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ylor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ylorwang

博文

北京,北京

已有 4870 次阅读 2013-7-26 08:0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房价, 北京, 早餐, 北漂

 

出差到北京,从新闻中了解到往返北京的航班经常晚点,这次我也要到武汉办事,从武汉去北京,就选择搭乘刚全线开通的高铁,终点站北京西站。可能气象原因,高铁离开了武汉,就觉得整个天空是灰蒙蒙的,可以用眼睛直视天空的太阳而不觉得刺眼。这灰蒙蒙的感觉,延续了一千多公里,经四个半小时的行程,到了北京。还好,离北京近了,也没有明显地感觉到灰蒙蒙“灰度”的增加。

住在北京西直门内大街的一个3-4星级的宾馆,网上提前预订,价格450元左右一晚,居然不包含早餐。我想也好,不然早餐又是自助餐,现在知道,吃多了营养过剩,对身体不好,但吃少了,总有一点不甘心,好像吃亏了,我知道,这是小时候没有能吃饱留下的心理影响。所以能不吃自助餐,我就不想吃!第二天早晨,我到服务台问,酒店有没有可以付费的早餐,回答是没有。但我走出酒店,前后二个方向走了一百多米,虽然也看到不少中餐厅,饭店,但都锁着门,没有一家是早晨开门营业经营早餐的。只有一家能提供早餐的场所,这家就是提供24小时服务的麦当劳。麦当劳的生意相当地好,其食品不菲的售价,工作人员不停地高效,标准化地忙禄,一个麦当劳也就变成了一个印钞点。在麦当劳餐厅里,光顾的客人不仅有要上班的上班族,有带着孩子来吃的小家庭,还有不少老人。我想,这说明周边地区还真的没有或很少有早餐供应点。你想吃传统的稀饭,油条等中国式的早餐,可能只有到远离市中心的郊区,或某个小胡同里才能找到。

北京是国内房价最高的城市,有首歌就反反复复地诉说着一平方米4万多元的价格。高房价必然导致高租金,前段时间看报导,为了节省开支,一些北漂者在北京只有采用群租方式,一个90多平米的房子,居然住了50多人。城市的相关管理者,对群租的态度是明确的,从管理的便利性,公共安全性考虑,禁止群租。这样势必大大增加一般北漂者在北京的生活与居住成本,要想在北京生活,就必须大大提高劳动力成本。我估计在我住的宾馆附近,没有中式餐厅提供早餐,应是劳动力成本大幅上升引起的,而在这成本组成中,居住成本的大幅增加,可能也是关键因素!

走在北京的城区,建筑物都比较规范,一般都是6-12层的建筑,但也很少有现代化的超高层建筑(没有去有高层建筑的朝阳区,那边有著名的“大裤叉”);一些博物馆只要预约,是可以免费参观;早餐只有麦当劳可以供应;公交车上去只要交1元钱,差不多是免费,只不过国外的城市是本市的纳税人补贴了公交,而我们是全国人民补助了北京的公交。怎么在北京我有点感觉到了美国的某个城市街区的味道。北京是全国人民的首都,中国梦就是北京梦,我们又讲,中国梦与美国梦是相通的,难道我们希望的中国梦,就变成了早餐只能吃麦当劳的美国梦?

汪峰的歌​响在耳边,那苍凉的声音,诉说着全国各地的寻梦人,北漂来到了北京的心声。看到梦中的北京,被高房价,首都本地人的高福利,使它慢慢变成为美国某个城市的街区,北漂也就失去了其立足之地。失去了大量北漂人提供的相对廉价的服务,北京市民能生活得更好吗?哦,北京,北京!

 

当我走在这里的每一条街道

我的心似乎从来都不能平静

除了发动机的轰鸣和电气之音

我似乎听到了他烛骨般的心跳

咖啡馆与广场有三个街区

就像霓虹灯到月亮的距离

人们在挣扎中相互告慰和拥抱

寻找着追逐着奄奄一息的碎梦

如果有一天我不得不离去

我希望人们把我埋在这里

在这儿我能感觉到我的存在

在这有太多让我眷恋的东西

我们在这欢笑

我们在这哭泣

我们在这活着

也在这死去

我们在这祈祷

我们在这迷惘

我们在这寻找

也在这儿失去

北京北京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32399-711315.html

上一篇:我与我的“红旗”
下一篇:发明专利与实际应用的距离
收藏 IP: 14.18.25.*| 热度|

13 许培扬 王善勇 徐腾飞 邓睿 肖小敏 刘智颖 占昌朝 葛兆斌 anran123 ACLzz mythosyan wgq3867 liangqi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8: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