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SH6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SH62

博文

我的母亲 精选

已有 11191 次阅读 2017-10-24 19:00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母亲, 祭文

      世界上最爱我的人走了。

      母亲于10月13日晚饭后突发脑出血,昏迷5天后于10月18日凌晨1:02分离开了我们。母亲病后一直昏迷,没有留下一句完整的话。在离开我们的最后15分钟,她突然张口重复了几次似乎“等”字,那时我正在飞奔在回家的路上,只差8分钟,当我见她时,她的手还是温热的......。 她平时生活很有规律,除有眼疾外,几乎没有发现其它异样,平时体检各项指标都正常。母亲饮食也很规律,每天都吃蔬菜,定时吃水果,喜欢唱老歌,每天上下午都会唱一段。爸爸和我们兄妹4人对此都感到很突然,难以接受。母亲终年77岁,还有一个月即将过生日了。20日上午举行了入殓仪式,21日我们送走了她。

      以下是我作为长子,在20日上午为母亲宣读的祭文。

 

我的母亲

 

我的妈妈——高振英,她是一位普普通通的中华女子,也是一位平凡而伟大的母亲!

 

母亲1941年农历928日出生于辽宁省营口县汤池乡三元井村。母亲的家庭属于书香门第,她的父亲家境殷实,获得了当时最好的私塾教育,是当地很有名气的智者;她的母亲也出身于当地名家。良好的家庭氛围,母亲不但完成了高小教育,还练就了良好的修养。

 

母亲20岁结婚,嫁给了家里并不富裕的父亲。母亲婚前在娘家参加了几年生产队劳动,为当时缺少劳力的姥姥家尽了自己的一分力量。母亲与父亲共同生活了57年,她把毕生的精力都贡献给了爸爸和我们4个子女。母亲勤劳、善良、节俭。我们兄妹4人出生于文革前后。当时的生活异常艰难,可以说缺吃少穿,有时吃了上顿没下顿。但母亲还是尽力让我们吃饱穿暖,把我们养大成人。

 

记忆尤深的是母亲极其重视子女的教育。母亲要求我们自小勤劳、明事理,养成良好的个人素养。母亲为我们的教育投入了极大精力,也受尽了煎熬。在母亲的怀中,我们就学会了100个数和简单加减法。母亲鼓励孩子们自小好好学习,孩子们每次学习进步母亲心里都会乐开了花!在儿子中学学习的年月里母亲常常不让儿子做一点家务活,唯恐耽误了儿子的学习时间。我们家因而形成了非常浓厚的学习风气。记得上小学和初中时,为了替我交学杂费,母亲几乎每学期都是去附近邻居挨家挨户借钱,个中辛苦,他人难以体会。还好,我们没有辜负她的期望,我和三弟陆续完成了大学学习,成为了对社会有用的人。

 

母亲不但为我们几个子女操碎了心,还为几个孙子和孙女受了很多累。我的儿子在沈阳出生后,母亲有半年的时间去亲自帮助护理。二弟的两个孩子和外孙自小就生活在她的身边。母亲不但影响了儿女们,还影响了孙子孙女外孙们,五个孙子孙女外孙都读了大学,大孙子还留学日本,和外孙都获得了硕士学位。

 

令我永远不能忘记的是母亲对父亲无尽的爱和宽容。50多年里,母亲一直在关怀和照顾父亲的生活,即使在生命的最后几年里,母亲的视力已经令她不适合做家务活了,她还时常为父亲洗衣补袜,每餐絮絮叨叨的劝嘱父亲多吃、吃好!每天上下午定时为父亲洗水果、煮鸡蛋,天天劝父亲按时吃药。她的爱使父亲在面临困难时仍充满了对生活的热爱,使父亲一次又一次战胜了生活中的困难。母亲婚后的57年里,虽然早年因为生活困难和孩子拖累,受了很多困苦,但父母培养了我们几个兄妹,也给他们带来了很多满足和快乐。近20年,随着儿女的长大,一家的生活得到了显著改善,父母不需要那么操劳和辛苦,但父母仍然一如既往地为孩子们操心,生活充满了快乐和幸福。母亲对父亲的爱和关怀,也感动了我们,我们兄妹几个一定会学习母亲那样爱父亲、学习母亲照顾父亲,使父亲今后的生活仍然充满爱和快乐!

 

更令我不能忘怀的是母亲几十年来对我们几个兄妹无限的爱!不能忘记每次去看母亲的时候,母亲都要亲自摸摸儿的胳膊和腿,看看儿是瘦了还是胖了。儿是母亲的心头肉,尽管儿已不再年轻,母亲常常还会抱一抱,在母亲眼里儿再大也是孩子。

 

世界上最爱我的人不在了。母亲的离去让我们猝不及防,我们几个兄弟姐妹都难以接受,仿佛母亲还一直在我们身边。母亲您放心走吧!作为长子,我会忍悲痛为力量,和我们几个兄弟姐妹一起照顾好我们的父亲,让他生活中充满爱,让他的生活更加幸福!我们所有兄弟妹妹和儿孙后代都会团结互助,传承母亲的光辉,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传承万千!

 

母亲千古!

                                                                                                             您的儿子: 士宏 

                                                                                                             2017年10月20日上午10时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02820-1082304.html

上一篇:再访罗马尼亚克鲁日
下一篇:在中白“先进塑性成形技术联合实验室”挂牌成立仪式上的讲话
收藏 IP: 113.0.64.*| 热度|

34 喻海良 郭战胜 张学文 汪育才 吴斌 黄永义 李颖业 刘拴宝 张建成 李红雨 张海权 梁庆华 周健 刘建彬 朱晓刚 石磊 周浙昆 左小超 皮江 周士贵 张忆文 张昊 武夷山 黄仁勇 王安良 王启云 赵晓东 宁利中 刘光银 张晓良 霍天满 吕泰省 zjzhaokeqin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7: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