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导师只是引路人 精选

已有 13419 次阅读 2020-9-29 10:0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导师只是引路人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还有几周时间,我这个课题组又有几个学生要回国了。按照惯例,我都要请他们吃顿饭。他们刚从国内来的时候,对于国外的中餐是看不上眼儿的,但一年或几年以后,有个机会,导师请客,敞开点菜,战斗力都非常强劲,生活的酸甜苦辣,尽在酒中。

席间,学生给我敬酒,感谢我给他们创造了这个国外学习的机会,拓宽的视野,一生都会受益,将来有机会一定会报答。我说,言重了,我做事从来不求回报,尤其对学生。这让我想起我的博士导师,对我的帮助也非常大。没有他,我不会走上学术这条路。二十年过去了,我除了新年发个email 拜个年,什么也没为导师做过。我每次对他表示感谢,他都说,指导学生是他的本分,是大学的要求,他对每个学生都一样。学生将来要是能做出点成绩,都是自己努力的结果。所以,如果有人问我,为什么如此对学生?我的回答是,我的导师就是这么对我的。

刚才,说起导师指导学生是导师的责任,大学的要求。什么意思呢?意思是说,要是大学没这个要求,很多导师并不见得愿意带学生,因为有那个时间,精力,学生的课题,导师要是自己搞,早就搞出来了。所以,师生都互相珍惜这段时光吧,都是缘分。

我问学生这一年出国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其中一个学生告诉我,他最大的收获就是自由。自由,就是导师不天天找他们干这干那,能够有时间想想自己到底能干什么,能不能干出点像样的东西。懂得了什么是真正的独立思考。

另有一个学生告诉我,他处了一个女朋友,将来操心的事也很多。我说,在国外,导师是不管处女朋友的事的。因为这是一个成人的私事。在国外,导师只负责学术上的事。但作为华人导师,如果学生主动提出来,导师还是要关心一下。我说,像你们这个年龄,博士毕业,马上面临的就是,找工作,结婚,生小孩一系列的事情。你们一定要记住,科研跟你们找对象,结婚,生小孩,没有任何矛盾的地方。到什么山,唱什么歌,到什么年龄,该干什么,就干什么。千万别拿搞科研没时间没钱,为理由,做借口。科研,没那么伟大,承受不起。做人一定要务实。什么是务实?务实就是把自己当成一个平凡的人,不要自视过高。平凡,都要拼尽全力。

有学生问,一个人成功的秘诀是什么?我说,要想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定义,什么是成功?我现在这个年龄,对成功的理解就是老婆孩子热炕头。这曾经是我年轻的时候鄙视过的没出息的人才有的价值观。想当年,我在你们这个年龄的时候,跟你们一样,什么都不信,只相信个人奋斗,相信人定胜天。然而,到了一定年龄,你会发现,在一个人的生命旅途中,有些小事,比如考个雅思,发篇论文,申请个基金等等,靠自己的努力,是可以实现的。但人生中的重大事情,重要转折点,个人的能力是无力抗拒的,似乎它们早已命中注定,只是你不知道而已。

我说这些,不是宣扬宿命论,让你们消极对待生活,而是希望你们对生活要务实。务实就是自律。自律是什么?自律就是每天做不愿意做,但正确的事情,直到你喜欢上这件事。有人问,人与人之间最大的差别是什么?我的理解是,不是智商,也不是情商,而是一个人一生是否持续努力工作。智商在努力工作的过程中会得到提高,而努力工作本身就是最高的情商。

导师只是一个引路人。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92836-1252549.html

上一篇:我们的研究生为什么提不出问题?
下一篇:我们还需要女排精神吗?
收藏 IP: 134.148.195.*| 热度|

64 丁克强 王从彦 信忠保 郑永军 孟佳 王安良 吴斌 鲍海飞 黄玉源 陈有鑑 宁利中 夏炎 蒋敏强 李朝东 张士宏 孔玲 徐骁青 郭战胜 王学界 陈万浩 黄式东 高红灿 梁建华 朱志敏 徐耀 操振华 王德华 黄璟 白龙亮 陈兆权 张红光 刘立 黄永义 杨顺华 晏成和 蔺甲 梁洪泽 李雷 褚海亮 孙晓明 郑强 李陶 王宝民 刘庆彬 简美鹏 周忠浩 曾英杰 刘通 董铭涛 张婷 田丰 李得建 刘全生 黄仁勇 张淑扬 朱钢添 郁志勇 范帅棋 唐小卿 赵志宏 王小玲 张永清 张宇 王庆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7: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