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出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dl 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赵大良:不求改变现实,但求面向未来,未来给我带来愉悦,也许会给现实带来希望!

博文

朴实/热情的甸阳人

已有 2813 次阅读 2015-8-5 21:33 |个人分类:社会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朴实的甸阳人
赵大良/20150803

  我受组织委派,来施甸县甸阳镇乌邑村任党总支第一书记。短短的几天,尽管我连语言沟通还十分困难,但我已经感受到了甸阳人的热情和朴实。
  说起热情,尽管表达的方式不一定“科学”,但的确是让人感受的到了一棵火热的心。醇香的米酒,让人不知不觉中酩醉!相见时,递上来的香烟,我看得出来绝对不是自己抽的档次。即使是自己不抽烟,也要向你递上一枝上档次的云烟。
  说起递烟,我还有个插曲。头几天,我每次抽烟都是自己掏出来,闷头自己抽。后来,联系我的王书记就私下提醒我:递烟是本地人的一种风俗,特别是自己抽而不让别人是不友好的表示。从此,我也就入乡随俗了。
  可是,由于个人的身体原因,酒我可不敢入乡随俗。因此,朋友就真诚地教我:不能喝那就一点也不要喝,要喝就要喝得尽兴,喝得痛快,否则主人会感觉没有尽到心意。
为了身体,我决定戒酒。今天是戒酒的第二天,又有一次聚餐。我说明我身体的原因,不能喝酒,大家也就没有强求。聚餐是为我,我想我总应该“以茶代酒”表达一下心意。坐我身旁的老支书,小声给我说:“不要了,喝酒人,这样会邀请你一起喝酒。”这种诚心的提醒,让我“清醒”。最后,老支书建议我为每人倒一杯茶,以表达自己的心意。这种朴实、真情,不仅仅体现在酒上,而是体现在待人的真诚。
  王书记礼拜六要下乡检查一个正在举办的厨师培训班,想带我出去转转,但由于我感觉累,就决定在家休息。到了下午五点多,王书记下乡回来,还是不放心我,没回家就拐了个弯来看看我。与我聊天,拉家常,介绍镇里和村里的情况,没注意什么时候天就下起了大雨,直到晚上八点多他还走不了。王书记坚持让我回房间休息,他在门房避雨。我也不知道他是什么时间离开的。
  有一天下午,我在办公室上网搜集资料,一时忘了时间,错过了食堂的开饭点。干脆,我就将资料整理完后,才离开办公室,准备到街上随便吃点。当我走到大门口时,看门的老爹喊住了我,焦急地问我:“你到哪里去了,怎么晚上没来吃饭?你吃过但没有?”我简单解释后说:“没有,现在就出去吃点。”老爹听后,就拉住我的手来到值班室,说:“你少等一会,我给你将饭热一下。”原来,老爹专门为我从食堂买了一份米线。我坐下来,看着老爹熟练地热着米线,心里也热乎乎的。
  甸阳人的朴实,不仅有好爽的一面,也表现在细微之处的用心。今天早上,赶上镇机关开全体大会,内容是“实现新跨越,争当排头兵”活动动员,可是詹书记专门让人通知我参会,并安排我在主席台就坐。大会开始后,我才明白:他是要把握介绍给全体机关人员,并要求:“以后对赵老师村上的工作多关照。”
  才短短的几天,我还没有正式走上工作岗位,更没有作任何事情,我就深切地感受到了甸阳人的朴实性格和满腔热情。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1721-910861.html

上一篇:传统媒体转型的思考
下一篇:第一次参与抢险
收藏 IP: 42.242.212.*| 热度|

3 武夷山 曹聪 李本先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6 14: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