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huicu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huicui

博文

研三女生 公派读博还是工作?请求指导 精选

已有 21241 次阅读 2013-1-2 22:3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工作, style, 女生

这是我的第一篇博文,以前只是浏览博文和回帖。现在请各位老师和同学帮助。

2012年结束和2013年来临的时刻,我一直很烦恼,纠结出国读博还是工作,之前放弃了出国读博一个多月,现在又激情复燃。

先说说我的概况。我小硕一枚,从一个普通院校的园林专业跨到生态学专业,原因只是因为当时考研时不考数学和化学。刚来到东林时,一切都是那么好奇但一切又都是那么陌生。导师只是简单说了下研究方向,让看文献。我泛泛的查文献、看文献,那是觉得什么都需要学需要看。但好像方法总不太对。还好,刚入学半个月,我遇到了一生中最爱我的人。他指导我如何查文献,如何使用各种软件,如何思考问题……我现在觉得遇上他是我一辈子的荣幸,硕士两年多的成果多的不说,至少有他1/3的功劳。我一直把他称为“副导师”,尽管我俩的专业差别特别大(他是激光方向)。

我一直坚持着公派读博,从研二开始时。研二下学期考了IELTS,但不符合CSC的要求。研二到现在投了三篇论文,一篇为Forest Ecology and Management (二区)已录用,一篇林业科学研究已录用,生态学报也处于待录用的状态。还有就是最近获得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一年多来,一直浏览科学网和小木虫,但越来越发现出国攻博不适合我,国内的博士的想法也破灭了,原因归因于我的导师(这里我不说太多原因)。虽然他坚持让我跟他读,我决定不读了。

因为自己笨,属于特别笨的那种。我觉得自己不适合搞科研,也对科研没有兴趣,自己逻辑思维能力不强,语言表达能力欠佳,数理统计极差。我想做些重复性和简单的工作,不需要动太多脑子(自己理想的工作就是科研助理,行政助理或者图书管理员)。不知道这样的选择对不对,想想自己坚持了一年的想法,突然放弃,虽心里不情愿、不甘心,但也许一份相对稳定和简单的工作更适合我。

我不能出国有一个可笑的原因:“如果我出国了,我不被逼疯了,我外导也会被气疯的”,我的男朋友是这么评价我的。生态学是需要一定的数学的,特别是统计,在数据处理时。没有他耐心的指导和帮助,我不会有现在的成绩。我一直很感激他,为他为我付出的时间和精力。我如果出国了,他会很担心,特别担心把我累着,而且他还会为我的博士学习提供方法和指导,这势必会耽误他科研的时间。我已经耽误他这么多时间,我不想再耽误他了。

另外,他建议我可以在东林继续跟着现在的硕导读博,因为有一定的基础,很容易就上手了,而且3年很轻松就能毕业,发论文没问题。但我不想跟硕导读博了,原因有二:一,东林的博士补助太低,1000/月,而且导师补贴较少。硕士230/月的生活,肯定很艰辛,但我过得还挺好,因为有男朋友的帮助,每月给我补贴600元。因为他,我才没有后顾之忧,没有向家人要过生活费,专心研究,发了三篇论文。二:与导师很难沟通,而且一般见不上面(在家办公)。我们什么事情都得给他打电话交流。我可能沟通能力也不强,总感觉我们之间交流有障碍。放弃中科院的博士,是因为换学校就意味着换方向,我不想从头开始一个新的方向。

鉴于家里的因素和以上原因,我不读博士了,包括国内和国外的。现在正着手找工作,但很困难。生态学专业,很多都招博士,要么单位就不好。很多考试也限制。目前也没有教师资格证书。

我现在有时心里真有点不甘心,但综合自己的因素和家里的条件,我想尽早帮家人分担解忧。"林中两路分,可惜难兼行..." 我一直想拿到PhD学位,尽管不搞科研,因为我熟知我的聪明远远不够。也许现在最好的选择是我去工作,挣钱报答我的亲人。

但我知道"心有余而力不足",我可能短期内实现不了已有的愿望。但现在有了钱,我的父母就不用冻着在外每天干活十几个小时,他们可以像城市里的人一样安享退休生活。

请各位老师或者同学帮我分析下,我该怎么选择?确实比较纠结。是继续考雅思,申请公派读博还是找工作?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04992-648989.html


下一篇:一些体会和美丽的祝愿
收藏 IP: 123.233.171.*| 热度|

25 李天成 仲银鹏 张贺 张鹏举 王恪铭 唐凌峰 单睿智 张玉秀 刘淼 傅蕴德 周锋 蒋德明 徐耀 刘晓锋 陈勤 吴锦宇 白图格吉扎布 达虎 任晓龙 韩士梁 苏光松 张亮生 杨洪强 biofans ly430814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