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黄金周出去玩吗? 精选

已有 6279 次阅读 2015-10-3 15:39 |个人分类:旅游相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黄金周, 长假

      说实在的,十一和五一两个假期真的是旅游的最好季节,天气不冷不热的,比暑假和寒假要好多了,如果没有那么多出游的问题,我是很愿意在这个时候出去放松放松的。不过算了下自从有了所谓黄金周的长假以后,我几乎没有在五一和十一出去过,最多抽点时间约几个朋友在杭州那些人少的地方聚一聚,记得也曾自己到西湖边去感受了一下黄金周的热闹,那人群实在是太壮观了。所以有朋友要在黄金周来杭州,我大多数时候要给他们打预防针,甚至直接劝他们找别的时间。

      今年,国家旅游局下发了《景区最大承载量核定导则》,许多景区都实施了限流。十一前,就已看到有部分景区公布了限流公告,当时心里就想着:这限流措施若不与网络预订、分流地安排等措施配套,也不知会给拥往景区的人带来多少麻烦呢,看来黄牛的赚钱机会又来了。根据以往的经验,但凡什么东西一紧俏,你就挡不住黄牛的出没。果然,昨天就看到报道:舟山到东极岛一票难求,实名制购票仍难挡“黄牛”加价倒卖, 今天又看到报道:鼓浪屿游客艰难登岛记:30倍价格买黄牛票,被迫冒充厦门人。估计有黄牛出没的景区绝不止这些地方。多年前女儿去北京玩,那时故宫每天也限制人数,虽然她当时是可以买到票的,但排的的人多,要等比较多的时间,她就买了黄牛票。如果限流到了排队也买不到票的时候,黄牛的生意会有多好,那是不用说了。

      看到东极岛的新闻让我想起我一湖北的朋友,大概一个多月前就和我说准备国庆的时候去宁波普陀一带玩,当时我就提醒黄金周期间这些热门景点会人很多,但他说是有两家人一起出游,只有长假期间能凑到一起。想想也是,只能提醒他一定要早点预定车票、船票和旅店,再看看门票是不是可以预定,我印象中普陀几年前就对长假期间的进岛人数有限制的。结果在国庆前大概一周的时候他给我打电话,说是两家6人从武汉到宁波的来回机票已经买了,但商量后不准备去普陀了,想去东极岛,但在东极岛订旅店的时候,店方说如果没有进岛的船票是不能订旅店的,谁想要买船票却怎么也买不到,说是要当天去排队买,能不能买到就难说了。他要我找是否有认识的旅行社的人给弄6张船票。当时很为难,我知道有一学生管旅行社方面工作,但平时并无联系,而且想来黄金周旅行社都是对付团队,又不是在宁波,杭州的旅行社恐怕不一定有办法。问了几个学生也没问到那学生的联系方式,就自己帮他们到网上搜,最后找到一个舟山东极岛等海岛旅游的淘宝官方网店,代理相关船票事宜,而看了下去东极岛的船票,国庆几天都无票,与客服联系方知,国庆期间他们只办理宁波旅店+东极岛来回船票+东极岛旅店的套票,想着朋友他们去那里总是要住的,便把该信息告诉他并给了网店的网址,第二天告知已经把事情搞定了,这才算放下心了。但想想他们挑这个时间去那里,估计也就是去看人头了。看报道也说排队买票买不到票,从旅行社通过套票才解决了船票问题,如此看来,其实旅行社霸占船票,和黄牛也是异曲同工啊!好玩的是,真有不少通过他们弄到票的人还从心里感谢他们,幸亏有黄牛,有旅行社,才多了搞到票的门路,否则可能更是无路可走呢!

      我想,对于那些需要门票船票才能进入的景区,用票来控制游客当然是最有效的,但难道把游客控制在景区之外就算解决问题了吗?国家搞那长假不就是希望发展旅游吗?但如果用一个长假把人忽悠到景区却让人玩不成、玩不好,能可持续发展旅游吗?而如杭州西湖,早就取消了门票,又如何去控制游人呢?今年五一,据说杭州西湖收获了全国最热门景区排行榜的第一名,国庆估计这个头衔还是能保持的,只是不知在这样的排行榜上得到一个第一,这算好事还是坏事?便如我这样,长假早就打消了外出的念头,杭州每次长假或者小长假,也总会宣传“把西湖让给外地游客”,一旦人们对跑到景区看人头感到了厌烦,是否也就意味着长假经济的结束呢?

      不过,中国人多,或许总有那么些人会前赴后继地跑到各景区去添堵,所以即便每次长假都会收获许多抱怨和批评,但热门景点并没见游人减少。这不,今天我妹妹一家也到杭州来了,我告诉她国庆的时候杭州可是人山人海啊,她却说:我们没有寒暑假,也只有放长假的时候可以出来走走,西湖不去,但骑个自行车到人少的地方转转也比窝在上海7天好啊。于是,我推荐了满觉陇、九溪、十里琅珰、茅家埠等几个地方。看来,这些原来是杭州人假期避开人流游玩的地方,以后渐渐也会被外地游客占领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9474-925047.html

上一篇:可鲁克湖和托素湖:情人湖
下一篇:从屠呦呦热看到了图书馆存在的问题
收藏 IP: 222.205.11.*| 热度|

35 邵鹏 朱晓刚 钟炳 张忆文 侯成亚 陈南晖 刘艳红 余皓 柏舟 王春艳 罗帆 武夷山 李学宽 孙友甫 陆俊茜 杨正瓴 朱传卫 姬扬 庄世宇 姚伟 王小平 杨金波 谢长花 hqing6 wyhzj ncepuztf jiareng yhq220 lwlu yunmu shenlu xchen biofans dulizhi95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