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dori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doris

博文

第一次参加博士答辩

已有 3108 次阅读 2012-12-3 13:3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博士, 答辩, 第一次

    上上周,我的本科导师司老师给我打电话说,科室的丁师姐要做毕业答辩了,但科室一部分人出去参加其他活动,人手不够,让我去帮忙,又怕答辩观众太少不好,让我顺便找几个同学一起去听下,当下观众,于是我这颗本科小小青葱就有了第一次参加博士毕业答辩的机会。
    话说其实司老师不找我我也很想去听丁师姐的答辩,毕竟丁师姐也曾经教过我很多东西。第一次见到丁师姐是在两年前的暑假,那时抱着玩儿的态度想见见科研到底是什么样,实验室到底一天到晚干些啥,其实就是纯粹的抱着玩儿的态度去的。那时丁师姐还怀着孕,挺着大肚子,穿着孕妇装,整个人略显浮肿。原来怀孕也要做实验,我滴个妈呀,这个有点不科学。由于我们还带着某种特殊的身份,所以想要考研究生其实是比较难的,丁师姐也是一样,当年到了单位之后好不容易放她读了硕士,丁师姐想要继续读博,但是单位不放人,一定要她回去,差点就读不成博士,后来想了各种办法,好不容易又回来读博士了,所以丁师姐特别珍惜读博士的机会,即使是怀了孕也还是坚持着在实验室做实验。丁师姐是个特别细心的女人,在司老师眼里,丁师姐实验做得很好,实验的各个步骤都十分规范,做事特别细心,司老师也很看重丁师姐。丁师姐那时带我看她做细胞培养、western,虽然那时我对这些都是一无所知,但是在丁师姐的耐心讲解之下,我对这些有了大致的了解。后来丁师姐让我亲自做了一回细胞培养,犹记得当时我在换液的时候,瓶口可能轻微的碰到了废液缸,其实我自己并没有注意到,但丁师姐发现了,立刻让我停下来,其实我觉得应该问题不大,但丁师姐一定让我把那瓶污染了的细胞放到一边去,示意我直接做下一瓶。还有一回,为了让我了解其它实验方法,中午没吃饭,一直带着我给我演示到下午一点多。丁师姐虽然在实验中是个特别严厉严谨的人,但是她在生活中确实个非常活泼开朗的女人,虽然已经快当妈妈了,但丁师姐仍保持着孩子般的天真,说话幽默风趣,是办公室里的活化剂,估计没有了丁师姐,办公室的气氛得大打折扣。后来听说丁师姐在实验室做实验的时候感觉要生了,然后就马上送到了医院。新学期开学没多久,偶然在课件看到丁师姐出现在教室里,算算时间,感觉有点不可思议。
    那天尽管只是干着一些布置答辩现场、添茶倒水的杂活,也没仔细听丁师姐的答辩汇报,但还是很开心,毕竟能够为丁师姐的答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丁师姐汇报完,很多专家都进行了提问,丁师姐还是比较沉着的回答了答辩委员的提问,最后成功的通过了答辩,心里很为丁师姐感到高兴。
    第一次参加博士答辩,尽管干的都是些打酱油的事,但是内心还是很开心的。丁师姐这周就要走了回到原工作单位,总之,祝福丁师姐以后的路越走越好,生活的快乐幸福。Ps:丁师姐,您是不是该好好照顾自己,好好照顾孩子了捏,不要这么拼嘛,哈哈!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20873-638737.html

上一篇:小小青葱终于在科学村安窝了
下一篇:棒棒们,向你们致敬
收藏 IP: 202.202.232.*| 热度|

3 曹聪 郑永军 蒋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