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xuxiao 致远

博文

清明祭祖:跟着三哥吃饭的日子暨我骄傲,我是工程师 精选

已有 7284 次阅读 2016-4-2 15:18 |个人分类:英雄|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1)

徐士远(字扩廷)是个典型的土鳖。诸君若不信,见下图右:

 

徐士远没有留过洋,不过倒是积极参与“新政”,到新式的学堂去学习。

为什么要参加“新政”?因为当年,大哥要在相对贫困的生活中讨出息,写下“一家衣食千斤担,两字清贫几卷书。”回安庆原籍参加考试,中了秀才第一名。兄弟们很是欢欣鼓舞。不想,很快,大哥就得了肺结核亡故,让兄弟们很是惊恐,断了读书求功名的念想。而新政一开,大家又觉得有些机会,就纷纷参与。

(2)

1905年,清政府决定自己修建铁路,詹天佑带着仅有的两名助手,山海关北洋铁路官学堂第一届毕业生张鸿诰和徐士远开始了京张铁路的勘测工作。

众所周知,京张铁路是中国人自己修建的第一条铁路,其中詹氏挂钩的使用(美国人的发明专利,詹天佑使用),八达岭隧道的开凿,“人”字形展线的安排,都进入了世界铁道史。

1912年,徐士远随詹天佑回到武汉筹修粤汉铁路。徐家的兄弟们,娘舅陈家的兄弟们,故旧程家的兄弟们,都纷纷加入到铁路工作中去,那是跟着三哥徐扩廷吃饭的日子。

(3)

行文至此,读者诸君一定来了兴趣,估计要问问跟着三哥如何吃饭的问题。不过,对不住大家,我所知极为有限,好多信息还是靠度娘。

其实子孙后辈所知有限也是合理的。所谓“君子之责,五世而斩。”我这已经是第四辈人,快到"斩断”的水平,知道大概也就不错了。有一次恰好碰到张鸿诰家的后人,她除了知道“跟着詹天佑修铁路”,其余一问三不知,我想我这水平已经相当不错了。

(4)

“切,既然不知道还出来扯什么?炫耀贴,鉴定完毕。”我估计CY会在留言中如是说。

不过我还是要往下扯一下。

第一件要说的,是以文章定功名,是中华上千年的传统。这个传统演变至而今,在学界,就变成了SCI论英雄。这“英雄”多了,他们自然会占得资源多了,自然会培养更多的“纸面”英雄,动辄新理论,天天新突破,而于工程不是一无所知,就是略知皮毛。如此长久,必然道德文章而至玄学。这一点,是从两百年前开始,国家衰落之重要缘由。历史往往有惊人相似。我在想,就是我的大太祖获得功名,于国家又能如何?

第二件要说的,是工程和工程教育,乃立国之根本。不错,新理论的突破,新的基础实验进展,会为我们打开新视野,新领域。但是这些领域的变革要变成实际的社会经济进步,岂能没有工程师来参与,来实践?反过来,如果没有强有力的工程队伍,基础理论的进步也是不可能的。最近两件事,都是工程进步的有力体现,一则LIGO探测,实为光学相干术,材料技术,真空技术,数据处理技术共同进步所致。而AlphaGo中深度卷积神经网络的进步,则是缺乏足够理论基础,而更多是工程式的试探导致的结果。

徐士远是个土鳖,跟着詹天佑修铁路,则从大而论,解决了国家交通落后的问题,从小而论,解决了三个大家族吃饭的问题。工程师,就是那么能干。

君子见微而知著,我简略回顾一个家族的历史,除祭奠先人,也是希望借科学网这个平台,宣传工程与工程教育之重要,望诸公明察。

(5)

至徐公扩廷以降,我们每一辈人,都有工程师。

我骄傲,我是工程师。

我对我的学生的教育,则要他们每个人,都参与工程实践。我的做法,在如今的高校,已经式微。但是,我不能放弃。因为,我拥有一种精神。这精神,当詹天佑在北京丰台打下第一颗道钉时,就已经确定。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31678-967450.html

上一篇:远方
下一篇:段子手的排名标准说明
收藏 IP: 218.20.42.*| 热度|

52 李轻舟 黄仁勇 姬扬 陈南晖 冯大诚 施郁 曾泳春 孙颉 彭真明 曹则贤 王春艳 陈楷翰 李颖业 陈小润 黄永义 赵建民 刘淼 李竞 严发宝 刘艳红 罗春元 刘全慧 李学宽 陈桂华 谢力 应行仁 王国强 戎可 汪晓军 左宋林 张文增 文双春 邓小钊 郭奕棣 肖重发 武夷山 陆绮 陆俊茜 朱晓刚 宁利中 杨学祥 fumingxu xlianggg shenlu ep4h yunmu zjzhaokeqin aliala dulizhi95 eyetoeye ganendexin1993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