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M1988012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ZM19880124

博文

我最怕的是你不焦虑——也谈佛系青年 精选

已有 10632 次阅读 2018-1-26 09:0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17年末的中国互网络圈层中“佛系”二字,毫无征兆的就火了,起因是一篇《第一批90后已经出家了》的文章,大概的意思就是在生活中,对所有的事情都不太走心,怎么样都行的一种活法。一时间,身边的许多人都用“佛系”来标榜着自己的生活与追求,彰显自我独特感。

前些日子,跟一位即将面临学业警告大二学生谈话,谈到最后的结果令我特别沮丧,我甚至开始反思自己的工作方式是否得当。当我心怀焦虑他的学业问题时,他却一脸淡然的跟我争辩,似乎毫不在意。

“老师,这都大学了,你为什么还总盯着我学习?”“我不学习跟你有什么关系吗?我爸妈都不管我,你凭什么管我?”“我能混毕业就行了,你别总烦我行吗?”

这种现象并非个例。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对学习生活反馈的“无焦虑感”令我有些吃惊。甚至一些优秀的学生也会有类似的疑问:“老师,你说我们努力学习到底是为了什么?”“我很迷茫,我不知道我想要的是什么?”“升学、工作、出国这几个选择我都不在意,怎么办?”“我不知道我应该追求什么?”

当周围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对未来、对学业、对生活的一面茫然回答着“不知道”“不关心”“无所谓”“不操心”的时候,我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是啊,很多人每天“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外卖到门口”“上床玩手机,下床打游戏,一上课就犯困”“选修课必逃,必修课选逃,想逃就逃谁管着”“专业是妈选的,毕业是爸定的,我操心不着”“白天玩吃鸡,晚上打王者,周末去恋爱”那还有时间去焦虑?

但是,我们就真的没有什么值得焦虑的吗?

这个时代的每一个人都无法摆脱焦虑,对生存的焦虑、对未来的焦虑、对时间的焦虑、对地位的焦虑、对身份的焦虑、对金钱的焦虑、对健康的焦虑、对知识的焦虑、对未知的焦虑、对希望的焦虑等等,合理的焦虑是促使人不断前行的根源。但凡进步的人,有追求的人,都会有或多或少的焦虑,因为焦虑,开始思考;因为思考,所以行动;先思考的人,先得到答案。

生活就是用一种焦虑代替另一种焦虑,用一直欲望代替另一种欲望的过程——这样说,并非要我们永远都不要去努力克服焦虑,或不要努力去满足某种欲望,而是要求我们在努力追求的过程中要明白一个道理:我们的任何一个目标向我们提供的一劳永逸的保证,按照目标本身的意思,是不可能实现的。

口口声声标榜自己是“佛系青年”,要知道成佛何其艰难。真正的佛系文化,倡导的是“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社会责任观,是“大隐隐于世”的积极入世观,与网上盛传的“不争不抢、不求输赢”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从释迦牟尼、到鸠摩罗什、玄奘、弘一、延参等人,每一个看似“出世”的选择,都有“心系苍生心忧天下”的难言之隐。

我们可以用“佛系”调侃生活,可别因此消极待世。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你不焦虑今日,必将为明日付出代价。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07328-1096870.html

上一篇:【这里是新疆】我理解的新疆和你的不太一样
下一篇:读懂一座城,从历史博物馆开始
收藏 IP: 202.121.146.*| 热度|

27 白龙亮 刘强 周浙昆 徐耀 惠小强 马志超 黄永义 罗汉江 范会勇 强涛 杨顺华 赵大伟 韩玉芬 文克玲 姬扬 梅卫平 雷宏江 姚伟 曹贺贺 翟文宝 赫荣乔 刘浔江 柳文山 熊建华 张超 ncepuztf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8: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