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iangfm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iangfm

博文

炒股问答

已有 2561 次阅读 2020-4-24 21:34 |个人分类:炒股记录|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当年初学股,有幸与小木虫的流星兄相识,给予本人不少指点。如今,流星飘然而去不知所踪,恰如其名流星划破长空。

偶尔有人会就炒股事询问本人,一般不答,因为问题都不对:像选什么股好,大盘怎么样。。。

最近有人问题尚可,故答之,复制于此,供 炒股且有缘到此者参考。

---------------------------------------------------------------------------------------

提问者:

李老师

 

提问者:

请问一般你怎么选股?

 

fm:

安全边际加底部启动吧

 

fm:

也不一定,有时候也看概念

 

提问者:

安全边际用什么衡量?

 

提问者:

股价与净资产比!

 

fm:

你多看书吧

 

提问者:

好的

 

fm:

一下说不清,而且得实践

 

fm:

跟性格有关系。

 

fm:

超短那种,我完全受不了

 

fm:

格雷厄姆的书一直在说安全边际,我觉得差不多就行了。别爆雷,然后结合技术分析

 

提问者:

我不去评价

 

提问者:

李老师

 

提问者:

能请教你一个问题吗?

 

提问者:

帮我点拨一下

 

提问者:

日k。以5日k均线上穿20日k线为买入点,持有至5日k跌破10日k。

 

提问者:

是否有可行性

 

fm:

 首先这是一个标准明确的操作系统,其次,对不对你可以统计

 

fm:

计算年化收益

 

提问者:

这个我有观察过,如果股价在底部,成功概率大些

 

提问者:

如果股价在历史股价中上位,成功概率不大

 

提问者:

有时候上穿后又马上继续下跌

 

fm:

什么叫底部?怎么判断?没有出来之前?什么叫成功率?公式?最终数据多少?

 

提问者:

我没有公式

 

提问者:

底部也讲的是和股价的历史价格相比较

 

fm:

其实吧,这个估计振荡市问题较大,那什么是振荡市?怎么判断?当下

 

fm:

实践中的问题是买卖在当下,不知道后续更高更低

 

提问者:

如果说股价忽闪忽下,走不出一个明显的这种趋势,我就没法判断

 

提问者:

[图片]

 image.png

提问者:

比如说这个股票,相对好判断

 

fm:

真的吗?你什么时候可以判断买?能持有到今天?

 

fm:

[图片]

image.png

 

fm:

这一点你会不会被洗出去

 

提问者:

 

提问者:

我可能前面第一个下跌就抛了

 

fm:

那你哪里进的一般

 

提问者:

[图片]

image.png

 

fm:

那你就是完全按上穿

 

fm:

其实这个情况,只守这条看似不错

 

fm:

我画的点是回调破前高,你管不管

 

fm:

但是按下穿还没有到

 

提问者:

买在那个点

 

提问者:

是的,如果主力稍微震仓,我就可能被

 

fm:

就按你说的吧

 

提问者:

跑出去

 

fm:

可是按上下穿你不该出去啊

 

提问者:

[图片]

image.png

 

提问者:

而这个相对比较理想

 

提问者:

但市场不是那么容易捡钱

 

fm:

[图片]

image.png

 

fm:

这个按上下穿就是在捡钱

 

提问者:

嗯,可行?

 

提问者:

我观察了三个来月

 

fm:

那不是这种情况就要亏啊怎么办

 

提问者:

因为我技术很差,很多技术没有学习,所以就是观察趋势走线,是一个相对的笼统的。

 

提问者:

不是这种情况,就不买

 

提问者:

找符合这个趋势的股票买

 

fm:

怎么判断不是这种情况?

 

fm:

指标的滞后性和操作当下的矛盾怎么处理

 

提问者:

我观察,股票价格在高位,就不能用这个方法

 

提问者:

股价均线混乱,震荡,也不能用

 

fm:

[图片]

 image.png

提问者:

我没有考虑后面的

 

fm:

截到这里,你来判断,有趋势吗?

