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ylor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ylorwang

博文

一件“英雄壮举”事例——外资与本土(3) 精选

已有 7229 次阅读 2013-2-24 10:3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表面活性剂, 日化, 脂肪醇, 磺化

 

日化产品存在的巨大的利润空间,国外及香港日化原料供应商的推波助澜,香波生产核心技术在圈子内也慢慢成为公开的秘密,将各路人马都引进到日化生产开发的队伍中来,再加上人们刚刚吃饱肚子,开始寻求更高层次生活的美,使日化产品的社会总需求量不断上升,整个市场处于卖方市场状态,日化公司数量与日化产品的产量像培养微生物一样,处于“对数增长期”。日化行业迎来第一个黄金发展时期。

 

目前已经在香港上市的霸王公司,公司老板有二个弟弟,看到哥哥做化妆品发财后,一个成立了天王化妆品公司,另一个在哥哥工厂干过一段时间,掌握了香波的配方后,成立了地王化妆品公司;父亲看到三个儿子开日化公司发财了,也就开了一个“王上王”化妆品公司。潮汕地区的二个较大的香波品牌生产企业,“拉芳”与“飘影”的二个老板,也是亲兄弟。另外一种公司分裂模式也像细菌增殖一样是多样的,几个老板合伙干,一旦赚钱后,大家就都培养出“脾气”,几句话不投机,分开几个公司单干。还有原来负责工厂销售的营销人员,手上掌握了一定的客户资源后,脱离老板,自己做老板,成立新的日化公司;也有公司的技术负责人或工程师,与老板意见不合,或希望获取更多的收益,辞职成立自己的日化公司。这些都可以找到鲜活的实例,从后来公司的运行结果来看,原来搞营销的人成立的公司,往往发展良好,有些甚至超过原来的老板;而原来做技术出身出来成立公司的,往往发展的结果一般,有些公司只能勉强度日。这个结果对于我们搞技术的人虽然有些悲哀,但作为市场为导向的日化企业,市场大于技术是一个铁定的事实

 

在广东,从事日化的企业数量与从业人数急剧增加,国内化妆品,特别是洗涤类产品生产的版图也发生变化,原来轻工生产比较发达的上海华东地区相对发展慢了一点,广东后来居上。据不完全统计,在2000年左右,广东的日化产品总量占全国的70%,当然,这个数据广州宝洁有限公司作出了巨大贡献,宝洁香波的“飘柔”品牌,长年雄居国内品牌榜第一,公司税收当时也占居广州技术经济开发区龙头老大的位置。

 

中国日化消费市场的巨大,广州宝洁有限公司的飞速发展,也是当初美方投资者想像不到的。原来二期的原料生产系统,按设备100%负荷计,每小时只能生产425%的浓度表面活性剂产品,刚开始运行的时候,只能按70-80%的负荷运行,且还是三天打鱼二天晒网,然后慢慢就是开机多,停机少,到后来一个月都不能停机,生产的负荷也慢慢增加到100%。即使这样,生产的原料,仍不能满足香波生产的原料需求。

 

广东的江门化工厂在宝洁引进美国Chemithon表面活性剂生产系统后,也从Chemithon公司引进了这套系统。他们从国内配套设计院的主管工程师口中,知道我负责宝洁原料生产系统的技术工作,且评价我对磺化系统非常精通。厂长找到我,希望我做他们的技术指导工作。我去了他们的工厂看了看,设备已开始安装,但存在国内配套不完善,资金也有缺口,且产品没有固定的客户,没有现成的销售渠道。特别是最后的销售渠道问题比较大,磺化生产系统是最好能连续稳定生产的系统,若没有完善的销售渠道,生产系统就不能连续稳定地生产,产品的废品率高,生产成本就会大幅上涨。

 

我知道宝洁的发展已到了缺少原料的程度,从新加坡A&W公司进口原料,一吨需要近1000美金,而磺化厂自己生产的产品,成本核算一吨只要300美金,若能在江门厂加工,可以为公司节省大笔资金。我给宝洁公司写了江门厂的情况报告,公司肯定了我的报告,并指派我做项目的协调工作,协助江门化工厂的表面活性剂生产线,按照宝洁公司的“良好的制造实施”(GMP)要求进行整改,且预付部分费用,使其达到宝洁的GMP标准。在项目的整改过程中,宝洁公司的许多部门都参与了工作,质检部门,储运部门等。我是这件事的最初推动者,江门化工厂的员工非常感谢我的帮助,工厂要给我钱,我没有要,因为宝洁公司已经给我工资了。化工厂买了二部手机,那时一部手机的价格25000多元,是像砖头一样的模拟机,厂长自己用一台,一台送给我,且通话费也由厂里支付,他们讲,手机可以随时向请教我问题,这样,手机我就收下了,2004年初手机还是非常稀少的。几年以后,有数字手机了,我将模拟信号的手机又归还给了工厂,现在大家还是很好的朋友。

 

在宝洁做技术保障顾问工作的八年中,差不多过一段时间,我就给宝洁做一件影响较大的事。有可能就是这些原因,后来我出国,有时在美国呆一个多月,一个多月不回工厂,公司的工资仍按时发放。记得第一件较大的事是2003年底,那时,大家对生产系统还不是非常熟悉,节假日后开机,磺化厂所使用的原料之一脂肪醇,它的凝固点为20,当时广州的气温是10以下,虽然脂肪醇输送管道是使用有热水保温的伴热管线,但管线中存在冷点,系统启动预热后,准备将脂肪醇原料通过计量泵泵入主反应器中,泵启动后就是抽不出脂肪醇。我要求检查管道冷点,并加热冷点。仍没办法解决问题,这样,我就要求拆开管路从前向后一段段检查,看哪个地方被阻塞了,是冻住了,还是有异物卡死。有员工拆开了底阀前的管路,仍然阻塞,他又拆开了底阀。一块卡阻的脂肪醇硬块被排出后,200吨储缸中的脂肪醇就从储缸底阀前D65mm的原料管中喷涌而出。

 

脂肪醇一吨价值一万多元,员工吓呆了,不知所措地后退,我也刚好走到那边,就奋不顾身地冲上前去,用身体堵住喷涌而出的脂肪醇管道口,然后立即要求其他员工拿大量的冰块,将管道重新冷冻起来,装好阀门后,再用蒸汽加热阀门前的那段管。

 

那次我全身都沾满了化学品脂肪醇,脂肪醇冻结后,全身上下好象包裹了一层冰,由于开机要求很急,我没有换衣服继续指挥开机,开机成功并生产出合格产品后,外方经理也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后对我的工作给予肯定,在员工中,我也树立了敢作敢为的“英雄”形象。当然,我知道脂肪醇的化学性质,若是硫酸,我就不会那样勇敢了。

(未完待续)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32399-664640.html

上一篇:外资的技术是如何繁荣了本土的企业(2)
下一篇:“真似神助”的得意之作——外资与本土(4)
收藏 IP: 14.18.25.*| 热度|

26 梁洪泽 任胜利 李天成 朱晓刚 孔梅 陈楷翰 曹聪 刘智颖 文克玲 肇极 万小芳 石磊 肖小敏 邓睿 崔小云 陈冬生 郑梦霞 李淑琼 武夷山 段世伟 简磊 何宏 zhangcz07 neilchau bridgeneer Enag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