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owul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owuli

博文

“如何胜任岗位,做一个好的高校教师”之我见-发泄后的理性思考 精选

已有 15744 次阅读 2013-11-27 08:19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看到不少同仁发表了意见,首先谢谢大家关怀。其实,也有同学问我怎么我的文章好的和灌水的都有,好的是实在做出的东西,灌水是功利色彩的东西(其实我并不想写那种,但有各种原因,今后应该不会再有了!)。本人其实是个开朗积极的人,但是有些东西憋了很久怕憋出病来。想年初春天我拿了国奖时,我毫不犹豫请团队所有人连同在南京的其它同学去著名风景区玩了两天,吃住都我掏,住别墅级别。我向来是土匪习气,大大咧咧,达则兼济天下,穷在独善其身的同时,还是不忘心中有天下的。虽然有诸多不满,但是作为老师,如何做好这一角色也很重要。接受不少同仁善意的和批评的意见,删掉了那篇,同时想想这段时间与学生相处的点滴,觉得还是先做好本职工作。爱人也在网上鼓励我别泄气,她相信我可以做的更好,我们会有一家团圆的时候的。

     

想转眼之间,三年博士生涯倏忽而过,暂时停下了快速奔跑的脚步,我又回到了我的母校。这里有我大学美好学习生活的记忆和那些一直教导我、帮助我、鼓励我、促使我不断前进的老师们。但是,这次回来自己的身份已有所不同了。原先,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学生,在老师们的关怀下不断成长。现在,我的角色已经是一名高等学校的教师——安徽师范大学的教师,轮到我在三尺讲台之上去教导、帮助、鼓励我的学生们了,我需要想办法促使他们不断前进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和未来。这个时候,“如何胜任自己的岗位,做一个好的高校教师”这一问题便摆在我面前,促使我回顾、思考。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而要成为一名好的高校教师,它的标准和要求就应该相比只上更具体、更严格。

首先,一名好的高校教师,应该让学生对自己有着怎样的印象?古语云:安其学而亲其师,乐其友而信其道。也就是说,只有当学生相信他的老师,把老师当成朋友后,才会相信老师。如果一名教师连学生对他的信任都得不到,又岂能使学生尊敬他、信其道呢?要想取得学生的信任,首先应该让学生敬佩。学生与教师的最主要的关系就是受教与教授的关系,也就是说,学生的信任来自于他对这种关系的肯定。只有让学生觉得你是一个具有高水平、高层次、广博学识的老师,这样,才能更受学生的信任与尊敬。而这种高水平、高层次、广博学识只体现在所教授的课程上是不够的。所谓言传身教,教师如何通过展现自身素质和高尚情操,使学生无论从学问上、性格上、为人处事上都以教师为标准。心理学家发现:很多青少年就会潜意识或下意识地模仿他们,并以此作为时尚和潮流的标志。只有做到学高、身正,用完美来征服学生,同时又具有一定与众不同的人格魅力,才能够让学生敬佩教师,从而将教师作为一个特殊“偶像”,教书育人就能事半功倍。教师对学生的爱,是一种毫无血缘关系却胜似父母之于子女的爱。而这种爱,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让学生认可,这是很值得研讨的。父母与子女做朋友,平等互励,这是爱。难道那些打骂孩子的父母就不爱自己的孩子吗?诚然,天下没有不爱子女的父母。只能说,他们的教育方法存在问题。没有达到一种和谐的效果。有的孩子就因为父母的打骂出现了心理疾病甚至离家出走、一去不归。他们的父母是失败的,失败在方法与手段上。为每一个学生建立一个“关爱档案”,在档案中,要体现他在学习、生活中容易疏漏之处,并时时加以提醒。只有让学生真正的感受到了教师对他无私的爱、伟大的爱,他们才会将教师当作自己的朋友,才会相信教师是自己的朋友,进而尊敬教师。此时,教师本身也就可以达到一种“其身正,不令而行”的境界。