 

提问者:

可能在买入点,第一波的下跌就会跑

 

提问者:

吃不到后面的

 

fm:

好,那问题更严重了,第一个点,你不但不能确定是否振荡,甚至连是否翻转都不确信,凭什么买?

 

fm:

就因为上穿?下跌趋势没有上穿?

 

提问者:

是的

 

提问者:

这就是我想说的

 

提问者:

这个方法并不是非常准确

 

fm:

准确也需要定义,不是钻牛角尖

 

fm:

你需要定义你的每个词

 

提问者:

这个是大概

 

fm:

那就没法思考与讨论,因为你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想什么说什么

 

提问者:

我是说,上穿了,也可能是假上穿,可能一根大阴棒,打破原来的反转趋势。

 

提问者:

或者说,我的逻辑基础判断是5k穿20k就是反转上涨了

 

fm:

没办法了。。。建议你看书思考吧。该说的我在群里和今天都说了。。。你的问题其实答案也说了,青山的公众号说的也是基本都对。

 

fm:

但是你总是没听进去。。。

 

fm:

那些书你也都买了,书上也很清楚

 

提问者:

学的少,确实

 

fm:

你学什么专业

 

提问者:

经济学

 

fm:

经济学?。。。不敢相信。我觉得你数理和逻辑有所欠缺。按说经济专业不至于。实话刺耳,见谅

 

提问者:

我数学不好

 

提问者:

但这并不是有什么逻辑不清问题啊,5k上穿20k认为是反转信号,这个解决了买点,5k跌破10k,这就是卖点。

 

fm:

这个可以没有问题,问题我说了,正确之类词语要定义

 

提问者:

在检验这个方法的时候,发现并不是百分百正确,在现价在股价的历史价格的中上端,或者是持续震荡,均线混乱时,这个5k上穿20k,之后的股价并不是百分百上涨的

 

提问者:

所以我想咨询的是,这个方法,逻辑上是否有一定的可行性,然后加上一些特定前置条件,是否能优化提好准确率。

 

提问者:

不好意思,耽搁你休息了。不知不觉。

 

fm:

哎。。。讲不清。最后说一句吧,你应该关注赚钱而不是×后面是不是涨

 

fm:

涨你卖了也不一定赚

 

提问者:

好的,谢谢

 

提问者:

新年快乐

 

fm:

新年快乐,多看书多思考吧。你的问题书里有答案。我其实也回答完毕了。

 

提问者:

李老师

 

提问者:

最近怎么跌的这么狠啊

 

提问者:

当然,也有好些股票不停的新高

 

fm:

不狠吧。。。股票就是涨涨跌跌啊。比美股好多了。

 

提问者:

我持有的常熟银行这三天就跌了六毛钱。亏损不小。

 

fm:

股票本来就是有赚有亏啊。关键是你要 知道 自己 何时买,何时卖。  总体上赚就好了。比方说 半年算算,一年算算。  

 

fm:

时间越短 越不可预测。

 

提问者:

也是,也是。

 

fm:

我觉得你还是没有去看书。。。。如果懂了,不应该讨论 哪天赚了 哪天亏了。。。

 

提问者:

我预判错误了

 

fm:

预判错了是常有的事情。   预判错了应该怎么办是在预判时就想好的。

 

fm:

大概损失多少,盈亏比,胜率。。。

 

提问者:

常熟银行上周开始往上走了,从macd看,从年报看,都觉得应该有一个往7.22走的可能

 

提问者:

但是到了7.04就往下打

 

提问者:

特别是昨天和今天,已经跌破了前低

 

fm:

你是价值投资还是技术分析,如果是技术,根据  均线 k线

 

fm:

还是什么?

 

fm:

投资周期大概是 什么级别?

 

fm:

破了前低,按你的纪律,是不是要止损或者止盈

 

fm:

还是更低位值补仓?

