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ylor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ylorwang

博文

告诫自己做专家千万不要成为“砖家” 精选

已有 8657 次阅读 2021-7-12 08:4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国内获得高级职称的科研人员,常常被当作专家的身份,参与社会上的项目评审,项目鉴定,故事原因调查等各种各样的社会服务工作。由于以往的工作经历,我做过精细化工生产,大型化工原料生产线的安装调试与生产,不同产业废水处理的设计安装与调试,新的精细化工产品及废水处理工艺的研究与开发,在环境保护、轻工领域、化工领域等几个领域,常被请为行业专家。

虽然作为专家都能拿到专家费,但对于我来讲拿专家费是次要的,更主要是想通过做专家来了解产业,也许能找到新的研究思路与灵感 ,从而能更好地确定研究方向,努力做到学以致用。再说,我们一些重要的技术推广,也是从我先做专家开始的。如臭氧-曝气生物滤池在广州最大纺织印染企业的推广应用,以及后来在该公司的印染废水深度处理反渗透浓水的回用工程项目,都是通过做专家作为敲门砖,然后慢慢合作开展起来的。

随着国内经济高速发展,产业也在不断升级与进步,但国内产业多层次的状况仍然存在,生产同样的产品,既有世界一流的生产工艺与装备,也有近乎原始的生产方式。

二十多年前在广州宝洁公司工作期间,我参与建设了总投资高达1500万美金的全自动香波生产线。我也看过当时广州的一些小型民营日化企业,用几百元一台的手动洗衣机来生产香波。

记得多年前,一地方环保局请我去看一个电镀厂,征求我电镀厂废水处理的改进意见。我与环保局的人员去了那个电镀厂,电镀厂充满了我熟悉的二氧化硫刺鼻气味,他们的废水处理装置从头到尾看了:在一个简易的硫磺焚烧炉中,将硫磺直接焚烧形成二氧化硫,然后再用这二氧化硫,通入废水中,将电镀废水中的六价铬,还原为三价铬,再通过石灰中和沉淀法脱除三价铬来除铬。工厂建在河边,厂房破破烂烂。在回去的路上,环保局的人员问我如何整改这个工厂,我告诉他们,这种工厂必须尽快关闭。铬是第一类污染物,工厂的老板那样扣门地省钱,这种原始落后的工艺,不可能稳定达标。将来要求修复被污染的环境,这些小老板,将赚的所有钱都吐出来,都难以修复。

最近,我又接到一个邀请,有一个小型纺织工业园的废水处理厂,环保部门安装了处理后出水自动监测仪,从数据上显示,水质很好,但工业园周边的小河确实存在水污染,请我作为专家去看一看,这废水处理厂有没有偷排的问题。

我看的各种废水处理厂不少,这应该属于比较适合我干的事,就答应了,并约定时间去现场考察。

这纺织工业园,虽然不大,还是留了不小的一块地方建设了废水处理站。从废水处理的工艺流程上看也还算合理。现场可以看出这个废水处理站是经过多次改造与扩建的,一些生化处理设备也处于能稳定运行状态。看了废水的进水,从水的状态与气味来看,废水的浓度不高,问了工业园的产业状况,有些厂是简单的洗水厂,水的浓度不高也是合理的。问了现场的操作人员,进水的浓度真的不高。然后,我又问平时废水的处理量。再根据现场所有生化池的体积,核算处理系统的运行负荷,经比较,其运行负荷比我们正常设计的运行负荷要低许多,处理后出水的质量较好也是合理的,对此,我明确地告诉在场的环保部门人员,自动监测的数据应是可信的。

从周边的河涌环境质量来看,肯定存在一定的工业污染。核定这个工业园每天自来水的消耗量,发现自来水的消耗量要比废水处理厂宣称的处理水量多了近50%。再到一些生产车间察看,由于工业园建设时间久远,不少管道阀门等设备比较老旧,清洁生产水平不高,生产装置存在跑冒滴漏现象,工业园肯定有一定的面源污染。另外,工业园内没有初雨收集,也同样存在初雨的污染;再加上周边的河涌,水流不畅,近乎于死水,排入河涌的污染物容易发生累积作用,从而导致污染。

为减轻对周边河涌的污染,工业园的整改是必须的,重点不在废水处理厂,而在于调查核实自来水用量与废水处理厂处理量不吻合的原因,同时提高这些印染企业的清洁生产水平。

中国作为世界工厂,这工厂是由许许多多,大大小小参差不齐的工厂组成的,它们既有国际一流象华为公司这样的巨型研发企业,但有更多的象这个小型纺织工业园中的一些微形纺织印染企业。从企业升级改造的角度,这些企业都应是改造的目标。这些企业虽然税收不多,但对促进社会的就业与稳定还是相当重要的。对他们不应该采用简单粗暴的全部关停方法,而是要帮助他们。必须深入到这些企业,提高这些企业管理者和员工的环保与清洁生产意识,到现场去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32399-1295096.html

上一篇:百岁仍似少年
下一篇:比拿“国基”更大的诱惑
收藏 IP: 222.201.137.*| 热度|

36 郑强 武夷山 郑永军 李宏翰 尤明庆 丁克强 曲均峰 史晓雷 肖小敏 彭林 黄永义 叶建军 周忠浩 陈南晖 冯大诚 宁利中 汪育才 农绍庄 王启云 庞峰 陈万浩 吴斌 罗娜 杜占池 钟定胜 叶春浓 郁志勇 杨正瓴 邵宇飞 周浙昆 贾玉玺 廖少明 闫江毓 唐小卿 帅凌鹰 NTUZY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