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xuxiao 致远

博文

香港行记

已有 3389 次阅读 2013-1-22 15:04 |个人分类:游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香港行

    每到香港,第一件事,必是观察烟灰缸的所在。除了大街上有烟灰缸的地方,你基本上找不到抽烟的位置。
    从红磡出关,出C3门向右,再向右,就有一个烟灰缸。对我而言,那是这个城市的起点。
    站在这烟灰缸旁边,你可以面对香港体育馆而抽烟。看着俊男美女们构成的各种巨幅演出海报,头顶着没遮拦的蓝天白云,由得各色车辆,比如一层两层的BUS,各种耍帅的豪车和跑车,在眼前晃过来晃过去,作为一个物理学家,我就会恍惚起来,搞不清坐标和时空。
    细究起来,车靠左行,整个个车流和人流与内地相反,必然会使内地人头晕。我必须停下来抽一支烟,寻找稳定感,使自己的体内各种系统运行正常。这很类似倒时差的过程。这个过程很是奇妙,我总是觉得10年前和现在一样,除了海报,其余都没有变化,时间在万物的运动中凝固。
    心开始慢慢化开,如同糖溶于咖啡,你开始在这城市里游走。走进那些高楼间狭窄的小街,呼吸着干净而略带潮湿的空气,听着粤语、普通话、英文及各种外语方言,看着各色人等穿梭购物,我就有些兴奋起来,似乎进入了某个游戏。
    我不是孩子。孩子们一定喜欢街道上的有轨电车。当随着铃铛声,双层电车靠站,她巨大的影子阻塞了街道,所有内地来的孩子,脸上都会挂着喜洋洋的表情,好像可以沿着街道上的钢轨,回到100年前的旧上海,然后去看看未知的世界。
    我不是女人。女人们喜欢沿着着老旧的高楼一幢一幢的串进去买上各种“非常便宜”的东西,再到一个一个矮小的门铺挑选衣服、食品、化装品、首饰。四个小时下来,她们已经采集满了两个到三个旅行箱,步履蹒跚而凯旋。
    当然,各种小的餐厅和档口的香味对所有的人都是诱惑。我喜欢找一间坐下来,要一个地道的艇仔粥,吃一大碗的“小碗”牛腩捞面,顺便享受这年老的城市里年老的人们优雅的服务。这个时候,吵杂的声音变成了暖烘烘的氛围,我算是回到了家,这家也许是江南的某个小镇,这家也许是重庆的某个街口,这家也许是广州的某个铺头,这家也许是北京的某个胡同。
    我想我开始老了,吃完东西,有了些许睡意。但是孩子们会催促着我,让我和我的灵魂一起登高。
    我会坐着BUS,在登高的山路间盘旋。维多利亚港时隐时现。阳光之于青山,之于港湾,普照而下,充满喜悦和宁静。
    而我的灵魂,徜徉在北角的港湾边上。那些菲律宾人,远离了故乡,在周末的码头聚集,五六个人一起,唱起了对耶和华的赞美诗。他们的声音,纯洁而明亮,在墨绿的波浪间翻滚,使得阳光也卷曲起来,为岁月镀上的鎏金。
    我的灵魂,在这歌声中升腾,化作海鸥, 时而向上,随着天空越来越蓝,仿佛雪白的翅膀要被阳光融化;时而俯冲,要投到这水阔鱼沉的故乡怀里去。
    海鸥西飞,到天星码头。我的灵魂又幻化成人形,到了花园道,到了这个亚洲最古老的缆车站的起点1888年5月30日,由Alexander Findlay Smith提议建造的山顶缆车(Peak Tram)运营)
    我的灵魂,坐上缆车,顺着陡峭山路爬行,穿进杜夫人蜡像馆,见到了哥哥张国荣,大姐梅艳芳,见到了我的青春岁月,终于在太平山顶和我汇合。
    当我登上山顶广场的最高处,空无一人。随着山风,传来了六年前二胡和古筝的合奏声。不禁吟古诗一首:
        前不见古人
        后不见来者
        念天地之悠悠
        独怅然而泣下
    我想,某年某月,曾经有人,和我一样,在这山顶,等待日落。
    当华灯初上,我必须要找寻一处露天的酒吧,和朋友抽烟喝酒,谈天论地。
    在铜锣湾附近,找到这样的地方是困难的。我和朋友,终于在和平道找到了这样的地方。这样的酒吧,一般都是由菲律宾人做服务员,礼貌地拿来Menu,用温婉的英文询问客人的喜好。露天酒吧坐满了人,满地都是客人丢的花生壳,烟味混着烤肉的香味,非常腐败。我和朋友,各要了一扎50港币的德国生啤,开始讨论起时间、空间、智能和管理等等没有边际的话题,酒吧的小喇叭里传来了谭咏麟的歌《水中花》,而天上正是繁星点点。
    这是梵高的画《咖啡屋》中的景象。虽然有高楼,也挡不住梵高的星星。
    我是如此热爱此时此刻。这一刻,我正坐在香港的星空下。我处于北纬22.9度至22.37度,东经113.52度至114.30度之间,在东方之珠的珠心里。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31678-655505.html

上一篇:对SCI的比喻-兼和许培扬老师讨论
下一篇:永远帅:不能忘却的纪念
收藏 IP: 14.150.76.*| 热度|

9 张鹏举 陈安 王善勇 李伟钢 张焱 陆俊茜 刘全慧 王海辉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