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臻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ma

博文

参加科教征文、申报网文奖项的体会 精选

已有 7367 次阅读 2023-9-15 08:16 |个人分类:博客铅字|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微信图片_20230914224232_1.jpg

[照片由本人父亲提供]

科学网上的博文大多是关于读研经验体会、做科研、论文发表、科学普及以及教师的职业发展,或者是关于科教界的一些稍微“宏观”的情况。我今天带来的话题可能比较“小众”,但我认为“参加科教征文、申报网文奖项的体会”是个有意思的话题。前几天,第七届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已经开始征集,省级和校级的相关征集也会陆续展开,因此我觉得提及这个话题很及时。 

(一)

在这方面,我获得:

第二届全国科学博客大赛教育求学组优秀博客大奖

第二届全国科学博客大赛海外观察组优秀博文大奖

第二届全国科学博客大赛入围博文纪念奖

第六届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三等奖

2022年上海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一等奖

2022年上海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二等奖

2022年上海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二等奖

第三届中国科技馆杯“我与科协”征文活动纪念奖

首届九三教育论坛征文一等奖

第二届九三教育论坛征文二等奖

2021年长三角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论坛“特色工作法案例”类征文二等奖

2022 年长三角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论坛征文(·工作案例)三等奖

我还获得复旦大学优秀校园网络文化作品一等奖、三等奖和最受欢迎的教师新媒体奖。

(二)

体会之一是要踊跃报名。我会尽可能多推出几篇文章(或者博文)参加科教征文和网络作品展示,除非主办方说一个作者只能投一篇文章。

我多挑几篇各种内容和风格的文章,比如有的文章是讲研究生教育,有的是关于科研工作者砥砺前行的故事。多投几篇文章,就增加了获奖的机会。

“多报”还在于多参加各种不同的征文。我有关注上海科协以及别的高校学工部、育人联盟的微信公众号,间或能看到各类征文通知,我也关注了人民日报评论部的微信公众号,看到里面的征文通知。

于是,我会写文章“练手”。有时候我能轻松命中,而有时候稿件如石沉大海、杳无音信。可能我写得不好,或者跟他们的征稿要求有区别——比如他们要求写成学术论文,我却提交了类似于博文的文章。

文章没有投中不要紧,我把文章放在科学网博客,以后还会有报刊编辑找我刊登博文。比如,我有篇文章投《人民日报》没有中,发在科学网博客后,最后发表在《金融博览》。

(三)

微信图片_20230914224248.jpg

时间长了,就知道参加征文的“路数”——什么样的文章能够入选或者得奖。

比如说,学校举办网络作品征集,要求是最近一年在新媒体发表的。我的博客有很多篇文章,近期文章的内容分为几类:大学教师的时间管理;通过看商厦、旅游以及看周围的社会来感悟人生;对研究生读研的指导;高等教育领域的难点问题。

为了参加学校网络作品征集,我得思考:这一年写的几十篇博文当中,这篇文章和那篇文章有什么区别?我为什么推出这篇文章,而不是那篇文章?

推出的文章,质量要明显超过自己博客中别的篇目的质量;如果只是从几十篇博文中随机挑选一篇,那未免显得不重视。

参加学校或者教育系统的网络作品比赛,文章要与教育相关,与大学相关,最好和自己的大学相关(特别是参加本校的比赛)。如果写个人的生活感悟、游记或者别的行业的情况,那没用的。

文章也需要有一定的通用性,对他人有启发。比如,我有一篇获得学校网络文化作品一等奖的作品,讲的是如何看待大学“网红教师”。

文章还要积极正面,即舆论导向正确。可以是关于学风建设,可以是采访大学里的优秀教师如何攀登科研高峰,可以针对大学生就业写相关的文章,也可以通过网络发文的形式,解决大学生心中的困惑。

再说文章的风格或者说文体。参赛的作品是网文作品,而不是文学,虽然好的文学作品也可以参赛,也可以吸引读者。

参加学校网络作品征集的作品不是一般的新闻报道,而是要定位在“网文”。网文有自己的特点,比如语言不是那么书面化。网文直接、真诚、有温度。网文还可以图文并茂,并且作者需要在评论区和读者进行互动。

