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方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fap 大连理工大学物理系退休教授

博文

两类能动张量密度守恒定律

已有 4815 次阅读 2015-10-23 08:43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两能动张量密度守恒定律


--我参与研究能动张量及其守恒定律的一些心得(1)

 

上次博文谈的是:最近正当我继续研究能动张量及其守恒定律,获得一些新成果时,先后接到国内外多处学术杂志的邀稿来信,其中有两封信还特别表示,愿同我合作来‘增大’我的科研影响。这两封信引起我一些感想,也使我颇感难以回复。因为我年老多病,缺乏时间和精力来写作论文;况且发表论文大都是要交版面费的,而我没有科研基金,若生病,每月工资都不够雇保姆和护工,那有钱交版面费?

   原打算在这次博文中谈谈我的上述一些感想。这几天我想了一下,觉得这些问题是我个人的遭遇,别人不见得感兴趣;不如写写我参与研究能动张量及其守恒定律以来的一些经历、感想和心得。因之,便决定改为,在最近一段时间,以这些内容为主来写我的博文。

   在引力理论中,对于包含物质和引力场的体系,存在如下两类能动张量密度守恒定律,

一、Lorentz 及 Levi-Civita守恒定律,可表述为

1,( 物质的能动张量密度+引力场的能动张量密度 )的时空偏导数 = 0

2,物质的能动张量密度+引力场的能动张量密度 = 0

  (  1,           

   及 

     2,               )  

二、爱因斯坦守恒定:

1,(物质的能动张量密度+引力场的膺能动张量密度)的时空偏导数 = 0

2,物质的能动张量密度+引力场的膺能动张量密度 0

 (  1,           

  及 

     2,                 )

爱因斯坦守恒定律的得出,可利用Bianchi 恒等式,把它化为

 (物质的能动张量密度+引力场的膺能动张量密度)的偏

  导数 = 0 。

   必须强调,爱因斯坦守恒定律只定义了物质的能动张量密度,没有定义引力场的能动张量密度;也没有指明体系的对称性。而Lorentz 及 Levi-Civita守恒定律既定义了物质的能动张量密度,也定义了引力场的能动张量密度;还可指明体系的对称性(如Kibble 引力规范理论,具有Poincare’群的对称性),并可Noether定理出Lorentz及Levi-Civita能动张量密度守恒定律因之,Lorentz 及 Levi-Civita守恒定律爱因斯坦守恒定律,理论基础较强。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1626-930253.html

上一篇:两封不同寻常的邀稿信
下一篇:两类能动张量密度守恒定律
收藏 IP: 58.155.209.*| 热度|

1 董焱章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