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ft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ftan

博文

大美强磁场 精选

已有 10715 次阅读 2017-2-19 01:5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17213,一个普通的星期一,然而这也是所有强磁场人值得铭记的一天。因为在今天,混合磁体正式通过了专家组的现场测试,实现了40万高斯的稳态磁场。项目延期和装置运行故障的阴霾一扫而光,这一刻比我想象的要安静许多,欢呼和呐喊已经不能代表我的心情,我只想静静,安安静静的享受冬日的阳光。今年的冬天合肥有没有下雪我没有留意,我只知道,从今天起,我们终于实现了世界第二高的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这也标志着我国真正跻身世界强磁场研究领域的行列。

然而,我不想说40万高斯到底有多高,我只想说40万高斯到底有多难。从项目的申请到实施,每一个进展,每一道工序,都有着无数的故事、无数的艰辛、抑或无数的无奈。同时,我也不想说40万高斯到底有多难,我只想说40万高斯有多美。从装置的设计到测试,每一个进步,每一个成功,都饱含着无数的激动、无数的信心、抑或无数的美。美是真美,彻头彻底的美,不在于外表,只在于内心。磁场,你虽看不到,也摸不着;但他的确存在,也的确很美,要用心去感受他的存在,他的力量……

混合磁体,从承担项目之初,我们已经知道他很难。世界上有美国、法国、荷兰和日本四大强磁场实验室走在我们的前面,但他们的混合磁体研制早已布满荆棘。美国虽然拥有着45万高斯最高磁场的混合磁体,然而该装置的超导磁体也经历了调试初期随即发生故障,超导磁体性能从最初的14万高斯退降至11万高斯。法国,超导磁体承包给国际某著名磁体公司,然而磁体在调试时直接烧毁,导致数百万欧元的损失,超导磁体杜瓦至今还虚以待位。日本,水冷磁体研制失败,实验室不能获得后续支持而关闭。荷兰,方案几经变动,最终直接将超导磁体承包给美国,希望在2018年投入运行。

压力,有形无形的压力,同时笼罩在强磁场磁体部这支年轻的队伍。从项目伊始即面临失败风险,这种感觉让人辛酸。项目是新项目,单位是新单位。经费虽已到位,但强磁场一无所有,没有一草一木,办公室是借用的,新的大楼图纸还在设计中。人员尚在招聘中,水冷磁体组、超导磁体组、电源组、低温组、水冷系统组、中控组,六大项目组,十几杆枪,这还包括四位返聘老师。活多人少,忙吗?累吗?都过去了,不开心的事情就不要提了……

材料难、设计难、加工难。每一道工序,每一个进展,无不凝结了强磁场人的努力和辛酸。材料我们追求国产,然而国产更追求利润。设计我们追求领先,虽经常被怀疑和自我怀疑。加工我们再次追求国产,精度虽差强人意,但我们始终不抛弃,不放弃。整个的研制过程曲折离奇,真的可以写上一本长篇故事。我们经常在设计的理想中和现实的无奈中徘徊前进,我们进步了,相关技术也进步了,是历练,更是磨练。

过程的艰辛其实不代表艰辛,因为那是有形的。最大的压力是来自无形的,无论是超导磁体还是水冷磁体,其成本高、研制周期长、过程中性能还不能检验,因而导致其失败风险极大。这种无形的压力气场十足,他会毁灭你一切的信心,无论你设计的多么精妙,计算的多么精细,加工的多么精密,你还是无法保证万无一失。过程是漫长的,无形的压力也是永恒的,他无时不在,你也无处可逃。

八年,磁体终于装进了容器,温度也终于冷却到位。最终的性能测试依然惊心动魄,电流每升高一点,心也会随之悬的更高,腋下的汗水早已浸湿衣衫。混合磁体的研制过程像极了恐怖小说,厉鬼总会出现在你意想不到的时间和地点。成功调试的喜悦还没有散去,水冷磁体掉电引起的超导磁体失超,再一次把我们拉入了现实,失败,我们真的会失败吗?虽然我曾无数次的对自己说,我对自己的设计有信心。然而,看着磁体杜瓦瞬间结霜,听着液氦管路安全阀门的嘶鸣声,你能不怕吗?那一刻,我无处可躲,恐慌、彷徨、无助……

70天,整整70天的担忧代表了什么,你不能告诉任何人,你不能抱怨,你更不能逃避。每一天,我都不想说话,然而你不得不说。我怕别人祝贺我们磁体调试成功,我更怕别人询问故障的缘由。每一天,我都不想见人,我怕别人为我们开心,我更怕别人的嘲笑和讽刺。我的心很痛,每一天都想哭,但真的哭出来又有什么用呢?

2017131,一个同样值得祝贺的日子。混合磁体终于再次站在了40万高斯的巅峰,一切的担忧已成往事。春节的孤单,除夕的值班,一切的付出都显得那么的顺理成章。混合磁体,想说爱你不容易,但我真的很爱你,我期盼着你的归来,期盼着你的笑容,一切的一切,都显得那么的真实,又显得那么的不真实,幸福来的真的很突然,我真的很开心。

混合磁体,你就像我们的孩子,从你的诞生到你的长大,凝结了无数人的汗水和奉献。看着你从图纸变为现实,真的是一种幸福。看着你一天天长大,我觉得无比欣慰。你的设计很美,你的外观很美,你的性能更美,我期待着你的成长,感受着你的成长。

我想,你不仅是我们的混合磁体,你终将长大成人。你将是大家的混合磁体,愿你在不远的未来,展现你的大美,为国内外科学家提供更好的科研条件,发现更多新的现象,创造更多新的奇迹,让更多的人为你而痴狂,让你美名远扬……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89282-1034519.html

上一篇:人才引进是一道选择题,人才培养是一套综合题
下一篇:神马是混合磁体?
收藏 IP: 110.179.64.*| 热度|

30 檀成龙 王伟 迟延崑 曾荣昌 李健 魏焱明 李维纲 马德义 周健 姬扬 文克玲 刘捷 余宗宝 李闯 彭真明 刘建栋 晏成和 王大岗 岳东晓 李天成 王栋樑 李建华 印大中 xlsd tianyuthu E6M7 houzhenyu mxt110 zjzhaokeqin neilcha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