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gennian 生态旅游、旅游市场、旅游运行、危机管理

博文

科学研究:脚蹬风火轮,手持火箭枪

已有 4878 次阅读 2010-8-7 10:07 |个人分类:课程讲稿|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创造力, 科研风火轮, 科研火箭枪

孙根年

(陕西师范大学旅游与环境学院教授)

   小的时候喜欢看连环画《哪吒》,那是很能激发男子汉勇敢气概的故事;后来又看了电视连续剧《封神榜》,哪吒“脚蹬风火轮、手持火箭枪”,被封为兴周灭纣大元帅,为推翻殷商建立西周立下的赫赫战功,让人佩服不已。再后来成为大学教师从事科学研究,将这些故事忘的干干净净。

    近10年来给博士研究生讲授《科研方法》课,将科学研究从如何选题到成果产出,总结为一个循环的框图(图1)。在讲给我女儿听的时候,她说这就是哪吒脚蹬的“风火轮”,我看也有点像,就命名为科研风火轮。有一次和大家讨论问题,一位学生问我:那科研的“火箭枪”是什么样的,我当时说不清楚。后来思考几年,给出了科研“火箭枪”的初步轮廓(图2)。 一、科研风火轮(图1)

 

    将科学研究划分为四个阶段:

    选题阶段:做正确的事,选题要具有前位性、新颖性和独特性,能够站在科学的前沿来选题,抓住那些人们意想不到的问题,那些大家认为是不可能的问题。如果该问题已经很好地解决了,就不要跟风去研究了。

   计划阶段:谋事在人,将计划安排的周详细致一些,做到目标明确,方法合理,任务具体。目标不明方向不定,技术路线不合理,事倍功半;任务不能分解具体,工作起来就缺少头绪。

   研究实施阶段:将选择的事做正确,力争使研究工作深入细致,入木三份,厚重大气。在科学研究中,最重要的就如何去做,做什么样的实验,收集什么样的数据,构建什么模型,分析什么问题。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就是看谁的活作的细,谁的工作什么。

   总结阶段:成事在天,你的研究工作完成了,成果是否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可,心态要平静,这不是你自己能左右的。你需要将研究的目的意义说清楚,把研究的成果能够拿给人看,让大家去鉴定。

    任何科技成果,总是先有研究、后有论文,科研成果不是发表的论文,最重要的是看你解决了什么问题,形成什么可以固定化下来的东西。如神州飞船研究,不能上天就是失败了;在如古生物研究,你必须保存好修复后的化石标本,以供大家去鉴定。

 

    科学研究是多种知识和多种技能并用的创造性活动,我想大概包括了如下几个方面:  三、科学研究的创造能力

    非智力因素:兴趣与爱好、勇气与胆量、意志与毅力等;

    思维方法:直觉思维、理论思维、灵感思维等;

    资料与信息:阅读文献、科学实验、模型构建等;

    专业知识:专业知识、交叉知识、发展知识等。

 

     我曾经阅读过一份文献,一位外国学者提出了一个创造力的公式,大致是这样的(图3)。我记不清楚它的来源了,希望有谁知道告诉我。

   我做科研的方法是:先有idea;然后观查调查,收集数据资料;构建模型,分析计算;形成有意义和有价值的结论;最后总结,撰写论文。我的社科实证研究要求:思想可见,方法可算,结论可验。

     二、科研火箭枪(图2)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4315-350716.html

上一篇:不做实验发表论文:别逞能
下一篇:旅游教授为什么就不懂科学
收藏 IP: .*| 热度|

6 孙学军 吕喆 郭桅 曾庆平 罗广营 shamozhizhou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7: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