 

提问者:

目前的打算是不动,硬抗。感觉常熟银行不应该这个价格。已经从9.39跌到现在,跌幅43%,我的持股成本7.097,现价6.48。

 

fm:

这个问题,不应该现在想,而是你买常熟银行的时候就想好。当时如果有这样分析,那你就是 这个股,是价值投资,  你买的时候认为低估,那么现在,更低估,你应该很高兴,而不是沮丧。  你还应该有仓位控制,当初建了几成仓位,下跌多少,补多少成。。。。

 

fm:

我看你每天都 犹犹豫豫,胆战心惊,患得患失。。。

 

fm:

是开始 没想清楚。

 

提问者:

嗯,有点没料到会跌到这么多,但从走势看,可能还要跌到6.3附近。

 

fm:

这句话,值得你好好反思。

 

fm:

前半句,没料到。。。。你要知道,你买的时候,所有你的假设,首先想,错了怎么办。而不是人为一定对。

 

fm:

后半句,又开始重复犯同样的错误。

 

提问者:

你说的在理

 

fm:

你现在假设,不知道明天涨跌,不知道 最终 能跌到多少的情况下,能否制定出买卖策略?

 

提问者:

我总是想当然,尽管看了些,macd、k线,但还是不成熟。这三天其实我自己内心有两个想法,第一先卖了,在看情况买回来,做t,第二,真实的情况是害怕卖飞了,自己并没有任何操作,任其跌。

 

提问者:

这种还是挺针扎的,心理

 

fm:

做t。。。我劝你永远不要想。t有什么好做的啊。

 

fm:

你两种都没想好我前面提到的一些问题。

 

fm:

我上次聊天应该也是提的这些。。。可见,你也没想。

 

提问者:

不做t的话,没法降低成本

 

fm:

你统计了没有。你做t到底上降低了还是太高了成本。把你最近几个月调出来看看。

 

提问者:

做t成功少,失败多。甚至有时候因为一卖涨了,以至于不敢接回来。

 

提问者:

对心态培养也不大好

 

fm:

那你还做。。。有什么理由支撑你做?你也是博士毕业了吧。为什么不相信数据

 

提问者:

我水平差

 

提问者:

混了个硕士,本质上也就是个普通本科

 

fm:

战胜人性很难

 

fm:

虽然理性是那么的明摆着,就是没多少人做的到

 

提问者:

有什么这方面好书推荐吗?

 

fm:

所以我让你读读书

 

fm:

我记得给你推荐过书单了。

 

提问者:

我最近在读十年一梦

 

提问者:

体会到两点

 

提问者:

一个顺势而为,顺势交易才能走向成功,二个投资到底还是个修养问题。

 

提问者:

我眼光不行,短视

 

fm:

《股票大作手回忆录》经典摘录

(2013-10-02 09:01:40)

 

fm:

[动画表情]

 

fm:

转载▼

1、我并非总是赢钱,但我的交易计划十分健全,而且赢多输少。只要坚持交易计划,大概十次中,总有七次会赢。

2、我从来不会生股市的气,从来不跟大盘理论。

3、我花了这么多年,才学到不应该赌随后几档的小小起伏,而是赌预期即将出现的大波动。

4、等你知道不该做什么才能不亏钱时,才开始学习该做什么才能赢钱。

5、赚大钱不是靠当天价格的起伏,而是靠主要波动,也就是说不靠当天解盘,而是靠评估整个市场和市场趋势。

6、我的想法从来都没有替我赚过大钱,是我坚持不动替我赚大钱。

7、能够同时判断大趋势正确又坚持不动的人很罕见,我发现这是最难学习的一件事。

 

fm:

我随便在网上搜索的,大作手回忆录的一些经典句子。  你看看是不是今天讨论的内容

 

fm:

不光这本书上写,很多书上都写。  他们说的,比我说的通俗易懂,有文采。所以,我不太喜欢跟别人说炒股。

 

提问者:

谢谢

 

提问者:

我去找来看

 

提问者:

你是趋势投资吗?

