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留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g

博文

高中和高考

已有 2742 次阅读 2014-1-21 09:5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高考, 高中


高考发挥一般。其实真算不上落榜。因为模考分数也和最终高考分数出不动,只是当时的自己心高气傲,还不太愿意接受现实。还想保存自己在父母亲戚同学面前那一点点面子,其实只是自欺欺人。而班主任在高考前给我的定性根据具有打击性:你能考个本科就不错了。当然,填写志愿也有些关系。如果自己能比较理性的考虑。应该可以上一个比较好的二类大学。因为虽然没有上重点线,但是也超过本科想十几分。在湖南省内可以选择省属重点大学的。

原本是没有打算上高中的,家里供不起了。农村子弟基本都争取考中专,考上了就是铁饭饭,就是国家干部。当时已经考了中专,也考上了公费中专,记得是个农业机械化学校。但阴差阳错错,在好心人的资助下,上了一所类似于贵族学校的高中。同学都是从湖南几个地市挑选出来的中考成绩比较好的贫困子弟。高中三年,学习在全班最好时只能排到第十。这让我一开始很有些不能接受。就因为小学初中都是名列前茅的。可是,到了高中,似乎不管自己怎么努力,排名就是没办法改变。有些气馁,有些泄气。不过,我发现自己还是很会找理由的,不管排名多少,找一些特长的东西,发挥出来。比如写作文,一直基础都还不错,喜欢胡乱写写。虽然没有章法,但如果是有感而发,还是能比较好的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意。也是可以得高分的。然而,以前自己比较拿手的数理化,现在都远远的落后了,有些题目自己就是不会解。而高中老师泼的凉水,一直在耳边回荡:初中的数学是很容易的,大家都可以得高分。高中数学就不一定了。难多了。一次次考试也印证了老师的话。但班上厉害的两个同学,却每每都能得高分。所以,我还是武断的认为,学数学是需要有天赋的。而我以前自认为自己的天赋还可以,那都是假的。在高中数学面前,彻底的现出了原型。而最好,高考数学没有及格,8分。不过,有一个我一直认为他有数学天赋的同学,他和我一样,高考数学也没有及格,和我一样的分数。而我的一个初中同学。因为上了一个家乡的老牌重点中学,数学几乎满分。我不知道是不是老师教学或者其它原因。不过,反观眼下家长们拼命把孩子往重点学校挤,恐怕道理是不说自明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3896-760924.html

上一篇:小青椒的汇报会
下一篇:新疆好地方
收藏 IP: 210.77.6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5 05: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