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ylor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ylorwang

博文

当年量化考核,让我错失创业机遇 精选

已有 7206 次阅读 2015-7-17 07:0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量化考核, 阳离子, 香波, 水溶性聚合物, 柔软剂

在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形势下,我有时就想起十多年前错失的一次创业机会。若那时真的以开发的产品创业,也许就少了一位教书匠,多了一个企业家。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我离开高校去广州宝洁公司做了三年的工程部项目经理,后来回学校读博士时,仍然是宝洁公司的顾问工程师。宝洁公司在美国以生产洗衣粉见长,其市场占有率高达80%,而在中国市场,出乎宝洁公司意料的最赚钱的产品是洗发香波。当然,作为个人护理用品全球最大的公司之一,宝洁公司在新功能香波的研发上还是作出了开拓性的贡献,他们打破常规,在以阴离子表面活性剂为主洗涤剂的基础上,混入阳离子纤维素的阳离子表面活性剂,从而得到既有良好的洗涤效果,又赋于洗完后的头发具有抗静电,更飘逸的洗护二合一的香波。该香波在中国市场一经推出,就大获成功。

既然水溶性的阳离子纤维素能作为香波的阳离子调理组分,其它的水溶性阳离子聚合物应也有类似的功能。国外的一些聚合物公司也就开展了这方面产品的开发。当这方面产品开发做得比较成功,影响较大的是美国钙光公司(后来该公司被美国纳尔科公司兼并)。他们开发了一系列在自由基引发下生产的阳离子水溶性聚合物。其中,效果较好,价格最贵的就是含量20%的阳离子三元共聚物M2001,当时该产品在国内的售价差不多8万元一吨。

我本科专业就是高分子化工,觉得水溶性聚合物还是可以试一试的,这样我就与我校的另外一位专门搞实验室合成研究的老师合作,做应用于化妆品的水溶性阳离子聚合物的尝试。我看了一些国外公司的产品介绍,都认为单纯使用一种阳离子单体的聚合物,效果比二元的,即二种单体聚合的聚物效果差,三元的效果又比二元的好。我就想,我们搞四个单体合成的四元共聚物,不是有可能比三元的共聚物更好吗?我们按这个思路,也查阅了国外的一些文献资料,及国外公司产品说明书,按每个单体可能提供的功效,结合单体间的配伍性,选择了四种不同的单体,首先在实验室做出样品,并用它做香波的配方实验,调配出少量试验香波,通过自己试用,给朋友使用进行配方改进调整,最后确定生产工艺配方。由于我有大规模的化工系统工程建设与调试经验,工业化生产应用进展很快。我们查阅了国内外的资料,发现还真没有人搞过水溶性四元共聚物的研究,这样,也就立即启动了发明专利申请程序。

博士毕业后,留在学校工作,对学校的工作应认真负责的,也获得“优秀班主任”的光荣称号由于我在学校教师中是开小汽车最早的人之一,每年升副教授,据说都讲我在外面赚钱,不做学校工作而落选,故2000年时,我都有要离开学校的打算这个四元共聚物的专利,是我申请的个专利申请中,唯一没有以学校的名义申请的发明专利:一种水溶性高分子四元共聚物柔顺剂的制备方法,发明专利号:ZL 00 1 07980.8。我们的产品投产后,主要原料阳离子单体采用法国进口的原料,即使这样,生产成本也只是进口的M2001的十分之一。

经大量测试与比较,我们研发的产品使用效果与进口品几乎相同,有人甚至讲效果更好一些,确定的产品售价只有进口产品的一半,我辞掉宝洁公司的顾问工程师工作,亲自跑营销。虽然离开了宝洁,但在宝洁工作过的“光环”有助于产品的推销,很快我们研发的阳离子聚合物销售量就超过了进口的M2001的量。在我们的产品没有产之前,M2001在广东市场,一个月可以销售3个集装箱,每个集装箱18吨。我们的产品入市场几个月后,进口产品的销售量就降到3个月1个集装箱,而我们的产品销售高峰时,一个月产量高达60吨,甚至国内的贸易公司,了解到国内一些日化企业崇洋媚外,这些贸易公司进了我们的产品,在外包装上贴上假的进口标签,摇身一变,变成了“进口”的产品进行销售。有些大的客户,如广州的霸王化妆品公司,汕头的拉芳公司,飘影公司、佛山的圣芳公司等都使用过我们的阳离子聚合物,我也给他们提供过香波生产的参考配方。

就在学校升职似乎无望,逼着我准备只想往赚钱的方向发展时,学校也在1999年左右采用了量化考核机制。发表的文章,申请的专利,拿到的项目,上课,做班主任等工作量都进行量化,工作量量化后,大家才发现,我在学校的工作量是很大的,并不象大家想像的那样,我只顾在外面赚钱而没有做学校的工作。在这里,我还是要支持一下“科研指标派”,没有这个详细的考核指标,不熟悉的人就真的以为我很少给学校工作,没有对学校做出贡献了。当然,我也不完全支持指标派,我觉得应因人而宜。笼统地说,低一点层次的人,使用指标体系好,而高一点层次的人,自觉性更高,且科研也要有“天马行空”的想像力,就最好不要再使用详细的挣工分一样的评价体系。

借量化考核机制的光,在2000年底终于让我评上了副教授。想一想,离开学校开公司也就只剩下钱了。我做老师,钱也足够花了,且能得到学生的尊敬,社会地位好象也比爆发户强,这样就没有走离开学校创业这一步。

成为副教授,要带研究生,要找更多的科研项目,要为升教授而写SCI论文,学校的工作量进一步增大,我就停止在外面跑业务,将这日化产品的生产,全部交给合作者打理。国内的学习模仿能力是非常强的,在我们的阳离子聚合物投产后,国内的各种各样的聚合物也纷纷仿制出来,我们几乎没有进行过专利维权。随着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销售价格一路下跌,市场份额也不断减少,最后一个曾很风光,非常赢利的产品就慢慢消失了。

若当初没有“副教授”这个头衔的降临,我们成立一个科技发展公司,采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一方面做好已有客户的跟踪维护服务,并开发新的客户;另一方面,开发新的产品,并做到已经生产产品的专利维权工作。当时一个月的销量量达60吨时,一个月的利润就高达180多万元,公司的年利润达2000万元应是可能的。按公司的上市原则,该公司属于新材料公司,公司的市值应是年利润的30-60倍,一个总市值达10亿元左右的新材料公司诞生了!

创新与创业,不能仅仅依靠愿望,很多时候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十多年前的机遇,可能是我错失的一次最佳的创业机遇。人们常说机遇总是降临在有准备的人身上,现在国家政策也鼓励了,我也准备好了,下一个好机遇在哪里呢?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32399-906048.html

上一篇:忽视互联网就会引起大麻烦
下一篇:该怎样安排研究生的暑期工作
收藏 IP: 58.254.4.*| 热度|

35 陈小润 檀成龙 陈楷翰 李学宽 黄永义 孟凡 郭向云 杨正瓴 刘学武 陆绮 廖传安 李天成 陈晨星 黄仁勇 曹聪 武夷山 王善勇 翟自洋 金耀初 陈学雷 戴德昌 吕喆 彭真明 李毅伟 孙学军 李竞 余文 叶春浓 蔡正才 陈智文 好象 ybybyb3929 xuexiyanjiu dulizhi95 neilcha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