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出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dl 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赵大良:不求改变现实,但求面向未来,未来给我带来愉悦,也许会给现实带来希望!

博文

再谈格律诗平仄口诀

已有 5711 次阅读 2014-12-5 09:33 |个人分类:闲思偶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朋友在我空间留言应和一首,我顺手改之。今天朋友又留言,除了谢谢以外,表示他“近来迷上中国书法和诗词”。此趣与我相同,幸会!

前天在微信上与一位朋友也探讨过平仄,昨天又在办公室与朋友闲聊,顺便又讲解了一下我的“律诗平仄口诀”。为了与有相同志趣的朋友交流,更是为了打破格律诗平仄的神秘,我再一次简洁地说一下我的“律诗平仄口诀”,以便与有缘者分享我的“研究成果”。我感觉,我这种突破传统以“粘”校验的方法,最大的好处是可以“一边创作一边校验”,不影响创作的思路,避免事后校验“符合了格律丢了意境”的问题。

为此,我再将表述简洁一下!

(1)记住四句基本格式——必须的:

a仄仄平平仄仄平,b平平仄仄仄平平。

c平平仄仄平平仄,d仄仄平平平仄仄。

注意看看,实际就需要记住两句,另外两句就是相反的,反过来,仄换平,平换成仄就是!如,c句与a相反,d句与b相反。

(2)定义:第一句的最后一个字为平的,我称为“平收”,否则称为“仄收”——必须的。

(3)口诀:平收二异三反四同元;仄收二四反上联,成律重复五异三——必须的。

记住这么多,就差不多了!

(4)事例演示

例1:假如,我们起头用了一句话,基本符合“b”句式的平仄结构,那么,根据口诀就可以推出后边句式的平仄结构。

首句为:

b平平仄仄仄平平

按口诀:二异,就是与这个不同的另外一个平收的句式,那么就是a句:

a仄仄平平仄仄平

口诀:三反,就是第三句与第一句的平仄相反:

c平平仄仄平平仄

口诀:四同元,就是第四句与第一句一样:

b平平仄仄仄平平

如果写成七律,那么就是将这个格式重复一遍,但是不完全!记住,第五句要变,变成与第三句不同的那个仄收格式:五异三!

例2:假如,我们起头的一句基本符合c句的格式,那么,根据口诀是二四反上联。

首句为:

c平平仄仄平平仄

那么,第二句要与第一句相反,就是:

a 仄仄平平仄仄平

第三句用什么?口诀里没说,实质格律诗有个规定,第三句末字必须是仄,那么,第一句用了仄收的c句式,自然这里第三句就应该是用句式d了。

d仄仄平平平仄仄

那么,第四句反上联,就应该是句式b了:

b平平仄仄仄平平

同样,如果拓展成七律,就重复一遍,仄收时自然是五异三。

提醒一下,韵脚的规律:平收句押韵,仄收句可以不押韵(特例除外)

例3 以一首示范一下。

这是我前两天准备讲座前的一首感悟,中华新韵:

霾雾常来偶见天,窗前雨后望南山。

传说绝顶千条路,我问苍天几度言?

路远云深足下起,人勤心静手边玩。

虽称重要是经历,方向精明可尽欢。

第一句,霾雾常来偶见天,确定下来后,看看是“平仄平平仄仄平”,是基本句式a,这说一下“只要不造成三平,一三五字可以不论”。

那么,第二句“异”,就应该是句式b:平平仄仄仄平平。看看对不对“窗前雨后望南山”,“雨后望”三个仄。

第三句,按口诀是“反”,与第一句相反,就是句式c,看看“传说绝顶千条路”是不是“仄仄平平仄仄平”?

第四句,按口诀是“同元”,与第一句一样,就是平仄平平仄仄平(我问苍天几度言)。

七律就是重复一遍,但平收要“五异三”。就是第五句要改为与第三句不一样的那句仄收句式:仄仄平平平仄仄。其他,第6句与第2句、第7句与第3句、第8句与第4句相同。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1721-848645.html

上一篇:工作、研究与发展:一个讲座提纲
下一篇:《科技期刊编辑与出版问答》正式出版发行
收藏 IP: 117.32.153.*| 热度|

1 吴卓晶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5 05: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