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方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fap 大连理工大学物理系退休教授

博文

答复博友Moviez

已有 3023 次阅读 2011-3-3 14:26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相对论, 量纲, 国际单位制, 自然单位制

    答复博友Moviez

 

最近博友Moviez对我的几篇博文进行了评论和提出了一些问题。由于这几篇博文是以前发表的,而博客新版对评论的出现不作提醒,故只有对以前的博文一篇一篇去查看时才能发现;我已发表260多篇博文,由于没有时间,因之,一般来说,我不会一篇一篇地去查看过去的博文。这样,若有人对我过去的博文进行评论和提出问题,在一般情况下,我很可能是见不到的。但这次由于偶然的机会在博友Moviez博客的动态栏中,看到了他对我的博文所提出之问题,才能在此答复。

由于对博友Moviez所提问题的答复需要用到数学公式,因此便写了这篇博文。写这篇博文还有一个用意,就是告诉网友们,今后如何对我以前的博文提意见。

让我先回答博友Moviez所提的问题。他的问题是:1)、四维空时坐标下,狭义相对论的速度定义引入ds而不是dtds看起来是个距离的量纲,如此,速度的量纲为"1"这在物理意义上如何理解呢?后面引入动量定义时又突然出现"c",不知为何?

2)、不妨借鉴一下牛顿的关于物质的量说法,启用物质的波

回答:

1)、相对论认为时间与空间可形成4维时-空,若采用自然单位制(可找参考书看看),则时间量纲与空间长度量纲相同,速度量纲为‘1’。 自然单位制最适宜于表达相对论。

2)、若采用牛顿的关于物质的量说法,把‘物质波’说成是物质的波;这样没有把‘物质波’ 是什么说清楚(物质的量也没有把‘质量’是什么说清楚)。

下面我想跟广大网友们谈谈,今后若要对我以前的博文提意见,应如何办才较好?(否则如上所述,我很可能看不到)。我打算把我写过的博文整理成一本书,不久即将开始着手进行。我还打算,该书的各章节,将逐步在我的博客中发表。若网友现在对我以前的博文有意见和问题,不妨暂时不提出,以后还是有机会提出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1626-418364.html

上一篇:再次讨论什么是‘波’?
下一篇:量子力学与牛顿力学的关系
收藏 IP: 58.155.209.*| 热度|

1 董焱章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4 07: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