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cq45 心静似水,容纳百川;雨水交融,普天同乐

博文

我忙碌着,快乐着

已有 2624 次阅读 2020-10-25 08:2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枫叶红, 专著, 辅导讲座

DSC02893_副本.jpg

   

        今年上半年,送走最后几位研究生(由于新冠疫情缘故,均采用在线答辩形式),我的教学、科研生涯就基本画上了句号。但是,我在教研室的办公桌依旧保留。像往常一样,除了参加教研室例会外,经常来到科里和同事聊聊天,谈谈学科建设,在键盘上打打字,利用校园网查查资料。由于我被哈医大聘为大学咨询委员会成员,被基础学院聘为学院的终身学术委员和学位委员,故时不常地参加一些有关会议。没有了固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日子显得有些清闲。


聘书-1-1_副本.jpg

 

暑期开学后,我又开始忙碌起来。在这段时间里,主要有4件事需要办:

(1)开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指导与技巧”(第二版)的编撰工作

根据该书第一版的销售情况(可侧面反映读者对该书的需求和认可情况)及基金委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和评审要求的变动情况(例如,按科学问题属性进行申报和评审,试点开展“负责任、讲信誉、计贡献”(RCC)评审机制等)。清华大学出版社和本人共同商定,与时俱进,出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指导与技巧”(第二版)。目前,双方已经签订了出版合同。本人正在进行该书(第二版)的材料收集、整理和编撰工作。


合同-2_副本-1.jpg


2)应邀进行基金申请辅导讲座。

2020.9.17和2020.9.27,基金委分两批通告了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简称国自然)申请项目的评审结果。至此,2020年度国自然的申请和评审落下了帷幕。和往年一样,又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国自然对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单位学术水平的评估都至关重要。全国许多院校、科研和医疗等单位,未雨绸缪,提前运作,现在就开始为2021年度国自然的申请做战前动员。迄今,已有4个单位邀请我为他们单位做线上或线下的基金辅导讲座。十分感谢大家对本人的认可和信任!

昨天,我进行了第一场线上辅导,邀请单位是广东省高州市人民医院,辅导方式是腾讯会议。高州市人民医院是一个有近百年历史的县级市三甲医院。近年来,分配到该院工作的博士和博士后接近30名。








我从晚间7点一直讲到晚间9点,整整2个小时。据会议主办方告诉我,共有47人收看了这次讲座,大家反映效果不错。除了高州市人民医院本院医生外,听众中还有我的一些学生。

齐齐哈尔医学院林岩教授是其中一位。她是我的博士研究生,目前是该校基础学院副院长。听完讲座后,她通过微信与我有段对话:


林岩.JPG 

 

        这次中标,是她获得的第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看见学生的进步和成长,我自然十分高兴!

3)参加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发展史的编撰工作。

  迄今为止,国内尚无中国病理生理学发展史的专著。鉴于我国老一辈病理生理学家陆续有人离世,对中国病理生理学的发展史进行抢救性挖掘和整理迫在眉睫。退休后,我萌生了在学会领导和同道支持下共同编著中国病理生理学发展史的念头。该想法得到了学会领导和同行的支持。张幼怡理事长还将我临时拉入中国病理生理学常务理事会微信群。我在病理生理学界建立了“病生史话”微信群,并在科学网本人博客设立了“病生史话”专栏,目前,该栏目已发表或转发了了有关博文14篇

篇头.jpg



原中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前任理事长韩启德院士最近在北京举行的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第十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上,对学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1)进行学术交流,注重学科交叉,可以跨学科、跨领域进行交流,扩大病理生理学领域。(2)参与医学教育改革,发挥学会的组织协调作用。(3)开展病理生理学科史和病理生理学会会史的研究工作。

病理生理学科史和病理生理学会会史的研究工作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困难挺多,难度挺大。我决心在学会领导下和同道一起,为这项工作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4)整理汇编枫叶红诗画

在科学网建博10年多来,我在科学网发表了200多篇诗作(准确地说是打油诗和顺口溜)和近万幅照片。尽管这些作品水平很低,不登大雅,但是它们毕竟记录了一位普通高校教师的人生经历、喜怒哀乐、感悟和祖国的大好山河。所以,我想它们整理成诗画集,印刷成册,送给我的子女、亲属、学生和朋友留念。


枫叶红.PNG


上述这些工作,需要我不断思考和实施。虽然繁忙,但是感觉良好。所谓:忙中取乐乐无穷,生活充实晚霞红,前进路上留脚印,回首无憾雪压松。


DSC03468.JPG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9051-1255665.html

上一篇:色彩斑斓满目秋(附摄友赠诗)
下一篇:重阳节太阳岛人像摄影
收藏 IP: 43.225.208.*| 热度|

13 郑永军 范振英 李学宽 马臻 吴斌 刘钢 齐国臣 杨顺华 彭真明 王汉森 李陶 孙颉 鲍海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4: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