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xuxiao 致远

博文

清明时节的记忆:我的外公们

已有 3909 次阅读 2013-4-5 01:44 |个人分类:总结与反思|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清明, 外公

       我的亲外公姓王,年轻时候靠着拜把的兄弟们垄断了江苏宜兴的棉花。真是富甲一方。不想日本人打来,国破家亡,只好拼了命往重庆跑。王家外公在重庆做起了租船的买卖。到1948年,船在夔门触礁,家道破落 ,外公只好跟外婆离了婚,将我的母亲送给了李家。

  我小的时候见到外公,他总是慈祥地拍着我的头,讲一口我完全听不懂的下江话问些长短,我只好似是而非地做些解答。那时候,他住在敬老院里,却是敬老院最能干的推销员和劳动力,可以挑了担子,下山,坐船过河,再坐车,花上两个小时,将敬老院做好的棉签送到第三军医大学的陆军医院。陆军医院的医生、护士都爱跟他吹牛,摆些龙门阵。我实在不理解,他们怎么可以听懂外公的话,估计也是插科打诨,连蒙带猜罢了。

  外公最高兴的事,是有人请他喝酒,然后再吃上冬瓜丸子汤。三杯酒下肚,外公便神采飞扬起来,从三国、水浒一直讲到宜兴的老家。外公高大、硬朗的身形就会将整个餐馆点活,而黝黑的脸膛充满喜悦,所有人都会不知不觉被吸引,听着他一口下江话,讲着些一般人未曾听过的故事。由于故事不离义气二字,在重庆这座城市里,男女老少都愿意洗耳恭听。

  外公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是平静的,一生风雨尽了,合了眼。

  去年,我的姨妈来,将他的骨灰带回了江南水乡。我希望他的魂,可以在70年前的故乡土地上,看无尽的稻谷棉花,听乌篷船的水声潺潺,可以在江南的蓝天白云间安息。

         

     李家外公出生在武汉,家大业大,年级轻轻就做了掌柜。外公是个老实人,对家业操持也十分尽心,结果日本人攻进武汉城,他还站在铺头上。外公的二叔收拾了细软,带着家眷,一把抓了他,飞也似地往江边跑。据说,外公的二叔已经看见了日本人。

  终于逃到了重庆,只好落脚在外婆的人和场的亲戚余家。这余家庄园豪阔,据说明朝年间的重庆华严寺得以建庙,就是向余家化缘而来。后经亲戚指点,外公就在莲花街买了地住下来,做些制皮鞋的生意。

  沿山而上,莲花街左面是涂山石,据传是涂山氏等待大禹归来的地方;右面是莲花石,状若莲花,颇具佛缘。

  解放后,也没了蒋介石上山避暑,那街自然就破败了。由于家里是军属,虽然免不了抄没家产,但也算是特别照顾,外公外婆都成了莲花山公社的社员。

  58年大跃进,外公本来还当了公社伙食团的团长,为大家做些“共产饭”。不曾想,三年自然灾害接踵而至,外婆的脚也浮肿得厉害。外公充分发挥了生意人的特长,买了个秤,走40分钟山路下山,给人称身高,量体重,也可以想办法换点高价的东西来吃。

  这些辛苦,外公有个简单的解释:是由于58年公社造田的时候,将莲花石炸了,坏了风水。

  我童年的时候,就经常在莲花街上玩耍。据说,我不记事的时候,就经常和小伙伴串到家对面的坟山边干些不着调的事。那时候,从坟山底往上望,可以看见巨大的涂山石,上面写的已经不是"涂山",而是“毛主席万岁”。

 

  我最后一次见到外公,是大学1年级暑假。 莲花山的街坊都说:“晓晓回来了。上大学了?出息了!”然后问外公:“在哪里上学?”

  “北京!”

  “北京哪个大学?”

  “当然是北京大学!”

  我赶快提醒外公,讲得不对。

  外公赶快给别人补一句:“北京的大学!”然后兴匆匆地往前走着,将丈二和尚莫不着头脑的街坊扔在脑后。武汉话字正腔圆的“北”字在空间久久回荡。

  在下山路上,外公非要给我5元钱。我知道,这是外公外婆半个月的饭菜钱,坚决不要。外公开始骂我“苕东西”(笨蛋的意思),我最后还是喏喏地收下了。

  既然,收了钱,心里有些愧,自然劝外公赶快回去,山路也不好走。外公说:“这也许是我最后一次看见你了,我老了。”这时候,我回头望了望山,但见山影塔形,都在鱼鳞般的晚霞中。

  只好依了外公,将我送到望龙门缆车站。

  缆车下行,我回头望,外公还在缆车站向我招手,年老的身影浸在夕阳的余晖里。

 

  20几年来,想到我的外公们,就是李家外公招手的影子。对我而言,那就是故乡的影子。毕竟,我的生命,就是长江边的一抔土,一碗水,抟塑而成。

  清明时节,以此文为祭。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31678-676991.html

上一篇:新武侠与旧武侠
下一篇:注意事项:送给非211或985学校的考研同学们
收藏 IP: 218.19.42.*| 热度|

24 陈楷翰 辛晓十 李伟钢 李学宽 罗帆 曾泳春 强涛 徐大彬 陆俊茜 边媛媛 庄世宇 魏东平 武夷山 刘立 韦玉程 陈飞 戴德昌 蔣勁松 应行仁 张玉秀 SingleParticle zhangcz07 zhngshai FloatingRos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