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臻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ma

博文

给参加考研面试的“菜鸟”【已发表】 精选

已有 14775 次阅读 2013-3-17 07:57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style, 如何, 面试, 本科毕业

时下,各高校、研究所开始了考研面试。我应邀写了篇文章,由《求学-考研》刊登,2013年第3期

每年我都参加招收研究生的面试,也有很多准备读研的学生找我面谈。可是,总有些同学由于不知道如何面试而出局。以下我从一个考官的视角,给大家一些启发。

很多同学把读研当作“香馍馍”,可是,多少人有明确而端正的考研动机呢?我问学生:“你为什么读研?”有的同学说:“现在本科毕业出去找不到工作,而读了研究生就能找到工作。”我眉头一皱。你怎么知道本科毕业找不到工作?为什么你的同学能找到工作,你找不到工作?你怎么知道读了研究生,就一定能找到更好的工作?

我还问:“为什么想读我的研究生?”有的学生说:“跟别的老师的研究生打听过了,他们说在你这里发论文容易,好毕业。”我的眉头又一皱。的确,我发表了很多科研论文,但这并不是因为“容易”,而是我学术功底扎实,工作又努力。再“容易”的课题,都需要勤奋努力去做出来,并且做实验有成功,也有失败,你准备好了吗?你提到“好毕业”,就是为了毕业文凭而跟我读研究生?

很多同学的思维方式就是你们给我offer,我就能圆我的名牌大学梦,我就能留上海,并且说起话来总是“我、我、我”。愿望是美好的,可以理解的,但这些对你自己有利,你又能为我们院系和课题组带来什么呢?如何说服我们把这个offer给你呢?最好的方法就是make connection:“我本科期间从事过……研究课题,掌握了……实验技能,现在对你们院系的……研究方向特别感兴趣,希望能把实验技术用在以后的研究,取得科研成果。”这么说的前提是,在面试前“做功课”,看过院系的主页,了解老师们的研究方向。你并不是一定得选定某个老师,但至少得有个方向或者说兴趣的概念。

也有些学生把简历递上来。我一看,上面五花八门写了很多东西,比如参加社团活动、做志愿者、参观敬老院、参加企业实习,连会修自行车也写上。这是典型的“申请奖学金”的思路:在大学里评奖学金,参加这个、那个活动都可以加分。但你在考研面试时罗列了那么多,使老师怀疑你读了研究生以后,会不会还这么“忙”?你想,老师是希望你多做实验、多发论文呢,还是整天往外面跑?诚然,你是个“多面手”,但这些你认为的“亮点”和科研又有什么关系?你有这些东西,别人也有,你的那么多兴趣爱好,有哪一样拿得出手呢?

现在有些本科生参加科创项目或者进实验室,这是面试中一个很好的话题,也是能够把自己和别的考生区分开来的地方,但也需要好好准备。思考几个问题:为什么要做这个课题研究?采用了什么实验方法?得到什么实验结果?这些实验结果有什么意义?当然,考官还会根据你的陈述或者回答进行追问,比如问你实验原理、实验细节、有没有相关的文献报道等等。往往有些同学,实验不是他做的,文章也不是他写的,只是“打酱油”旁观了一下,面试时就露馅了。

最后,想说一下印象分。你一进考场,考官们都在打量着你,思考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老师们希望研究生勤奋刻苦,能够和周围人处好关系,将来毕业后至少不给学校丢脸。在面试中,我们看到有些学生有礼貌、谦虚、实在,也有些学生咄咄逼人、油嘴滑舌、糊里糊涂,这难免会影响录取结果。


写给参加考研面试的菜鸟.pdf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1964-670983.html

上一篇:初入科技职场的生存【修改后发表】
下一篇:生命是一种长期而持续的累积过程——读彭明辉的文章
收藏 IP: 101.86.204.*| 热度|

37 张千玉 叶春浓 王浩 赵纪军 曾庆平 秦承志 陈传法 陈冬生 唐凌峰 曹建军 刘敏 陆俊茜 王世喜 李宇斌 曹聪 董焱章 徐大彬 汪晓军 徐传胜 王府民 李汝资 苏光松 逯文君 任胜利 文双春 吴锦宇 唐常杰 李天成 梁建华 罗春元 Editage意得辑 谢晓专 赵江涛 wgq3867 louiexp fsdw xuqingz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1: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