第二,一名好的高校教师,应该让学生从自身学到哪些技能?如何让学生的知识时时处于最新状态使其能够适应现代社会高速发展的节奏?如何让学生作“理实一体”的复合型人才?如何让学生紧跟多元化世界的发展步伐?这就需要教师所教授的内容不仅要具有自然科学的经典理论,更要有处于科技前沿的研发技术。我们的学生走出校门就要直接进入社会的生产环节,这就要求他们既要有一定的理论知识,又要有一定的实践水准。这就要求作为教师,也要是一名理实一体的教师。在课堂上,单单讲授理论是不行的,那样培养出来的学生只是一个书呆子。书本的知识永远比外界知识的更新速度慢,现在学生们可以通过各种方式接触外界,所以如何使自己所教授的知识不仅是传统的经典,也带有时代的气息,这是一门授课的艺术。尤其是在教授比较枯燥的理论课时,如果仅仅只照搬书本上的知识,那周公家又要门庭若市了。所以,在平时的授课中,教师要理论加实践,用鲜活生动的生产实际举例,让学生更加深刻地理解理论知识。这样才能使学生成为社会众多应聘者中的抢手人才。

如何在有限的课堂时间里授予学生无限的知识?这也是摆在教师面前的问题。所谓:“授之一金,莫若授之点金指;授之一指,莫若授之一掌指。”作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应该有这样的意识:我们所要教授给学生的不仅仅是各学科的知识,更应该教授学生一种学习的方法,培养学生一种触类旁通、举一反三的能力。一名合格的教师,不仅要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教会学生自学的方法。“不仅要授之于鱼,更要授之于渔”!

第三,一名好的高校教师,应该经历怎样一个成长过程?《大学》里说到: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作为教师,应该首先是一个有极高素质的人。必须要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要以自己的“言”为学生之师,“行”为学生之范,言传身教,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做名副其实的人类灵魂工程师。“教育工作者的全部工作就是为人师表。”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这句话的意思这就是说,教师自身的素质是非常重要的,要做到遵守社会公德,衣着整洁得体,语言规范健康,举止文明礼貌,严于律己,作风正派,以身作则,注重身教。必须不断注意自我修养,陶冶情操,自觉用师德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自觉地增强教育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师德、修养方面更要无愧于灵魂工程师这个称号,同时更要在自己的专业知识方面达到博大精深的境界。现在的社会是信息高速化发展的社会,对教师在专业方面的要求也更高,我们需要紧跟时代的步伐与时俱进,不断汲取全国甚至世界的前沿的知识来武装自己,全面提高自身素质。

教师的素质还不仅体现在个人素质,重中之重的是教学水平。在平日教学中经常总结是提高自身教学水平的一个途径。所谓学者有四失,教者必知之。人之学也,或失则多,或失则寡,或失则易,或失则止。此四者,心之莫同也。知其心,然后能救其失也,教也者,长善而就其失者也。教育的目的,就是要培养、增长优点挽救过失的。例如在教案中加入的教学反思环节就是一个典型的途径。通过平日每节课的教学反思,都如同上了一课,回顾、总结、反思课前、课中、课后学生的接受知识情况及教法学法,都可以快速地提高教学水平。

最后,在社会高速发展、知识快速更新的时代,做一名新鲜的高校教师,这很重要。新鲜的含义有很多:知识新鲜、方法新鲜、思维新鲜、意识新鲜等等。而要达到这个目的,必须使自己的思想开放包容、信息来源畅通,保持在科研上的敏锐性和前沿性,同时自己也在不断创造新知识。其实,在现代的高等学校中,科学研究已经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而这正是知识新鲜、方法新鲜、思维新鲜、意识新鲜的源泉。只有知识新鲜,才能使学生的知识永不落伍;只有方法新鲜,才能使学生对学习永不厌倦;只有思维新鲜,才能使学生永不被社会淘汰;只有意识新鲜,才能使学生永远的站在时代的前列!一个内外兼修、拿出去知识过硬、走进来人格高尚的高校教师,才算走上了与时俱进、完美无缺的高等学校教师道路,才称得上是一名好的高校教师。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未来建设者的培养人。我应该时刻以成为一名好的高校教师为要求标准,以成为一名优秀教师为奋斗目标,不应该让那些社会上带有功利色彩的东西玷污了神圣的科学和教育事业,这不仅是为了报答南大、师大对我的培养之恩,也是为了自身的发展,为了学生、为了国家的将来。

 

以下附上两个月来为人师的点滴照片,聊以自表,学生的认可让我感到无比自豪和光荣!

 

教师节当天2010级地理科学专业的同学们送上鲜花和贺卡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49349-745006.html

上一篇:Mein Kampf
下一篇:现在的公务员真题啊。。。无语,再论China一名的来源
收藏 IP: 58.242.177.*| 热度|

8 文双春 张南希 孙学军 刘淼 陈冬生 牛丕业 乔中东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13: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