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臻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ma

博文

回答一个难缠的问题【发表素材】 精选

已有 14271 次阅读 2011-1-18 21:36 |个人分类:出国回国|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年多来,不断有读者问我:既然你发了那么多文章,为什么没有按照正教授引进?他们都觉得难以理解。还有的人冷嘲热讽,说我在科学网上挺高调的,怎么才评上副研究员。
   
    这个问题非常难缠。你要我说什么好呢?说用人单位不识货,那岂不是和自己的饭碗过不去?而走到另一个极端,自我批评说我的文章都是垃圾,那岂不是自己打自己的耳光吗?思来想去,给出如下“妥当”的回答:
 
    一个海外留学生在中国高校、研究所的“就业市场”谋职得到什么样的title,是一个有很多变量的函数:title = f(x1, x2, x3, x4...)。大学的排名是一个重要的变量,城市的地理位置和热门程度是一个重要的变量,这些请好好体会。这也是西方微观经济学供给-需求理论的体现:如果大家都想买一样东西,当然水涨船高了。第三个变量是你目前的title,如果你目前已经是美国Staff Scientist或者Research Assistant Professor,和别的没有固定工作的博士后一起申请中国教职,结果能一样吗?第四个变量是你发表的论文。有没有出过Nature, Science, Nature子刊?是不是第一作者?出两三篇JACS、PRL的差不多够副教授。第N作者文章基本不看。第五个变量是是否符合学科发展的需求,并不是出了几篇好文章就要的。这也是西方微观经济学供给-需求理论的体现。
 
    博士后并不是达到教授的文章基本要求就能被一下子引进为教授的,达到还远远不够。竞争非常激烈,能进就不错了。再说,一个大学教授,不仅仅看发表论文,而且还看教学、指导研究生、申请科研经费,甚至还看得到国家奖励。也就是说,科研论文是重要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的权重。更何况大家看到我的简历是现在更新的简历,而近两年前申请的时候自身条件当然和现在想比是欠缺的,因为人是自不断发展的。
 
    一个大学要求严格是好事,要求越严格,越说明和国际接轨。另外,在我的心中,自己有对自己的要求:我要在各方面达到什么样的要求(比如SCI引用次数1000次,H-index=20)才对得起复旦教授的称号?确定了自己的目标,就朝自己的目标去努力。另外,我早说过,“生命是一段旅程”,在过程中得到的经历、体会、感悟、锻炼,比得到教授的title更重要。除了认真做事以外,没有别的选择。
 
    另外,通过和读者的交流,我发现很多读者(海外留学生)对国内高校引进人才政策(包括留校和引进的区别、启动经费、岗位津贴、跟别人做和自己当PI的区别、考评等)还是非常不了解,这正如两年前的我。我没有义务,也不方便面面俱到地阐述。只想请这些读者(如果考虑回国的话)自己多找人了解了解。

 

后记:本文部分内容成为《关于出国做博士后和职业发展的问答》写作素材,发表在《科技导报》2011年第19期。PDF下载:2011-19-86.pdf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1964-405648.html

上一篇:论文撤稿,该责怪谁?【已发表】
下一篇:科研入门浅谈【修改后发表】
收藏 IP: 222.70.0.*| 热度|

53 刘立 武夷山 曾庆平 王琛柱 郭向云 王力 王德华 张宇宁 杨华磊 李鑫 丁甜 刘玉仙 许先进 杨顺楷 迟菲 梁建华 刘圣林 刘安金 张天翼 唐小卿 王萌杰 毛培宏 吕杰 王晓峰 孙庆丰 徐耀阳 李一浩 章成志 唐常杰 李学毅 张晗 刘冬 朱志敏 孔晓飞 刘洋 段明 朱授恩 许洪光 李毅伟 傅云义 张欣 张乾兵 刘凡丰 翟远征 余世锋 王桂颖 林涛 李雷雷 侯振宇 xchen hxdai2008 lijch07 dialectic

发表评论 评论 (5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