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xuxiao 致远

博文

已有 3160 次阅读 2013-3-19 18:25 |个人分类:总结与反思|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重庆的雨,与别处不同。

        炎炎夏日,正午时分,雷雨忽至,倾注而下。柏油路上面上会有水汽蒸腾,似乎还有些“哧哧”的响声,和着“沙沙”雨声。稍稍远处的景物,都随着若有若无的蒸汽摇摆起来。空气中,有沥青、桉树的味道,还有些旁边小馆子的麻辣香气,随着雨忽远忽近。

         8岁的我,坐在小叔的自行车后座上,紧紧抓着后座架,一动不敢动。

        自行车是借来的。那时小叔高中毕业,没考上空军,正闲得发慌,便开始学习在山城里骑车。我盼望了很久,今天是小叔第一次让我上了后座,他说是技术刚刚学好,可以带我耍一次。我们选在了从储奇门到朝天门的一个大下坡来耍。那是一条死路,前面有围墙挡路,墙上还有批林批孔的标语。由于闹地震,人都跑到江上面或者解放碑附近,这条路上没车,也没几个人。

         小叔把我抱上后座,自己登上车,松开手刹,叫了声坐好,开始冲下坡。

         没想到,雨来了。我带着哭腔问小叔,我们啷个办。小叔说,“闷到起!”(既是“闭嘴!”)

          歪歪扭扭冲下坡,我们赶快推着车找避雨的地方。小叔还不停地骂我是胆小鬼。终于在江边找到个烂棚子,两个人哆哆嗦嗦躲在那里,看着雨水在江面上开了花,顿时感觉又冷又饿。

           从此,我再也不坐小叔的自行车,而小叔最终也撞上了围墙,摔掉了大牙,然后老老实实下乡去了。

   

        江南的雨,则总是温柔而轻忽,让人怜爱。

       18岁的我,骑车从南京中华门在细雨中冲下坡,只差分毫就撞上了前面的老太太!说时迟,那时快,我人往左跳,车往右扔,人车两分,终于躲过一劫!老太太淡淡地看我一眼,说:“小伙子,小心些!”那个镇静,让我头皮发麻!

       我的小表妹们对我的遭遇深表同情,但是她们怎么也想不明白,她们崇拜的表哥怎么这么笨。她们有高超的技巧,一手撑伞,一手握把,轻盈地躲过一个又一个水坑,穿梭在南京的大街小巷。

       

        广州的雨,据说有南国小巧俊美的气质,所谓“红了樱桃,绿了芭蕉”。真在雨中,就会发现,这完全不正确。

        38岁的一天,坐出租车从广州前往番禺,高速路上,雨如瓢泼。车子变成了潜水艇。除了两束灯光的微弱反光,前后左右,俱在黑暗之中。开车的司机,是个转业的军人,左手操盘,右手推杆,异常沉着。车以每小时20公里的速度,稳定前行。大约过了15分钟,车终穿雨而出,正前方,是一带彩虹。

 

         写篇散文,很少不落俗套的。尤其,前有高手,如贾帅、飞鹏兄、曾妹妹,后有追兵,如陈安、黄秀清,将空间限死,哪有创新余地。

         还是按照贾帅的标准套路,微言大义一番,显得不无聊。

       

         那就是:大风大浪都过来了,小阴沟里还会翻了船?

         所以,就让这风,让这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31678-671835.html

上一篇:给科学网的建议:干脆专门设立马甲骂人群
下一篇:谁能告诉我,刘文丽为什么又给封了?
收藏 IP: 218.20.42.*| 热度|

4 秦四清 曾泳春 张洁 王春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