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dori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doris

博文

见习日志 4

已有 3077 次阅读 2012-12-23 14:27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孩子, 门诊, NICU

        虽然还没到结婚生子的年龄,但已经有无数人告诉我养孩子很麻烦,不过这也挡不住我对孩子的喜欢。小孩子的单纯,小孩子的可爱,小孩子的天真都让我感觉到这个世界的美好,和小朋友接触多了,我渐渐地发现我的内心也变得单纯天真。这个世界说复杂也复杂,说简单也简单,为何不像小孩子一样单单纯纯简简单单地看待这个世界呢?

        完了,又偏题了,扯远了,回到正题,见习生活。这周在儿科见习,待了五天,由于医院儿科只有一个病区,所以五天里自由安排的时间比较多,去的最多的就是门诊和NICU(新生儿重症监护室)。

        先说说门诊吧,五天里总共差不多在门诊待了一天半,一直跟着覃老师(这个字念qín,当时差点没文化地念成tán,没文化真可怕!)看问诊,现在是冬季,大多数孩子都是因为呼吸道疾病来看门诊的,十个里面有九个都是,已为人父母的爹娘们要多注意啦,冬季少带孩子去人多的公共场所之类的,出门有条件的可以戴个口罩啊防护防护。覃老师已经有五十多岁了,是个有着丰富临床经验的老教授了,虽然年纪有点大了,但是给孩子们看病的时候还是充满了爱心,“茜茜小公主”“要乖乖吃药,不吃药就要打针针啦”这样亲切可爱的词句不时地还是从覃老师嘴里冒出来。覃老师在门诊从上午八点坐到中午十二点,一上午得看五十多个病人,确实还是很辛苦的,我去了之后,覃老师不时地还给我讲解各种病和检验结果,有时候让我听诊特殊的呼吸音,还是先感谢下覃老师吧。之前也说过,儿科的门诊和其它门诊不一样,由于现在孩子是家里的宝,所以一有什么事就全家出动,所以看个病诊室里挤得都是人,有时候还有点吵,一开始觉得有点反感,后来也慢慢适应和接受了(其实个人觉得如果大家都能在诊室外依次等候,给医生们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医生可以仔细的听诊、看病,避免出现错误的诊断,这样才是对自己孩子负责的作法啊)。看病的孩子从几个月大的到好几岁的都有,给婴幼儿看病有一条不可避免,那就是他们不配合你,可能是出于自我保护吧,听个诊、看个口腔,孩子们就开始哭起来了,覃老师经验丰富,经常在孩子们哭的一瞬间就完成了检查,那个神速真让我感叹。在诊室里,有个小baby两岁大,就开始有模有样地玩起pad,切起西瓜了,现在的孩子啊,真是强悍。还有个小朋友,六七岁大吧,久经沙场,老师刚拿起压舌板,这小朋友马上说“我不用这个”,接着自己张开嘴,自己控制住舌头往下压,瞬间把我秒杀。

        接着说说NICU吧,NCIU里住的都是一个月之内的新生儿,一半以上都是早产儿,由于早产,身体各系统尚未发育完全,不能完全适应外界环境,所以需要借助辅助设备度过这段时期。NICU的病房等级也是最高的,一般病人家属都不允许进去,为了防止NICU里受到污染,所以新生儿的父母们每天都只好在上午隔着病房的玻璃看着自己在暖箱里的孩子,这对他们来说是多大的折磨啊。由于自由安排时间比较多,所以我有空就去NICU(当然也是经过了严格的程序才进去滴),由于他们多少都有一些问题,所以身上或多或少都插了管子,看着他们身上的各种管子,心里不由得就会多一些怜爱。不管外界怎么样,自己身上插了多少管子,手臂上输着液,但大多数新生儿们还是乖乖地睡着,没有一丝痛苦的表情,看着他们单纯天真的表情,也让我内心多了一些安心。在NICU里,还看到了个刚出生的,体重只有900克的超低出生体重儿,一只手掌就可以完全把他托起,他的手臂也就和我的中指差不多粗,看着他在暖箱里一只不停地哭啼,使劲地张大嘴呼吸空气,内心真是各种纠结。这些孩子生下来就比其他孩子要多受一些苦,但是他们仍然坚强地面对着,看着他们其实真的能想到很多很多。在新生儿的暖箱里都有奶瓶,每天都有阿姨给他们喂奶,从进去第一天起就想亲手给他们喂,在最后一天终于鼓起勇气,经过阿姨同意给他们喂奶了,看着这些孩子津津有味地吃着奶瓶里的奶,心中充满了各种爱,看到他们把奶都喝光了,心中充满了各种成就感。

        最后还是重复下儿科老师上课给我们常说的一句话吧,学习最重要的不是学知识,而是学会去爱。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20873-645569.html

上一篇:纪念乖侄子半周岁大
下一篇:纪念在科学网的第一位偶像
收藏 IP: 113.204.149.*| 热度|

2 王春艳 齐国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