 

fm:

不完全是。  我在比较安全的股票里,大盘比较低估的时候,按照趋势交易的方法开始建仓与操作。

 

提问者:

有几只股票我没拿住,比如漫步者,st慧球(天下秀)

 

fm:

我觉得你肯定是随手卖,卖的没有依据。也许买的时候,精心挑选了。

 

fm:

而且没想过怎么判断卖错了,卖错了怎么办。

 

提问者:

漫步者,我持有两年多,一直被套,但我坚信的是漫步者是行业领头,而且资产负债率超低。但七块多我就卖了。

 

fm:

[图片]

image.png

 

fm:

趋势的基本我觉得还不错的。  价值投资看格雷厄姆。

 

fm:

卖的时候,理由?后来的反思?

 

提问者:

卖的理由,说来你笑

 

提问者:

心态崩了

 

提问者:

我买会看一看,观察观察个股,卖确很没有合理理由

 

fm:

涨多了受不了

 

提问者:

漫步者涨到7块就怕死了,最后31块

 

fm:

截断亏损,让利润飞奔。。。你一定听过的。但是,确实很少人做得到。

 

fm:

其实,如果是趋势,止盈止损操作完全一样。但是估计你也没心情判断了。

 

提问者:

天下秀,一样的我三年前12块多买入,在2.78都没有割肉,后来反复摩擦,终于在11.75卖出了,结果涨到了15块,后来跌到了10块,接着一直反弹到了20块多。

 

fm:

我发现你好像没有仓位管理的概念

 

fm:

都是一次买一次卖

 

提问者:

是的,基本上买入就是全仓

 

提问者:

对,你说的是

 

fm:

这是你紧张焦虑的原因之一,也是你总是卖飞了的原因之一

 

fm:

你没想过,  漫步者 涨到7块你怕死了,如果你只留三分之一或者二分之一仓位看他涨,是不是心情好多了

 

提问者:

天下秀卖了,也是心态崩了,崩在了另外一只股票,完全陌生的贵州燃气,当时亏了五千多,我忍不住了止损,结果三天还涨出去了,当然最后这个股票跌破了九块,我庆幸自己只是亏了五千多,而不是两万多。

 

fm:

天下秀 12块买入,  9块 6块 3块 补,是不是比你想着做t好多了

 

fm:

做t就算做的好,才多少点钱

 

提问者:

谢谢你指点

 

提问者:

这个确实是

 

fm:

其实炒股就这点事。该说的都说了,看你修行。做到不容易。    如果  股票涨涨跌跌 你 不再紧张了。应该就差不多了。

 

提问者:

我在常熟银行这里也类似操作,其实这支股票我最高持股是8.7,后来逐步买,又做t,降低到了7.095,到目前为止已经满仓了,

 

提问者:

没有了操作空间。

 

fm:

间距太小了。

 

fm:

8.7   你七块 第一次补不好吗

 

提问者:

和你一说,我觉得获得一些经验

 

fm:

再涨回8.7 你卖掉补的都降下来成本了。

 

提问者:

仓位管理

 

提问者:

很重要

 

fm:

是,没有管理的原因,除了不懂,还有更重要的 ,是人性的贪婪

 

fm:

总担心耽误赚钱

 

fm:

股票是去贪嗔痴最快的修行方式。

 

提问者:

 

 

提问者:

我修行了五年

 

提问者:

还是不行

 

fm:

可是,你并没有每天反思与进步,没反思与进步的时间都不算数。

 

提问者:

谢谢你的帮助,我去看书了,把大作手研究下

 

fm:

其实严格来说,还应该统计与量化。

 

提问者:

怎么统计和量化?

 

fm:

严格执行你现在操作系统的时候,胜率  盈亏比 凯利公式等。  

 

提问者:

好的

 

提问者:

与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提问者:

谢谢指点迷津

 

fm:

不客气,希望稳定盈利。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10487-1229998.html

上一篇:(育儿-能力培养)回字有四样写法——过度学习及对策
下一篇:两篇新闻,细思极恐
收藏 IP: 110.52.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