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M1988012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ZM19880124

博文

穷人家的孩子,千万别把路走窄了

已有 14765 次阅读 2019-5-30 09:51 |个人分类:高等教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穷人家的孩子,千万别把路走窄了

不知道这种现象是时代的使然,还是我个人的错觉:现在的穷人家孩子确实不如一二十年前刻苦上进了。在学院负责资助育人工作的缘故,平日里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打交道比较多。总体感觉,当前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还是比较踏实勤奋的,但是他们中鲜有出类拔萃、综合素质出众的优异生,而在后进生的群体中却时常可以有他们的身影(比例不少)。

最近接触到的一位面临退学的学生,家境很不好。已经是大三的王同学,在校期间受到三次“学业警示性劝告”,面临退学,在一次深度辅导中,他跟我说了这些话:

“老师,我不给你添乱,你也别管我,成吗?”

“老师,我上大学就是混个毕业证,能毕业就行,别的无所谓;这个专业我也不喜欢,就这么混下去吧”

“老师,你不知道,我们任课老师总针对我,上课总点我的名,我才旷了几次课,他就不给我平时分了,真无奈”

“老师,你说读书有用吗?我就想赶紧找工作挣钱”

“老师,我觉得,就这样了,我改变不了我的命运”

几句刺耳的抱怨,透露着“反叛与对抗”,其实也能够感受到他心中的无可奈何、自怨自弃。家境贫寒,无所依靠,经历过艰苦的日子,内心自卑且敏感,面对社会发展的不均衡、贫富差距加剧的现实,以及金钱至上观念社会的侵蚀,难免愤懑不平。

在与他的交流中,我有些感慨,真的很想对这些孩子说说心里话:可供穷人家孩子选择的路,本来就不多。千万不要再人为地把自己的路走偏,走窄了。穷人家孩子不怕犯错,但怕以身试错,任何时候都不要轻言放弃。有些路,走上就回不了头了。穷人家的孩子,因为穷过,因为不被善待,因为每一步都走得艰难,每一天都来之不易,更要在人生关键时候,懂得珍惜机会,不断追赶,保持清醒,渐生智慧。

我本人出生在大西北边陲的戈壁小城。十多年前,通过高考从大西北的边陲考到了首都北京,八年多的求学生涯帮助我打开了通往更广阔世界的大门。至今,仍坚持在不断读书追求进步的道路上,像大多数人那样过着平凡也珍贵的人生。平凡中走出的伟大才最可贵。无论走到哪里,都十分感谢大学的几年时光带给我人生的诸多改变。正是这种来自基层、扎根普通的阅历,让我格外关注偏远地区孩子、穷人家的孩子在大学的命运。无论你是否质疑过高考,无论你是否抱怨过大学的生活,但它依然是众多孩子走出大山,走出农村、走出贫困、走出愚昧、走到开阔之地的最佳途径。

请相信,大学只是人生新征途的起点,要努力

大学不是玩乐的天堂,而是继续追赶、继续超越的征途。教育是一辈子的事情,笑到最后的人是一辈子接受教育的人。如何读好大学,成为一名优秀甚至出众的大学生才真正是分水岭。成功的道路并不像想象得那么拥挤,因为在人生的马拉松长路上,绝大部分人跑不到一半就主动退下来了。在如今高等教育逐渐普及的今天,大学的一纸文凭早就不是什么护身符,没有真才实学,没有得到综合素质的历练,想凭着一张毕业证就能找到好工作的时代早就过去了。即是拿到一所名牌大学的烫金毕业证书,不过是在马拉松赛跑中取得了一个还不错的站位而已,“人生”这所真正的大学的路途才刚刚开始。

眼界长远一些,视野开阔一些,把自己置身时代、置身世界思考未来的路,走好眼前的路。无论这个社会如何的浮躁,征服大学依然是唯一的正道。

请相信,读书真的可以改变命运,要坚持

有人说:以大多数人努力的程度之低,根本轮不到拼天赋。

我想说:以大多数人日常读书之少,想超越他们真的不难。

尤其在互联网时代的今天,当年轻人又开始不读书的时候,谁读书谁就能出一条血路来。埋头读书的人,终将引领这个时代。

现在社会上有不少人在鼓吹“读书无用论”云云。确实你会发现,这个时代有钱人并不都是读书多的,甚至有些人拼命读书,最后“混”的还不如自己没怎么读书的同学好,这让你开始怀疑读书到底有没有用。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不相信“读书改变命运”,也许是对物质经济崇拜一时冲昏了头脑,亦或者没有真正读懂过几本书。

那些总在抱怨“读书无用论”的人,其实没有真正的读过几本书,因为我知道,这样惊世骇俗的言论多半是为了哗众取宠,等到他们真正读懂书中的内涵时,都会为自己浅薄的见识而羞愧。

为什么要读书学习?白岩松给出的答案是:到现在为止,这个世界上我还没有找到任何一件事可以超越读书,能让每个人,让整个世界变得更好。“坦白地说,读书不会让这个世界一夜之间变好,但是会让你慢慢变好。”

我在大学工作,有机会认识很多在众多领域拔尖的教授,在与他们的交流中,你会发现一个共性,这些人真的很感谢大学对自己的改变,深谙读书学习的重要价值,终生都在锲而不舍的学习。我没有做过什么统计,根据主观判断,大学里面的教授出身贫寒的真的不少,很多教授一提起过往,都说自己是“穷山沟”里出来的。

最近,英国人气作家安·摩根在TED了主题为《不读书,我们输掉了什么》的演讲,她说:“读书让我明白了自己的孤陋寡闻,让我对自己的不足之处时刻保持谦虚的态度”。不读书,输掉了眼界,输掉了格局,输掉了发现自己无知的能力,输掉了无数摆在你面前的机遇,输掉了无数的人们和无穷的远方。

请相信,这个时代远比我们想象的变化剧烈,要认清

近期,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说:“未来二三十年,世界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计算机、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等对世界的改变是深刻的,将来众多的先有岗位将面临挑战,未来的人们需要做好长期受教育的准备,才能够不被时代所淘汰。

现在的时代正在飞速变化,科技终将对人类的生产生存状态产生深层次的变革,很多领域的变化已经远远超越人们的认知,机器对人力工作的替代正在加速,甚至今后90%的劳动力很有可能成为所谓的“无用之人”。看完任正非2字的采访实录,令我醍醐灌顶,给人一种时不我待的压迫感,虽然也在不断的学习读书,总还是感觉时间不够用,担心被时代所淘汰。

未来的路上,任何抱有停滞的、懈怠的、固化的思维,无疑是给自己奋斗的路上增添负担。尤其是穷人家的孩子,人生道路将更加不容易,千万不要自己把路走窄了。



作者:仝泽民

微博:DHU志仝道合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07328-1181998.html

上一篇:大学才是未来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下一篇:仝泽民 | 高考是一场难得的人生历练
收藏 IP: 116.238.250.*| 热度|

43 石晓燕 郑永军 鲁学星 张永刚 张忆文 熊建华 吴明火 郑强 王庆浩 康建 徐耀 刘杨 周健 任磊 史仍飞 马玉勇 朱经亚 王震 孙允东 郭新磊 王生亮 王崇臣 吴嗣泽 段法兵 范振英 李炳新 梁洪泽 马军 孔梅 张浩 姚伟 黄永义 彭思龙 曹峰 许从峰 张鹰 赵涛 王安良 王林平 孙志鸿 晏锐 hmaoi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