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xuxiao 致远

博文

陈安体:生理周期、指标与排名

已有 4051 次阅读 2015-7-16 19:3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

陆绮对于科学家伙们周期性地讨论指标的行为,极为不满,故以月经周期讽之。我引用了熊孩子陆绮的结果,引来小帅李天成极为不满,认为我们比较粗俗。我其实完全同意小帅的看法:我们很粗俗。我之所以还是要引用,并且没有悔改的意思,是因为:指标和排名本身就是个粗俗的行为,讨论这件事本身也高雅不到哪里去,我实在想不到什么高雅的比喻。(小帅,你看,我亮出观点了,可没有不表态。)

我只是有点奇怪:认为这种指标和排名粗俗的人,早就将道理讲透,早就有高雅之心,讲究品味,按理早就应该自己玩自己的,对各种分区啊,指数啊,完全可以置之不理,为什么还要周期性地来表态?而且我们还发现,这种争吵根本没有改变指标派的基本立论依据和立场,可以看作是无用功,倒是吴飞鹏兄骂完指标派后,自己气得不行,现在连风花雪月的文字,都懒得写了。按理而言,一个理性的人,是不可能干杀敌零人,自损1千的事的,偏偏飞鹏兄就这么干了。

因此,透视这种周期性讨论者们的心理动机,是一件有趣的事。所以我准备用一个模型来解释一下,如下。

--------------------

凡学过点数学的人都知道:集合内元素之关系,有序、半序和无序之分。所谓序,是指集合内的元素可以依据某个指标,排成一列。比如身高:

            李天成的身高>=徐晓的身高>=陈安的身高>=陆绮的身高

排名的第一要求,就得有序。

而所谓半序,如下:

              李天成的帅>陆绮的美;李天成的帅>肖重发的美;李天成的帅>YC的美。

那么,问题就来了:各位美女,谁美呢?

当然,还有的指标根本没有办法用排成序或者半序,由于无关宏旨,我们就按下不表。让我们将问题集中,讨论美女之美。

———————————

武书连之选美法如下:将美女们的鼻子,眼睛等等,分别记权重,打分,然后排名。当然这个结果很不好,因为凤姐除了嘴型,其他的得分都比较高,硬生生将肖重发比下去了!肖重发抗议。

武夷山老师选美法如下:将美女分为小家碧玉型,温柔婉约型,女汉子型。结果肖重发还是被比下去了,硬生生输给了凤姐!原因是,肖重发是男的,比之女汉子凤姐,缺乏女性之风!肖重发再次抗议。

———————————

爱比之心,人皆有之。在半序的情况下,任何比法,都有问题。被用来比的那些人们,都会出来反驳比较模型。故此,周期性反驳过程,是周期性的讨价还价过程,以便影响比法。如此而已。

———————————

各位美女,不准像我扔鸡蛋!我还是比陈安有聊一些。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31678-905896.html

上一篇:今日随想
下一篇:我敢肯定地说
收藏 IP: 202.38.220.*| 热度|

38 陈楷翰 杨正瓴 朱晓刚 李天成 戴德昌 邢志忠 李升伟 韦玉程 陈小润 曹聪 应行仁 李学宽 刘全慧 邵鹏 李竞 王善勇 张骥 罗德海 陈安 曾泳春 赵斌 刘全稳 张德元 陆俊茜 张鹏举 翟自洋 王华民 肖重发 汪晓军 王春艳 刘艳红 dulizhi95 icgwang ybybyb3929 ncepuztf wangqinling Wanmingfu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