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出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dl 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赵大良:不求改变现实,但求面向未来,未来给我带来愉悦,也许会给现实带来希望!

博文

老伙伴的高兴事 精选

已有 8087 次阅读 2015-8-21 22:57 |个人分类:社会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最近,施甸县境内的板栗到了收获的季节。家家户户都开始摘收板栗,尽管人们不说但我也看得出来:收获的季节人们并没有表现出多少喜悦。不知什么原因,今年的板栗收购价一下比去年低了许多,由3.5元/市斤降到2.7元/市斤,整整少了0.8元。如果每亩地产1000斤的话,就要损失800元,这对于板栗种植户来讲可不是一个小数字,更何况是困难户。

  乌邑村老支书家一直是经营农副产品,全靠在保山、昆明有些老客户挣点辛苦钱。由于年纪和村务太忙的原因,近几年家里的经营都交给儿子操持。今年,儿子在北边的镇上投资几十万经营养殖,所以板栗收购就一直没有动静。前些天,大家在村委会讨论过,如果能够有更多的商户收购,板栗的价格就可以抬高一点。老支书家,凭借直购直销和对相亲们的感恩,每年都要比其他收购商的收购价高上一两角。

  今年,街上的代收站点纷纷挂出牌子,可老支书家迟迟没有动静,大家有点坐不住了。大家知道决定权在老支书的儿子手里。8月18日下午,两位杨主任就登门做老支书儿子的工作。因为新的业务刚开始,老支书的儿子比较忙,板栗贩运的生意是否要坚持做还在犹豫。经过动员,尽管老支书的儿子不太诚愿但还是答应继续收购。几天过去了,我也没有见到老支书家门口有送板栗的人。

  今天,我正在房间里上机整理镇上安排的“十三五”规划资料采集表,突然电话铃响了起来。我一看,是老支书的号码,心想:又要紧急开会?这时,就听电话那头,乐呵呵的说:老弟,我的政委,我的心情现在好了。我随口应到:哦,没有必要有负担。因为下午我的朋友从大理专程跑过来看我,在临走之前专门要到我挂职的乌邑村看看我的工作环境。

  在村委会会议室,与大家闲谈的过程中,朋友多次提到我发布的抢险经过,说:“写的很感人,老支书很让人敬佩,所以就想来见一下。”朋友临走给我留了点东西,我坚持放在村委会一部分。就这样,半个下午老支书的脸色都是阴沉着的,不是地念叨:“这样我怎么承受得起呀,我欠你的人情太重了。”

  临下班时我还逗他:“行了,没有必要感恩,感恩成为负担也不是朋友希望看到的,人与人之间还是简简单单地好。君子之交不是看双方带的礼物的价值是否相等,无论是什么东西都只是代表一份心意,礼物是人表达心意的方法——有钱的礼物贵重是一份心意,没钱的礼物不贵重也是一份心意,心意之间是相等的。'

  我的劝慰,尽管没有使他那阴沉的脸露出平时孩童般的笑,但似乎也轻松了点。临分手时我说:“你如果再这样计较,我就没法干了,那么我就走了。”

  这时,总算见到他那顽皮的笑容,笑着说我:“哎呀,我的政委,你不要这样吓唬我啦。”我笑着挥了挥手,就与老支书分手了。

  电话那头,他向我报告到:“一个小时前,山里有人担来两框红菌,我想打电话让你来拍照,可是一忙就给忘了。”

  我一看时间,现在是九点多一点,我就说:“我现在过去?”

  他赶紧说:“不要了,现在路上送板栗的车都排满了。”

  我说:“啊,不会吧,我六点半出去锻炼时,还没有见到有什么车。”

  这时,他才开始向我说起他高兴的原因。今天下午,他儿子才通知出去,开始收购板栗,结果到晚上八点钟左右送板栗的乡亲就开始向收购点涌来。刚才,乘着空隙,隐不住想向我报告他的喜悦心情。话说了不到两分钟,就说:“不说了,有人找我,我今天很高兴,可能要干到十二点啦。”

  我怕他挂掉电话,我赶紧打断他的话说:“高兴但不要太累,注意身体,就是为百姓也不能累倒了,还需要你多干几年。”

  电话那边传来一个乐呵呵的老顽童的声音:“放心吧,高兴,干活不累。好了,不跟你聊了。”说完,电话就挂了。

  我感觉得出来,儿子决定停止他坚持十几年的农产品生意,老支书是不诚愿的,但是他又是一个开明的家长,十分尊重儿子的决定。为了表示支持儿子自己创业,还资助了一笔资金。多年来,老支书坚持收购板栗、野山菌等并不单单是为了挣钱,挣这份钱实际上是很辛苦的,当他看着乡亲们拿到现金时的高兴表情,他就有一种满足。这种满足是源自于乡亲们在他年轻困难时的帮助,一种报恩的想法时时刻刻压在他的心头,所以他在收购时总是将收购的价格比其他商家高上几角钱。用他的话来说:“乡亲们多挣几个钱高兴,我运出去挣钱也高兴,这叫大家都高兴。”

  总之,他就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换来大家一起高兴。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1721-914952.html

上一篇:纠纷排解实录
下一篇:乌邑山村情思
收藏 IP: 183.224.225.*| 热度|

10 曹聪 武夷山 王海洋 黄永义 璩存勇 王善勇 张晓良 王桂颖 wou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