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xuxiao 致远

博文

再说审稿 精选

已有 5962 次阅读 2016-5-26 00:11 |个人分类:总结与反思|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编辑来信催,才发现有稿子没审。今天急忙把稿子审结。

   稿子是关于双相机立体识别定位系统中,相机轻微晃动的影响的消除的。作者采用了在静态的框架上,选用合作目标点作为控制点的方式来消除相机的晃动影响。

   方法谈不上新,但是从工程研发的角度而言,是值得一做的工作。

   但是,我发现,作者采用了大段的数学推导外, 实验部分非常马虎,随便选了些控制点,拍摄方式也没有变化,抖动也是运动模仿的,然后就下了结论。

   冗长的数学推导和马虎的实验,现在已经成为机器视觉这个行当的惯用的发论文套路,所以我现在必需要谈点看法,如下:

  (1)机器视觉本质上是个工程行当。我们当然要求数学,但是不是数学行当,所以各种推导最好清晰,不要老是用些特殊的数学符号。而且推导要多靠近工程实践,物理和实践背景要交待清楚。也许,对于学数学出身的同学,我的要求有点难度。但是,多读些工程类的文献,是会有好处的。

  (2)实验必须细致,设计变量条件在可控条件下,要足够多地变化参量。就以此所审论文为例,就必须控制相机从不同角度和不同距离,来识别可控点,然后才能下一个相对可靠的结论。

  (3)实验要尽量靠近工程实践条件。比如对相机的抖动或者晃动的问题,在实验设计中要尽量靠近真实情况的晃动范围。

  (4)请不要将发论文看做是一个要毕业而不得不干的苦差事,而应该意识到,这论文是你正规的工程训练的一部分。实际上真正的工程研发都是从可行性分析开始的,这实际上就是写论文了。除了写作方式有些不同,写作内容并没有什么差异。实验设计也是有正规的文档要求的。写论文,本来就要把这些东西结合和浓缩,然后告诉大家你的结果,并且还要大家觉得严谨可信。这对一个优秀的工程师而言,也是必备素质。

   我将这篇论文拒稿了。由于论文的方法谈不上新,所以我想我在此谈论这个问题也不会有泄露作者原创思想的问题。

   希望这篇小博文,能对各位同学有所帮助。

   



投稿与审稿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31678-979743.html

上一篇:说说我为什么要审稿
下一篇:西一饭堂笔记2016-6-1
收藏 IP: 218.20.36.*| 热度|

24 陈楷翰 陆绮 庄世宇 武夷山 陆泽橼 叶建军 杨正瓴 郑小康 强涛 彭真明 章雨旭 李学宽 韦玉程 王毅翔 李颖业 李天成 邢志忠 苏德辰 jiareng qzw biofans xlianggg hhttcs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7: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