那么,假设一位参赛者“正襟危坐”地写网文,把网文写到报刊发表的水平了,让人感到这篇文章像是能够发在报刊,这行不行?我的回答是:完全可以参赛,但最好要体现新媒体的特点,比如图文并茂、把段落缩短、用不同的颜色以及加粗,方便读者看明白。

(四)

不同层级的比赛,对收录文章的内容要求不一样。比如校级网文比赛,你提交一篇有意义的文章,比如“老教授谈学习方法”,或者把你的科研方法讲座的讲稿交上去也可以的。参加省级比赛,你写“大学生做科研”或者“如何面对审稿人”有可能获奖。但到了全国高校比赛,上述文章就很难获奖,“大学生如何做新时代奋斗者”以及“大学生如何面对职业发展中的困惑”之类的选题才是看起来“像”的选题。

说得再明白一点:参加校级网文比赛,是让大学教师展示自己发表的网文,这样的网文最好是面对大学生读者,但你写自己的从教体会、对高教界“网红教师”现象的看法,也是可以的。

参加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你要看清楚:写这样的文章是面对大学生(含本科生和研究生)读者的,教师利用互联网开展教育,主要是指思想教育;也可以写关于网络育人的工作案例。如果你写“自娱自乐”的文章,或者那些“喊一嗓子”的文章,是不会得奖的。可以看看往届的得奖名单,看看别人写什么内容,别人文章的标题是什么。

(五)

微信图片_20230914224234.jpg

参加学校的网络文化比赛,要注意:评委包括校内外人士,校外的可能是媒体记者、编辑,或者说媒体人。不是你认为你的文章好就行,也不是“直抒胸臆”就行,而是文章得有一些技法,符合新闻工作者阅读的习惯。

技法有很多很多,比如:

文章要有背景、叙述、描写、直接引语/间接引语;要有“形事情理典”;要有褶皱,最好分为几个小标题;要有矛盾冲突,甚至可以把具有冲突性的内容放在文章的开头……

要写好网文,要参加比赛,最好平时看一些新闻写作的书。我看过新闻采访、编辑、评论以及新闻学理论的一些书籍,不下几十本,还读过新闻家兼散文家梁衡的书,这可以打下一些基础。我还参加过南周书院、三联中读、人物杂志和《扬子晚报》繁星副刊举办的各种写作网课。

在新媒体环境下,我们也要学习新媒体做标题的方式、排版方式,并使网文图文并茂。这条经验不但适合参加网文比赛,对在科学网博客发文也有参考价值。

(六)

看一下参赛的政策或者说规定。比如说,你的文章已经发在报纸了,之后你把它放在网上,是否能够作为“网文”来参赛?有的评委会认同,有的评委不认同。

申报网文奖,往往需要填表。这时候,你是否写得好很重要。需要有作者个人的介绍(在什么报刊发表过多少篇文章、获过什么奖)、文章的创作背景(为什么要写这篇文章)、文章的立意、发表后产生的影响(被主流媒体转载,被科学网评为八月份的十佳博文)。我看过参评中国新闻奖的公示材料,知道文章发表之后的影响力很重要,报奖者需要陈述。

但需要指出的是:并不是你写得越多就有用。有时候,你非常看好你的一个作品,也写了长长的自荐词,但入选的却是你写很短自荐词的那一篇。细细想来,也是有道理的。这个道理并非越长越不好、越短越好,而是要考虑到评委的口味以及网文和大学的相关性(或者说接近度)。

(七)

微信图片_20230914224233.jpg

感想和致谢——

有时候,我在一年内有很好的博文作品,但由于没有收到通知或者没有注意到通知而错过了各类网文比赛,这使我感到遗憾。但是,我keep on going,并非为了打比赛而写博文。最近,初次参加上海市和全国的比赛,就获得了上海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以及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三等奖。

感谢成都电子科大彭真明教授,他把自己申报网络教育展示活动的工作案例放在了科学网博客,使我很受启发。

也感谢兄弟高校网络育人联盟以及学工部的微信公众号,从这些微信公众号,我看到很多优秀案例,也得到了征文的信息。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1964-1402669.html

上一篇:工作和生活中遇到各种烦心事,该如何面对?
下一篇:讲授学术规范和科研技能课程的点滴体会
收藏 IP: 202.120.235.*| 热度|

13 张俊鹏 谌群芳 胡新鹏 郁志勇 王启云 檀成龙 周向军 徐长庆 吴斌 彭渤 郑强 郑永军 李升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4: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