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xuxiao 致远

博文

讲讲评审故事

已有 3301 次阅读 2013-1-6 23:20 |个人分类:科学评价体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故事, 评审

多年来,我一直为长者讳,为尊者讳,为友者讳,好多事避而不谈。
多年来,我一直遵守一个学者的操守,不发烂文章,不瞎申请钱,自以为“君子束己以敬”。
不论在省里、市里、学校里的各种评审或者招标中,我都做到公平正直,尽一个专家应尽的责任。
这直接影响了我的职称评定,但我也接受结果,依然无怨无悔。
好多年前,我还记得普天信息副总裁徐名文对我说:“电信服务是为每一个老百姓打开一个信息服务的窗口。”我将之铭记于心,多年来不曾动摇。
去年,省里某个关于论文的评审,再三推辞不过,只好参加。
论文到我手里,一看,居然公式没有标号,讲的道理也不清不楚,公式中量纲还有错。这样的论文违背基本的学术严谨性,我自然否定。但是,会上的同仁说,一则论文实验不错,另则作者在SCI Top 1区(搞物理的东东,发材料或者化学的TOP1区)有发文,所以应该给过。还说,“人家发SCI Top 1区,水平不很高?”
我在会上力争,最后投票,这篇论文最终未过。
 
我估计又要得罪人了,所以思考再三,还是在此发文说明。
我知道我的同仁或者学生在这里看我的博文。请听我讲一下道理:
(1)我若不能公平正直,这不正不直的风气蔓延,自然会将不公平不正直的结果落到我的头上。比如职称评定,虽然我已非常公正做人,由于风气已坏,坏结果还是落在了我的头上。难道,我亲爱的朋友们,那些坏结果不会落在你的头上吗?你是上帝的宠儿吗?
(2)又说,“反正风气已经这样了,我自己顾好自己就行。”不对,我亲爱的朋友,万涓成水,终究汇流成河。只要我们每个人努力,这天空有一天会晴朗的。比如现在,就有大量的关于SCI的反思;关于以发外文为荣,发国文为耻的反思;关于“空谈误国,工程兴邦”的呼吁。我们已经看到,天空在渐渐明朗起来。“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3)又说,“我同你有交情,你不会做”。本来我不愿辩论此条问题,但是这是太多人的想法。那这样说吧,“天下之事以义聚而以利散。”,如果我们不能公平正直,只顾朋友义气,实际上就是为了自己小利,忘了操节大义,这样的小义必有散的一天。
结尾我要说,无论如何,这世间的人们,我爱你们。佛说,修三世而得同渡船,不论恩怨,我都在乎这缘分,这是生命的本来面目。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31678-650352.html

上一篇:吸引眼球的“负绝对温度”
下一篇:Bill来信:王饶之争所预示的知识工人时代(1)
收藏 IP: 202.38.220.*| 热度|

11 刘艳红 杨建军 曹聪 张树风 陈安 吴飞鹏 魏武 张忆文 王涛 chenhuansheng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