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面对高考,决不和绝不

已有 7635 次阅读 2012-6-7 09:10 |个人分类:教与学|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高考

    临近高考时,给女儿打印语文复习资料,其中一个改错的第一题是“绝不放弃”OR “决不放弃”。当时看这题还真有点蒙,因为资料显示标准答案是后者,可我自己感觉在使用这个词的时候用的是前者,当然,我也知道可以用后者,那至少这是个两可的答案。由于语文考试只有一个标准答案,说明我其实是错误的,于是开始纠结起来,查了下读秀,两者用的都不少,便告诉女儿,这两个词至少都可以用。谁知女儿拿出新华字典,翻给我看,在“决”下列了不少“决不”的词,如决不后退,决不气馁等,但“绝”下没有“绝不”的词。女儿还非常肯定的说,你别看报纸期刊图书这些东西,里面的错字不要太多哦,那些人都是用错了词,你也是。我一时语塞,但确实不服气,看了查出来的几个例子,还是告诉女儿,字典也有问题,实际使用这两个词应该都可以用,而且词义貌似略有区别,在不同的语境下可能需要用不同的词,某些时候则可以通用。
 
    第二天,还是心念着这个事,又百度了一下,这才发现网络真的强大,找到两篇非常到位的“绝不”和“决不”的辨析,把我说不太清的东西明明白白说清楚了。决不指坚决不,表示信念和决心,带有较多主观色彩;绝不指绝对不,带有更客观更不留余地的色彩。所以告诉女儿,应该看看这个辨析,中国的语言文字其实很微妙。谁知被女儿抢白:都要考试了,谁有时间去搞清楚这些!记住标准答案就行!我无语,因为面对高考,女儿是对的。
 
   昨天,女儿去学校看考场和最后一次与老师的交待高考注意事项,回家后告诉我,她问了语文老师,语文老师告诉她,我的说法是对的,这俩个词确实某些时候可以通用。这让我感到些许欣慰。倒不是证明了自己的正确,而是女儿终究还是有真正弄清楚这些词语的意愿,没有让高考把人和人的思想也“标准化”了。
 
    现在,女儿应该已经开始考试了,不知是否会遇到这个题?虽然遇到的概率很小,但我用了一个长长的造句来描述这件事:女儿,虽然有高考,但我也决不能让你只知标准答案。文字的丰富性自有它的魅力,你绝不能对此视而不见。不过,若考题中真的有这道题的话,你可一定要用“决不”,绝不能用“绝不”!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9474-579493.html

上一篇:总体平稳+形势严峻=?
下一篇:2012年4号雷人语录——控烟就是卖国!
收藏 IP: 222.205.38.*| 热度|

9 张鹏举 曹聪 刘立 李宇斌 刘旭霞 唐常杰 刘广明 王枫 温世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11: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