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xuxiao 致远

博文

求医记

已有 6602 次阅读 2013-7-15 13:01 |个人分类:总结与反思|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1)

太太因劳累而至腰伤复发,行动极不自如,已接近不能下坐。

先是到黄华路的一位相识的老郎中家里求治。

老郎中叫吴润豪,年少时在增城石滩居住,隔壁是一医馆,馆主姓陈。医馆家的闺女嫁给了吴润豪,吴润豪也学会了治疗骨伤的技艺。

登得吴家家门,接待的是吴医生的太太陈医生,不见吴医生,甚是奇怪。太太是个仔细人,趁陈医生在厨房做药的时候,要我强扶了起来,来到龛柜前,一探究竟。

龛前,香烟袅袅。正中,竟是吴医生遗像。两年不登门,不想登门有了此等变故。

治理间,陈医生慢慢道了情况:吴家的草药必是自己采来。所以吴医生和陈医生两位老人家,雇了些年轻人,在去年腊月进山采药。在山前,陈医生停止前行,并劝吴医生:“你也比不了后生仔,莫进山了。”吴医生并不听劝,和后生们一起,上山扛些药材下来。下了山,就一病不起,到今年三月离世。离世前,吴医生说:“我的哥哥弟弟都只活到59岁,我到了70多岁,知足了。”

吴医生一生救治无数,锦旗满屋,也算发扬了陈氏三代人传下的绝技,此生足矣!

治完伤,我和太太给吴医生上了香,在陈医生突然涌出泪来的时候,告辞。

(2)

伤筋动骨的治理,必要有复位的过程。陈医生也年老,外加平时复位都是吴医生做,所以只是给我太太包了药,并未复位。

回到家里,过了一天,太太伤不见好,愈发严重,只好急急往西关正骨医院赶。

老广州都知道“东山少爷,西关小姐。”老广州的东山,是达官贵人聚集的地方,西关则是商贾云集之处。

西关是中国最古老的通商口岸之一,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十三行即位于此处。

当年最好广东的医家都聚集一此,最有名的,正是开宝芝林的佛山黄飞鸿,那个经过演义而神乎其神的人物。

 

西关正骨,历来有名。

好不容易挂了名医李国准的号,等了半晌,再给太太做了磁核共振等等,才轮到诊断。

诊室里病人极多,坐诊两位医生,靠里是李国准医生了,靠外则是李国准的儿子小李医生。中医的技艺都是代代相传,历来如此。

诊断完毕,太太要住院治疗。

(3)

太太的主治医生姓黄,较年轻,是位从中医院毕业的后生。黄医生先问病情,交谈间隐隐露出对中医的思想的不满。

询问完毕,黄医生决定先吊瓶,以便消炎活血。

经一日,太太自觉更是严重,已经起不来床。我再与黄医生交涉,黄医生认为这是正常情况,只是让我稍安勿躁。我只好找到了医院的副院长,袁院长。

袁院长也将黄医生请了来,三个人做个交流。

黄医生先是讲了病情,然后讲了些理论,顺便搬出了随机双盲多中心等等讲法,大约是说病情反复是正常的。-看来方舟子同学影响甚大,个个人都可以讲讲随机双盲多中心,害得我这个相当熟悉概率和统计的民科,自愧不如。

袁院长此时上下打量我,估计是在看我是不是个“医闹”。

我端坐了身躯,讲了以下章法:

“我知道黄医生要讲随机双盲多中心。我是搞检测的,曾经给做生物的做过仪器。他们用仪器做实验,第一个月产物上升了10%,第二月下降了10%。生物个体各个不同,要考虑的因素繁多,远不是几个实验就能说明问题的。对于病人,情况更复杂,每个人情况有很大差别,而且病人的心理对治病有很明显的影响。我相信中医,就是因为中医对每个病人都是身心同理,辩证施治。所以,我更相信中医的经验和手法。”

袁院长,作为一个老中医,自然喜欢上了我的讲法。黄医生在一旁,想了想,便问:“你讲这些的目的是什么呢?”

我提了要求:“请袁院长去看一下病人。”

袁院长在下班吃饭前,已经脱了大夫穿的大褂,来到了我太太床头,先是轻声安慰,然后站着给我太太号脉,最后以坚定而温暖的口气下了结论:“问题不大,主要是有些长湿,我给你开两幅药调调。”

太太焦急的心,算是放了下来。

我送袁院长到电梯口。袁院长在上电梯前,给我解释:“还是要消了炎才能复位,否则病人会非常痛;而且有时候,不痛了,人的身体自己就可以复位。”这种讲法,和黄医生的讲法并无不同,但是我觉得好接受得多。

过两日,每日都有医生按摩。按摩的医生相当专业。在不知觉间,已经复了位,并且跟我太太讲了原因,大约是肌腱卡进了腰椎的骨缝里,痛得不行,现在已经好了,只要调养即可。

我悬着的心,也放了些下来。

大前天,我太太做按摩的时候已经轻松,就和按摩师闲聊,问起了收入状况。按摩师说:一个月大约5000多,收入不高,劳动量也大。但是,古来西关,安逸闲适,医院里各位同仁也融洽友好,所以很满意目前的生活。

今天,医院已经温柔地劝我太太出院。-走廊里住满了病人。

(4)

护理太太中间,信步西关。来到了菩提达摩在梁武帝时初登中华之处。

 

在“西来初地”的匾牌下,突然想明白些道理:

佛家讲不可执着,是指不可偏执一端的意思,一偏执,认了死理,就算着相。不管你初衷如何,技艺如何,口号是什么,一旦着相,就失却了原有的含义。

但是,佛家虽讲随缘,不是不要坚持的意思。如果没有“达摩面壁”的坚持,佛教何能在中华开枝散叶?

中医背后的思想,正是此理。

所以,要有所坚持,更要根据具体对象,辩证施治。

治国也是这个道理。

最后,我们还是看看匾牌下的对联:

一花一世界

三藐三菩提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31678-708165.html

上一篇:陈安同学看过来
下一篇:蒋科学同梦如晤:西关映像
收藏 IP: 218.20.43.*| 热度|

30 骆小红 陆俊茜 曹聪 赵美娣 陈小润 陈安 陈珍珠 刘艳红 李土荣 苏德辰 魏东平 张玉秀 应行仁 翟自洋 王桂颖 王锟 杨顺楷 杨海涛 庄世宇 李宇斌 袁海涛 杨正瓴 逄焕东 chaijf xuyiganghz 者仁王 tuner qqlisten xqhuang huwat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