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ft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ftan

博文

师生关系会不会步医患关系的后尘? 精选

已有 11141 次阅读 2018-4-9 11:1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近期都在讨论师生关系,其实我也一直在思索,以现在社会的发展模式,师生关系迟早会崩盘。


在我泱泱大国的古代,大夫和先生绝对是两个神圣的职业,不在乎他的收入有多高,而在于它的社会地位无限高。大夫治病救人,先生教书育人。一日为师,终生为父。这在现代的社会看起来像是笑话,但在古代,你肯定笑不出来。尤其是对于一些具有特殊技巧的手工业,师傅能收这个徒弟,徒弟已经感恩戴德,如果还愿意教他经验和细节,那绝对是再造父母。至于大夫,那就更不用啰嗦,在死亡率极高的大环境下,大夫绝对是受人膜拜的职业。


而今,医患关系早已恶化,原因呢,大家都懂,我也不想去扯。而对于师生关系,现在已经到了很可怕的边缘。就其原因,无非是:钱,德,能。


钱:一切向前看的社会,使得大家都想着赚钱,老师也不例外。幼儿园开始,昂贵的学费已经让很多家庭不能承受,各种兴趣班变着花样的收费。到了中小学,学费是不用收取了,但老师白天在学校代课,晚上周末在补习班代课,学生同样需要付出高昂的学费。好不容易大学了,学费又来了,大学老师虽然不赚学生的钱,但也懒得理你们,他们眼中只有科研,学校看重的也只有科研。好了,这样的环境下,家长们首先不再对老师尊敬,因为每逢教师节,家长们总在犹豫,要不要给老师送礼呢,送什么礼物呢。学生们看着老师们开着大奔,想着自己父母的辛苦,他能从内心深处去尊师重道吗?


德:其实现在的教师队伍真的是参差不齐。评价一个人的能力最重要的其实不是能力,而是性格和道德。其实没个人都是有阴暗面的,所谓的君子和小人,区别仅仅在于君子只是想一想,小人直接去实践。每天面对二三十个小孩子,心情肯定容易烦躁,但并非每个人都会在烦躁的情绪下去虐童,个人觉得还是性格使然,压抑和烦躁应该自己找发泄口,而不能用在儿童身上。中小学老师在补习班代课,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其实是无可厚非的。但如果上课改教的不教,只在补习班教,孩子不报老师的补习班,老师们变相体罚学生,这样就不仅仅为为了赚钱了,而是师德的问题了。至于说更夸张的猥亵甚至性侵学生,这样的人是禽兽,无法按常人思维去理解。学生肯定是弱势群体,不要说自愿不自愿,那都是笑话。


能:其实这一点我在考虑要不要写,写出来肯定得罪一批朋友,但事实确是如此。现在的高中生,成绩好的肯定不上师范院校,上了师范院校成绩好的又考了研究生。真正师范院校大学毕业,能转行的都转行了,真正去当老师的,其实很多人的学习能力真的很一般。我真的怀疑在这样一个恶性循环下,以后的教师队伍能力肯定是越来越差。但一旦当了无冕之王,很少会有教师反省自己的能力,只会怪孩子们太笨,学不好就多做题,背,抄,无所不用其极。现在小孩的智商都不低,你觉得他们不会发现你的渺小吗?


这样可怕的环境下,师生关系能维持好吗?至少我真的不看好。算起来我也是一名老师,虽然只带研究生,毕业的学生也不多。其实我对学生要求不高,有能力的我就多压压,希望你能学到更多的知识,培养更强的能力。各种原因不愿意学的,就早点毕业,早点在社会的这个大学校中去历练。学生期间你可以烦我,但毕业后希望每一个学生都能记住我的好,这就足矣。如果逢年过节还能收到毕业生的短信,我觉得我已经做得很成功了。


大家都在讨论对策,我也给上几点,但不展开了。


1)学校一定要维护好环境,发现一起处理一起,而不是庇护。网络社会,越捂越黑。

2)老师们要自省,自律,自爱。该做的做好,不该做的莫做。人在做,天在看,坏事儿迟早会被发现。

3)家长们,一定要和自己的孩子多谈心。学习不是第一位的,人生观,世界观要更重要一些。

4)孩子们,有事一定要告诉家长,很多事情在你们看来是大事,其实不算什么,但憋在心里很可能出现问题。

5)网络写手们,遇事别喷,很多东西其实不是你看到的那样,三人成虎,很可能把好事变坏,坏事更坏。



导师与学生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89282-1108177.html

上一篇:生活在自己的梦想中,是一种什么样的滋味儿?
下一篇:纪念敬爱的姜会计
收藏 IP: 218.104.69.*| 热度|

16 马臻 彭真明 骆小红 孙杨 王毅翔 王从彦 杨正瓴 黄永义 汪育才 郭战胜 汤茂林 袁伟 杨金波 张洪章 曹俊兴 郁志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