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gmhs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gmhsn

博文

江明教授疾呼狠杀研究生滥发综述之风 精选

已有 42619 次阅读 2014-9-5 11:3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题记:研究生广泛阅读文献本是件好事,但是以写所谓的高引用综述为目标读文献则完全背离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基本原则。复旦大学江明院士对这种新型的科研浮躁深感忧虑,撰写了以下文字,在几个微信群里发布了。江老师未在科学网上注册,为此,按江老师嘱托,将他的原文全文转帖在这里。


科研浮躁一范本

人人都在说当今做科研浮躁,可哪些是浮躁,浮躁到什么程度还是众说纷云。近见网上流传湖南大学环境学院4位硕士生和2位博士生介绍发表"高引用评述文章”的"经验",可说是大开眼界,对科研浮躁算是有了更形象的了解。经查,网传文章来自该学院的网站上(http://ee.hnu.cn/eeold/php/news/detail.php?id=3088),故并非他人杜撰,也不是学生的个人行为。

 

目前学术期刊,也包括一些高水平期刊,为提高影响引子都在花大力组织评述文章发表,这就使一些渴望少花力气赚高影响引子的人士浮躁之欲望膨胀起来,以致目前评述文章数快速增长,已成泛滥之势,同一主题在不同刊物上的评述竞相刊出,文章质量良莠不齐,实际价值持续下滑。我与多位国内外知名学者谈及这种乱象,都觉担忧。此风实不可长!

 

我以为,一篇高水平的评述必须是以作者们在此领域深入工作和对课题历史和现状的深刻思考为基础的(这一认识被上述"经验"一文评为"误区",遭重点批判)。对于从未接触实际研究的学生来说,要求在入学不久就写出高水平的评述是不实际的。湖南大学环境学院部分老师鼓吹这获得”高引用"论文的"经验",属于误导,后果堪忧。 实际上该"经验"引以为傲的那几篇评述刊登的期刊的影响因子在化学、生物技术和环境等评述类期刊中是属低档次的。这"经验"一文充斥着功利和投机。如公然宣称,发表高水平综述不一定要好的基础,不一定要实验和计算,甚至也不要自己的研究工作。作为支持这种论点的实例是,某学生的发表的评述中含参考文献400篇,但作者实验室的只有一篇!这些通常的发表评述的要素都可不要,那么要的是什么? 据“经验”一文所述,要的是"出成果的欲望和冲动";要的是不做研究就能编造出"创新点"和"形成自已独立见解"的奇才;要的是善于引用"牛人"的工作,因为可能就是审稿人;要的是尽量引用Science和Nature以装点门面。"经验"还鼓吹文章投稿根据影响因子从高到低一步步投下来,说这样可以"赚论文""赚经验",公然把这种不良倾向树为标杆......

 

作为一名指导过数十名硕士和博士的导师,对这堪称浮躁之典范的一系列谬论觉得实在难以容忍。

 

可爱的同学们,你们被误导了!

复旦大学 江明

 

后记:科学网多位博主均在不同场合下质疑过研究生写综述的原始动机及其所写综述的水平。如“严格限制综述性论文发表”,“研究生写综述,别逞能”等等。一个好的综述必然是建立在作者对这个领域多年浸淫的基础上的,可惜的是目前很多综述文章只综不述,读之乏味,只有integration,没有inspiration。相信这些建立在浮躁情绪上的“高引用综述”也不值得大家去看,因为作者本人对这个领域就没有什么兴趣,煌煌四百余篇被引文章里只有一篇是自己研究组的,我只能说“呵呵”二字了。

 

后记2:我也是多事,看看该学院的新闻网其他内容,这些论文俨然成为“提升我们院国际学术影响力”的重大贡献。


附注:针对部分评论中认为本文是利用前辈的威信压制研究生的说法,在此予以澄清。江明老师在写这篇评论时并非要针对这些学生,也非要针对其所在的学校,而是针对目前日渐显露的浮躁风气。江老师在给我的邮件中说”爱国,你好! 请看链接,这是网传的文章,与学院网上的基本一样。如作为我短文附件发表于科学网,是否去掉学生真名?“。只是原来的新闻稿文章已经被多个网站转载,随便都可以百度到的,在本文中去掉真名也无益,很是抱歉~


鉴于本博文讨论火药味甚浓,用以下文字轻松一下。


我认为综述大抵可以类比以下四种情况:

1 扫地僧版:我少林有七十二绝技,有无相劫指,燃木刀法,般若掌等等等等。练无相劫指要辅以法华经,练般若掌要辅以......

2玄生大师版:我少林有七十二绝技,有无相劫指,燃木刀法,般若掌等等等等。几十年前,某位高僧掌握了其中十三种,玄澄大师向该目标进发时出了点问题,我本身实际上也已经练过七八种,呵呵。

3小虚竹版:我少林有七十二绝技,有无相劫指,燃木刀法,般若掌等等等等。我们都是先从罗汉拳,伏虎拳学起,估计经过几年努力,根据我自己的体质,可以开始练般若掌了。

4昆仑弟子版:你家少林有七十二绝技,有无相劫指,燃木刀法,般若掌等等等等。达摩祖师通全部,后世有某某某练过啥啥啥,目前贵寺有玄澄大师练了十来种,出了点问题,玄生大师掌握了七八种等等等等。问昆仑弟子,你为什么对少林功夫这么感兴趣?答:少林七十二绝技,天下仰慕。我写了这本综述足以博得众多引用,嘿嘿。


由于本文发表,私人手机上竟然收到多个来自湖南的骚扰。博主不甚其扰,为此关闭此贴评论。再次重申本贴的意思,好的综述应该是建立在对某一领域有深刻理解和实践的基础上而水到渠成写成的。如果单单是为了追求高引用而去“综述”一些八竿子搭不到边的论文,白白浪费了研究生你们的宝贵青春年华。我想写综述的这几位同学应该是非常优秀的学生,我也很欣赏他们广泛阅读文献的行为,至少没有将宝贵的时间花在泡网玩手机上。如果湖大环境学院因此受到什么不利影响,我真诚表示遗憾。本贴只是以该学院为引,针对一个广泛的现象。



论文写作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2447-825179.html

上一篇:德国行
下一篇:IP01-利用Bergman环化反应制备刷状聚合物
收藏 IP: 58.38.147.*| 热度|

84 孙长庆 尹华杰 喻海良 孙学军 杨正瓴 姬扬 马建敏 梁洪泽 黄永义 贺宪飞 王德华 毛秀光 李建国 文克玲 许培扬 杨建军 黄璟 葛兆斌 赵星 汪晓军 周真明 杨威嘉 李东风 陈松战 曹俊兴 徐绍辉 李泳 闵应骅 张强 吴跃华 毛宁 杨文卿 陈理 夏伟 翟远征 衣博文 韦玉程 徐耀 葛肖虹 孙启良 张鹏举 蔡志全 曾泳春 杨德志 王玉宝 冯大诚 高建召 董侠 陈凯敏 温世正 金义光 曹周阳 汤旭光 葛健锋 殷婷 王佶嘉 谢蜀生 张彦虎 赵凤光 金拓 杨连新 陈万浩 曹家樅 qzw shenlu zhouguanghui xchen biofans Wanmingfu jlx1969 eastHL2008 zhyzh yjxia taoshl brns cloudyou Majorite yewen tudao physicism htysth lookat qy610204 phn4050

评论 (16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