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gzh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gzhang

博文

清明时节的收获 精选

已有 8479 次阅读 2021-4-5 17:10 |个人分类:师生关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清明假期,两个以前的学生来看我,并和我现在的学生交流。

    这两个学生都是工程硕士,分别毕业于7年前和5年前。按说他们完全可以不发表论文,做完实习就可以毕业找工作挣钱养家。可他们不甘于停止在硕士学位,都想更上一层楼。因博士生名额有限,我就推荐他们去海外读博士。

    前一个学生G读完学位后去密西根大学做了博士后,然后在当地公司工作了一段时间,就回国到南方某大光机所工作;另一个学生Y学习期间被派到MIT工作一段时间,毕业后做了短暂的博士后,就回国到了山某大学。他们都和国外教授相处很好,都保留了进一步交流合作的机会。

    让我惊叹的是,两人都成熟了。谈吐中流露出自信,谈起业界的现状和发展如数家珍。说实话,当时对他们并不抱什么特别的希望,推荐他们去外国留学对我来说不过是顺手的事。而他们后来的成长属于无心插柳,令我刮目相看。

    也不可避免地说些往事,学生G说我把他从“烂泥潭”中救了出来,领他走上现在这条路,没有我这老师就没有他的现在之类。我赶紧让他打住。确实,他原本不是我的学生,从别的老师那里转过来的。对我来说,有教无类,没有什么挑剔。只要你愿意学,我也不吝施教。好在他很虚心地学习,也发表了论文,为海外留学打下了基础。说心里话,谁不愿意自己的学生好,谁又不愿意让自己的学生说自己好呢!为了掩饰自己,我还是说,接下来谁也不许说上学时候的事,只许说毕业后的事。学生Y就说,上学的时候,特别佩服基础好的人,说什么事都能系统地说透。到德国留学后,把基础又用德语重新学了一遍。在MIT工作时,体会最深的是,那些非常聪明的人依然非常努力。有时深夜回家,还能看到“成建制”的学生在一起学习和讨论。非常感谢老师推荐他到海外留学。果然,他讲他的工作的时候,有理有据,丝丝入扣,体现受到过很系统的训练。有这样好的基础,还有什么能干不成呢。

    巧了,关于这个学生,前几天还收到那个MIT教授的信。他说我的这个学生Y是他遇到的最好的学生之一 (I should comment that Y was certainly one of the best students I have ever worked with),这让我感到惊喜。    

    培养学生也许就像养一堆孩子,虽不指望每个孩子都出息,打心里还是希望每个学生都出类拔萃。这俩学生本不是我最得意的学生,却显示出出人意料的潜质。这也许是我在这个小假期中遇到的最开心的事吧。




导师与学生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3961-1280420.html

上一篇:博士帽,最高校,作价千万换中教,从此不为学区恼
下一篇:画蛇添足“及以上”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9 杨正瓴 褚海亮 王安良 黄仁勇 袁有录 郑永军 孙颉 赫荣乔 郑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