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ldever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ildever1 爱着,快乐着!

博文

10年未婚妻经历及对包办婚姻的再认识 精选

已有 9029 次阅读 2012-9-15 21:43 |个人分类:生活百态|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家庭, 青春, 包办婚姻, 未婚妻

    寻找青春的脚步,开始我断断续续的回忆......

     一个地域、一个时代、一个家庭造就一个人的经历。这是上苍赋予我们的一份特殊礼物,对此,我欣然接受.

                            10年未婚妻经历回顾        

“未婚夫”、“未婚妻”是对订婚之后、结婚之前男女的称谓,今天的人们似乎已经省略了订婚这个环节,“未婚夫”、“未婚妻”这些词也渐渐地从人们的记忆中淡去,但对我来说,“未婚妻”是一个不能忘却的词,因为我曾经有过10年“未婚妻”经历。

我是在山西晋南一个村子里出生并长大的,从村子往东北方向走10公里就是一座山。童年时期,那圪塔行定娃娃亲,有的孩子五、六岁就订婚了,有的10多岁,一般的20岁之前就结婚了。不订婚是极少数人家的孩子,极个别长大谈恋爱结婚的会被看作是“风流”、“不正经”。普通人家的我也是那娃娃亲中的一员,大约九岁就订婚了,至19岁解除婚约时整整做了十年的“未婚妻”。

村里有职业的媒婆,手里掌握着许多娃娃们的情况,每天走东家、串西家,张罗着好事。也有些偶尔从事牵线的人。媒人一般是先与孩子的父母沟通,大人需要打听对方家的为人情况、家庭情况,大人同意后,安排两个孩子见面,如果孩子们也没什么意见,大人就可以商讨聘礼的问题了,聘礼确定后就可以确定订婚日期了。订婚的仪式可大可小,有的会请亲戚,有的只是自己一家人请媒人吃顿饭九可以了。9岁的我,订婚之前与要订婚的男孩见过一面,当时也没说什么话,只是觉得长相还可以就点头同意了,之后的事情就与我无关了。记得当时的聘礼是500中国元,50个大洋(袁大头),还有可以做三身衣服的布料,其它的小东西就不记得了。聘礼到我家停留片刻就送到二哥的未婚妻家去了。二哥大我三岁,未婚妻是个中学老师的女儿。长的很漂亮,嘴也很甜,妈妈曾经很喜欢她的。大哥当时已经订婚好多年了。在我的记忆中,同一年级的40多个女孩中,坚持到1718岁未订婚的也就23个吧。

   订婚之后的每一年,男方都要给女方“衣服钱”,我的衣服钱起初是每年10元,最后的几年涨到50元。另外,双方家任何一方家里有红、白喜事,另一方都得行礼,其中的礼节也是非常严格的。譬如男孩的祖父或祖母去世了,就要在第一时间通知女方家。女方家要蒸一些花馍、炸一些花珊,在奔丧那天用礼盒盛着花馍、花珊到男方家。如果男方家还有别的“未婚妻”、“未婚夫”,村里的人们会比对这几家亲家的礼盒,并在村里传说。未婚妻要去男方家奔丧,并要披麻戴孝,未婚妻的母亲或嫂子要陪同前往。作为对未婚妻奔丧的回馈,男方家要给未婚妻礼钱。“未婚妻”、“未婚夫”奔丧是丧事中一个最大的看点,各种严格的礼仪如果有一个环节不周到,就可能会引起双方的摩擦。

  我做未婚妻期间,未遇到过什么喜事、也没遇到过丧事,只是因为男方的村子里有戏班子来唱戏,去过两次男方家。10年之后,在我上高三的那年,因为不能满足男方要结婚的愿望,在清算并如数付给男方给我们的东西之后解除了婚约,当时因为数额巨大,家里东凑西借也没凑齐,就贷几百块钱的高利贷,还从银行贷了三百块钱.上大学期间,父母既要供我学费,还要还这些钱,生活艰难可想而知.这些钱直到我大学毕业后才还清。二哥的未婚妻也因为她考上大学,二哥没考上在我之前就解除了婚约。大哥履行父母包办的婚姻,两人至今感情很好。

  对于这段浪漫的经历,感觉最不浪漫的事是没拉过未婚夫的手.如果以此为题大概可以吸引很多眼球.

 

                           包办婚姻就不好吗?

    说到包办婚姻,不禁想起林语堂梁实秋钱学森胡适等几位包办婚姻的代表人物,其中,除了胡适略有不满之外,其他几位似乎都属于幸福的婚姻.

     反观现在的自由恋爱形式下的婚姻,却在遭遇婚姻动荡的冲击。统计数据显示,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我国离婚人数和离婚率持续上升,近5年来增速明显,增幅高达7.65%。2010年,全国120多万对夫妻喜结连理的同时,196万多对夫妇劳燕分飞。目前,北京、上海的离婚率已超过1/3。从年龄结构看,22岁—35岁人群是离婚主力军,36岁—50岁婚姻相对平稳,50岁以上离婚率迅速上扬;从教育背景看,学历高低与离婚率高低成反比,学历越低,离婚率越高,学历越高,离婚率越低。如此高的离婚率不仅给离婚双方造成情感上的撞击,更令一批单亲孩子造成成长中的问题, 这已经是一个社会问题.

     情感专家陈一筠博士表示,离婚率的提高,反映了社会发展与时代进步给个人生活带来更多的选择机会与自由空间的同时,也带来了人际矛盾与情感风险。

     在我看来,这种通过自由恋爱而结婚的婚姻形成机制本身存在几个问题:

     1.太年轻.尤其是农村及城市较早走入社会的青年.两个谈情说爱的年轻人都还涉世未深,通过他们自己来做一些简单了解以确定终身,不妥.

     2,理想化.年轻人一般过于理想化,可能不考虑家庭及地域历史文化等因素的影响.如果两个人的包容性不是很好,这为以后婚姻解体埋下了伏笔.

     3.时间短.一般不超过2到3年.在如此短暂的恋爱过程中,双方更多的是展现自己良好的一面,同时容易隐藏其缺点,短期内难以达到很好的了解.

    包办婚姻的不足之处是当事双方接触得比较少,但与自由恋爱比较可以克服上面上23两点的不足.因为包办往往是基于双方父母的了解基础上确定的.父母有一定的生活阅历,在对人的了解方面比小孩子丰富许多.另外,包办婚姻一般期限比较长,都在10年左右,这期间,双方儿女及家庭可以加深了解,培养感情.这可以大大减轻以后婚姻中的摩摖.

     综合以上内容,想表达的观点是自由恋爱并不是就比包办好.在今天的社会现状下,包办婚姻仍然有积极的因素.当然,如果能将过去的包办和现在自由适当结合起来也许会达到理想的婚姻状态. 即罗素所认为的道德婚姻:一是男女之间应当有深切而真实的爱情;二是孩子在身体上和心理应得到充分的关心。

      

    1 <婚姻与道德>    罗素

    2  中国离婚率已连续七年递增  李晓红 人民日报 2011年6月2日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49881-613138.html

上一篇:智慧的教育
下一篇:学校教育是什么?
收藏 IP: 125.34.14.*| 热度|

28 李学宽 武夷山 曾庆平 曾新林 刘洋 马冠一 陈筝 苏德辰 朱晓刚 乔中东 陆俊茜 李欣海 赵斌 虞左俊 杨海涛 平文丽 王春艳 张骥 卫军英 罗帆 宁利中 武京治 赫英 高绪仁 sz1961sy FloatingRose zhouzhh ying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