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臻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ma

博文

今年研究生招生中遇到的事儿 精选

已有 18135 次阅读 2011-10-25 07:19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这几天科学网非常活跃,一会儿谈论硕博连读,一会儿谈论“非211”出身。这使我想起在今年研究生招生中遇到的事儿。
 
   研究生招生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夏令营”。通过这个,各地优秀学生可以增进对夏令营所在大学院系和老师的了解,而老师也可以面对面地和学生交流,甄别优秀的学生。一旦学生取得自己学校“外推”资格,可以和“夏令营”所在学校签订“预录取协议”。我认为“夏令营”是个好东西。除了增进相互了解、拉到生源,还能扩大大学院系的影响或者知名度。
 
   我们系今年夏天再次办了夏令营,参加人数和往年相比明显增加。系里给参加夏令营的大三升大四的学生出差旅费,系领导和各个学科方向的带头人给他们进行了介绍,硕士生导师们进行了介绍,带他们参观了实验室,并参观了上海的一个公园,还好生招待他们。还进行了“面试”,即把学生按照研究方向的兴趣分为4个小组,分别进行面试。
 
   我上台进行了自我介绍,还成了面试评委之一。报名夏令营的人非常多,从讲台上看下去黑压压地坐满了大教室。在面试时,打分分为“专业”和“英语”两项。我们也试探着问学生有没有可能拿到“外推”资格,想具体从事什么研究方向。同学们都表达了想过来的强烈愿望。有些学生一看就知道不会过来,或者是“面试专业户”,还有的学生说要报我们系别的老师,我都公平地按照他们真实的面试表现进行打分。
 
   面试中,有个来自南方的女生说对我的研究方向很感兴趣,想跟我读研究生。我一阵暗喜,客观评论说:“你的英语口语水平在入学前(无论去哪个大学)得好好提高一下。”面试中,还有个来自北方的女生说要跟另一位老师读研究生,不过她回去后很快给我发来多封电子邮件说想跟我读研究生。我翻开自己的面试记录,把名字和脸对上,感到很高兴,因为我认为这个女生是很优秀的。而来自南方的女生也给我发来电子邮件,再次表达了强烈的意愿。不久,一个没有参加夏令营的“985高校”的男生也发来电子邮件,表达了浓厚的兴趣,想“外推”,问我有没有名额。
 
   面对这么多“生意”,我很高兴,但是我仍然保持着冷静。首先,“在小鸡还没有敷出来之前不要数你有几只小鸡”;其次,“外推”是指别的大学的学生和我们的院系发生联系,这一阶段可以表示专业兴趣和导师意向,但选导师还是要到入学后才正式确认,在此之前私人之间的意向,系里既不承认也不保护。(也就是说,如果一个老师忽悠学生,给每个学生幻觉或者口头承诺,到头来受伤害的是学生。)最后,因为研究生名额有限,一个老师一年只能招一个硕士生。我不想为了自己的私利而“忽悠”或者欺骗那些少不更事的本科生,于是就如实回信告诉他们:非常高兴看到来信,你们是优秀的,欢迎报考我们系。现阶段硕士生导师是没权决定要谁、不要谁,也没有接收“推免”的权。现在应该首先和系里专门负责招生的老师联系,先拿到你们学校“外推”资格,再签了“预录取协议”,正式导师关系要在入学后才确定,一个老师只能招一个硕士生,“忽悠”的都不算。
 
   由于录取名额有限,优秀的人太多,再加上有“面试专业户”的存在,那两个女生的面试成绩都没能脱颖而出(我只是面试老师之一,还有好几个老师同时打分),尽管我认为那个来自北方的女生比一些看上去很优秀的人强,有培养前途;如果她只能自费入学的话,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我愿意给她发生活费的上限,以解决其学费。过了一个多月,两位女生都写信说,要凭借在他们学校的“外推”资格,再次参加我校的“推免”面试,进而跟我读研究生。我很高兴,鼓励她们报考我们系,并欢迎她们参观实验室并面谈、吃饭。
 
   “推免”面试那天,我还坐在台下当评委,可是没看到那三个同学。据悉,参加夏令营后拿到“offer”的同学,后来大多都号称没有拿到“外推”资格,当然也有可能是个借口。但是这样,就使真正有诚意的学生失去了到复旦大学读研的机会。这次参加“外推”的学生,大多都被录取了。面试后,收到了来自北方的女生的电子邮件,说很抱歉,她没能来,她被别的大学录取了,希望下辈子再续师生之缘。看到电子邮件,我有些遗憾,但并不生气,也不责怪她。我给她送上诚挚的祝福。回想我的行为,我并没有因为两位女生的学校比我们学校差而歧视他们,也没有因为一位男生来自“985高校”而倾向那位男生,也没有用“把一根稻草说成黄金”的语言来忽悠他们。我的心里,坦荡荡,可以用以下的故事来形容:
 
     三伏天,禅院的草地枯黄了一大片。 “快撒点草种子吧!好难看哪!”小和尚说。 “等天凉了。”师父挥挥手,“随时!”

  中秋,师父买了一包草籽,叫小和尚去播种。 秋风起,草籽边撒、边飘。 “不好了!好多种子都被吹飞了。”小和尚喊。 “没关系,吹走的多半是空的,撒下去也发不了芽。”师父说,“随性!”

  撒完种子,跟着就飞来几只小鸟啄食。 “要命了!种子都被鸟吃了!”小和尚急得跳脚。 “没关系!种子多,吃不完!”师父说,“随遇!”

  半夜一阵骤雨,小和尚早晨冲进禅房: “师父!这下真完了!好多草籽被雨冲走了!” “冲到哪儿,就在哪儿发!”师父说,“随缘!”

  一个星期过去, 原本光秃的地面,居然长出许多青翠的草苗。一些原来没播种的角落,也泛出了绿意。 小和尚高兴得直拍手。 师父点点头:“随喜!”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1964-500681.html

上一篇:用原单位数据发表论文算侵权吗?
下一篇:把握好得和失的关系【修改后发表】
收藏 IP: 101.86.204.*| 热度|

56 马红孺 张彦斌 丁甜 王涛 徐耀 於鑫 梁建华 吕喆 张启峰 许培扬 张波 谢鑫 刘庆丰 曹贺贺 唐凌峰 武夷山 许晨光 郭桅 孙永昌 孙广东 李猛猛 李宇斌 胡林 施泽明 李冰 靳宗振 罗帆 苗元华 汤治国 陈仕毅 段庆伟 赵明 罗汉江 王萌杰 唐常杰 李发堂 姚向峰 韩文志 魏华 张强 王帅 刘波 王扣 wgq3867 ljxm yflchx arpku tieguanyin gw0205 CCEAJJSHEN dreamworld haoye xiangwen fqk6166 crossludo fairyscienc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9: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