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xuxiao 致远

博文

从企业的倒闭说起 精选

已有 4156 次阅读 2013-3-29 00:25 |个人分类:总结与反思|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企业, 倒闭

        去会一个以前在企业一同工作的老友,走到街上,听到了高亢的喇叭声:“浙江,温州,最大的皮革厂,江南皮革厂倒闭了!王八蛋老板黄鹤欠了3个多亿,带着他的小姨子跑掉了!半年多没发工资,我们吃什么、穿什么?!只好用这些皮包抵债,以前这些皮包是200多、300多,现在只卖20元,只卖20元!黄鹤,还我血汗钱!”

        路上的行人来来往往,一路欢笑,都夸这广告做得好!

        我却笑不起来,因为我以前做博士后的那个企业也早就倒掉了,今天要会老友,自然平添一份惆怅。

        见到老友,两人坐定,要了壶茶,彼此寒暄一番,自然就谈到了那个轰然倒塌的企业,以及以前的同事们种种当时的表现。 

        说到来气的地方,我说道:“我大大小小的企业见得多。让一个企业生存下来,或者发展壮大,这要运气,想了办法不一定灵;但是,一个企业怎么会死,我基本看看就知道了。当时企业听我一言,何至于此?”

         老友淡淡地看了我一眼:“破产的时候,你已经做完博士后走了。清点库存,发现了1个多亿的库存,那都是些没用的设备,卖不出去的货。有一台VAX小型机,500多万,是上个世纪90年代的,买回来就没开过封。”

        “我当时听报表的时候,怎么没有这些数据?”

        “你什么时候听到过完整的报表?我们也是在清点集团库存的时候才知道的。”

         两个人沉默半晌,告了别,各自回家。

         一路上,尽想着那企业的人和事。

         虽然,没有完整的报表,从当时整个产品的销售状况和内部人员的斗争状态,我当时就已经清楚地知道,企业快死了。但是,当时企业的负责人却说我“动摇军心”,仿佛是因为我的言说,而使企业进入经营不善的境地。

        那时候流行一本书,叫《把信送给加西亚》,大约是说,只要你在困难中传递正能量,表现出忠诚和自信,送出一封正能量的信,就能够感染所有的人,事情就可以转危为安。

        领导者自觉君临天下,全局在握,已经不能理解,忠诚和自信,并不能代替企业内部和外部的冷静观察和客观处置的智慧。其实,我也是在送一封信,充满负能量,但是却是充满预警,对企业避开死亡航线有至关重要的意义。我是那个送信人,不但忠诚,而且睿智,但那封信的能量正负并不取决于我,而取决于客观事实。

      一个企业的存在,有非常朴素的必要条件,那就是满足市场需要的产品或服务及其研发,稳健的财务安排,人员合理配置和领导的公正运作。任何一条丧失,都会使企业面临灭顶之灾。

       而关于这些条件的状况的察觉,需要的是正确的信息和客观的分析,根本不能依靠自我创造的口号式的正能量,和小集团内部出于自身利益而创造的所谓公众舆论,更不能通过故意制造规则或者行使强制权利,扭曲实证过程和否定客观评判。

       那企业已经消失快8年了,我每每反思,倍感寒心。看着相同故事,换了地方上演,只觉得厌倦。

       言尽于此,套用CY的一句话:“你们自悟吧!”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31678-674873.html

上一篇:陈安、曾庆平看过来
下一篇:新武侠与旧武侠
收藏 IP: 218.20.40.*| 热度|

20 陈楷翰 戴德昌 林中祥 赵美娣 李学宽 赵凤光 翟自洋 徐耀 张弜 张骥 苏德辰 武夷山 辛晓十 王大岗 lixuke2005 yueliang002 jlx1969 xqhuang zzjtcm zhangcz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