

作为全国的历史文化名城,大同最辉煌的时代就是北魏王朝,而最具有代表性的文化遗产则是北魏王朝倾尽全国之力而建成的云冈石窟。古有不到长城非好汉,那今一定有不到云冈非英雄。作为中国三大石窟之一,它可谓名声在外,享誉四方,它始建于北魏时代,后做过泥塑和彩绘,虽然很多雕塑随时间风化严重,但丝毫不影响它的文化底蕴和恢宏气魄。一眼望去,巨佛林立,昂首挺胸,气概非凡,他们各个神情生动,惟妙惟肖。虽然北魏早已消逝在了历史的小河中,但云冈石窟何尝不是一部壮丽的北魏史诗!

 

众佛虽然表情各不相同,但神态却都淡定平静,仿佛在向众生传达:“命由己造,相由心生,世间万物皆是化相,心不动,万物皆不动,心不变,万物皆不变。”

行摄之于我,是一种心灵洗礼。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从不碰相机的我居然总是日复一日的盼望着有一天可以带着我的单反走遍所有我不曾走过的土地。我期待遇见不同的人,看到不一样的风景。不想做什么第一,只想感受一份恬静。在我迈出自己旅程的第一步时,我还没有想过它有什么意义,时至今日,看了无数的游记和照片,经历了无数的来来往往,我终于有了答案,就是当我开始思考旅行有什么意义的时候,旅行本身就已经有了意义。

当下有个流行词儿叫做“文艺青年”,在我理解,是那种更注重外界对自身的感受,而非被动的获取,更不论走马观花,他们整日花大把大把的时间来听音乐、看电影、读小说,品诗歌,并且沉醉其中乐此不疲。之于旅行这个事儿,大约就是普通青年跟着旅行团逛逛景点,文艺青年背着相机行走天下。我觉得自己不能算一个文艺女青年,只能说喜爱这种范儿,不会故作深沉的大谈人生,也不会无病呻吟的传达哲学,就是纯粹的自娱自乐,不刻意,不做作,不腻歪。

小表妹的出生让全家人都欣喜不已,舅舅驱车带我们前往大同附近的“雅丹地貌”,这里俗称“大同土林”,这是我第一次来这里,但是是我第二次接触到雅丹地貌,还记得10年跟母亲在新疆克拉玛依北边乌尔禾的魔鬼城首次看到这种地貌,当时觉得特别震撼,那些形状各异的土丘,有的像驼背的老人,有的像沙漠中的骆驼,有的则像风沙中的城堡。奇特的另人眼花缭乱,沟沟壑壑、长长短短、组合成一个变幻莫测的世界。还记得导游小姐指着一处高大的土丘断层跟我们说:“看!那就是七剑下天山的拍摄地!”

“大同土林”毫不逊色,一样的气势恢弘,一样的撩人心弦,无数造型奇特的土丘一片连着一片,鬼斧神工。据说大同之所以有这样的美景,是由于这片土地盐碱度过高,外加水土流失,风雨侵蚀,看来,大自然中万物的存在都是有道理的,万物的得失是一个亘古不变的真理,就像这片土地,虽然不能生长庄稼,却给无数的旅行者带来美的享受。得失本不必计较太多,即便得到了最昂贵的东西,我们也仍旧是日食三餐,夜寐一床,我们也仍旧会经历生老病死,日出日落。

是谁将长河落日,临摹的栩栩生动?是谁将大漠孤烟,描绘的苍凉豪迈?是谁将雁门关外,刻画的惟妙惟肖?是谁将大同古城,镌刻的荡气回肠?

曾经的我在古城墙中闲逛,各种叫卖声不绝于耳,我却不知道那城墙下禁锢着的爱恋。曾经的我在九龙壁边徘徊,细雨敲打着我的眼我的鼻,我却不了解那尘世间封锁着的记忆。

大同是我的第二故乡,以一句地道的大同话说,我是个太原闺女,我亦是个大同“女女”。当我走入了它的旧梦,追寻着它足迹,在时光中若隐若现;当我来到了它的今朝,它的笑容在我心底开出绚丽的花,结出丰硕的果。

    以历史上第一次出现“大同”作为结尾:

礼记.大同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

选贤与能,讲信修睦,

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

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

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

男有分,女有归。

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

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

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

故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49913-629806.html

上一篇:深宫一梦,深秋几许——周末试拍
下一篇:光棍节,你“脱”光了没有?
收藏 IP: 168.160.23.*| 热度|

46 陈楷翰 曹聪 李学宽 王号 武京治 蔣勁松 郭向云 齐国臣 庄世宇 武夷山 李土荣 刘艳红 王善勇 谢强 陈学雷 亢阳 褚昭明 陆俊茜 徐耀 曹裕波 王同心 叶威源 李志俊 郑融 鲍海飞 高绪仁 李宇斌 樊振佳 乔中东 郭峰 傅蕴德 王春艳 贾伟 何士刚 姚伟 wtmepb fansg cloudyou anran123 htli xuewu yunmu guxun1046 笑傲江湖 crossludo neilcha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