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73022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730227

博文

我的选择没有错——农事教育课心得(三)

已有 3562 次阅读 2018-2-12 12:05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农事教育课心得感悟

 ——花卉1702鲜莹

劳动是知识的源泉,知识是生活的指南。中华上下五千年灿烂文化带给我们丰厚的精神财富,但在历史长河中,我国同时也是一个农业大国。经验丰富的劳动人民为我们提供了物质上的保障。

初入大学,以为我们的课堂永远在教室。可随着农事教育课的开展,改变了我的看法,也使我燃起了极大的兴趣——对花卉,树木,也对四季的农事。一切都新鲜,有趣,也富有挑战。课时不是很多,也就上了五六次的样子,现在已经结束了。慢慢回想,那些在田间,在温室,在校园学习的场景又开始清晰起来……看学长学姐收获胡萝卜,给将要过冬的植被裹上棉大衣看师傅们忙着浇冻水,还有我们自己动手分离营养钵、挖土种花。老师,学姐带领我们穿梭在田间地头和校园各个角落里识花识果认树,同时还给我们讲解关于二十四节气的知识……我们所上的课时屈指可数,可收获却是数不尽的,受益匪浅!

始于深秋,终于寒冬。秋日红衰翠减,层林尽染,没有了夏日的蝉鸣和繁花,但仍然是一个令人心旷神怡的季节。在那小道旁,墙壁下,我们的目光随及老师所指之处,去仔细观察每种植物。那树干光滑笔直的是梧桐;那枝条发红成簇状的是红瑞木;那枝干蜷曲盘旋的是龙爪槐……梓树、枫树、银杏、松柏……农大校园真是一个植物王国。日子很快就过去,寒风凛冽的冬天如期而至,叶子枯了落了不见了,树上光秃秃的,但秋日里结的果实大都还没有消失殆尽。干果、荚果、聚合果、聚花果、浆果、坚果、核果……又是一个学习的好机会。我们在那些日子里收获的不仅是视觉上初雪带来的盛宴,还有精神上的饕餮。感谢自然万物交织在一起,构成了这个色彩纷呈的大千世界,也要感谢缘分让我与农大相遇。

在上课中忙忙碌碌的劳作后,我们也会静下来,围成一个圈,中间站着老师。我们认真地听她讲那些农事劳作中的经验,和那些不该被遗忘的时令节气。节气歌是我国古代汉族劳动人民在长期劳作中积累的经验和智慧的结晶。早在《庄户杂字》中就有记载人生天地,庄农最为先,这也充分肯定了农民的地位和重要性。泱泱大国已近十四亿的人口,农民占多数。也正是这些劳动人们,为全中国乃至世界上的大部分国家和地区提供食粮。古时我国是农业大国,将来仍是。民以食为天,不管以后的科技如何突飞猛进,也不过是要将顶尖的科研成果和技术应用于农事劳作。从而更加快捷有效的为大家的物质基础提供保障。

我想,我的高考志愿选择没有错。身边很多朋友都希望在科技,网络软件和通信工程等那些热门的专业和领域有所成就,不得不承认他们的未来和前途是可观的。而我也不差,独辟蹊径的选择了园艺。我也坚定的认为这是一条正确的道路。术业有专攻,若不忘初心,定有所得。我愿学成归来,用自己绵薄之力,来做好这项最基础也最重要的事业!

农事之繁杂,广远,使我不敢妄加定论。但我会以一颗虔诚的心去力行,探索和体悟。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44915-1099563.html

上一篇:从立冬到冬至——农事教育课心得(一)
下一篇:读好的科研论文,就象是读悬疑小说
收藏 IP: 118.74.2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2: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