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zb12332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zb123321

博文

我的研一生活

已有 4961 次阅读 2012-5-27 20:4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活, 激情, 飞扬

时光飞逝,转眼间,研一这一年就要结束了,回首去年八月底来北京的情景,犹如昨日。在这即将离别的前夕,趁自己还是很清醒的时候,记录一下这一年来的风雨历程、欢声笑语、激情飞扬的日子,以便他日,不至于忘记了这段日子。

一直以来,我最不愿意做的事情就是对自己做评价。这件事对我来说,并不轻松,原因嘛,很简单:说自己干得好,兴许别人不乐意;说自己啥也没干吧,自己倒也确实做些了事,就对不住自己。虽是千般的不愿意,但也逃不开,避不掉。每逢离开的日子,无论是学校要求,还是……,怎么说,还得评价一下,毕竟,这是一个不得不经历的过程。

我的研一生活可以追溯到去年八月底,也许更早一点。八月,北京还是艳阳高照、晴空万里。青藏高原确实犹如深秋,寒风中夹杂着丝丝凉意。我背着行囊从海拔三四千米的高原坐车一路狂奔,终于来到海拔不足百米的京城,说我从天而降,好像也不为过啊。

     初到京城,自是兴奋,免不了一番游玩。想想这一年里,倒也去过不少地方,换句话说,该去的都去了。清华北大,天安门前,故宫城内,颐和园中,长城内外……无一不留下了我们的身影。这也算是圆了儿时的梦想吧,我从小就有北京梦。

      玩了,转了,累了,就该停下来,办正事了,来这里的目的可不是游山玩水,领略京城风光的,这只是一个顺便的事。我们主要的任务是要在这里接受一年的培训和学习,为今后的研究生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

常有人说,北京市一个藏龙卧虎的地方,这话倒是不假,高人随处可见,随便来一个出来放到哪里都了不得。在研究生院里,那也是人才济济,高手如云,不过,大家表面都很低调,可是还能时常感受到那种充满力量的暗流在不断地涌动,与他们这些人相比,也许我们真的是着城市中一颗不起眼的颗粒吧。

研究生院的课程开的很多、很全,虽然主要是以理工科为主,但文史类的课程同样有很多。这里几乎没有固定的老师,来上课的老师大都是从科学院下面的各个所里面抽调上来的学术骨干。这些老师可不像大学老师那样来“打酱油”的,各个都有真才实学,学术造诣深厚,其中也不乏院士的身影。课程很精彩,不过遗憾的是,有很多却接受不了,原因很简单,跨度比较大,突然从理论知识一下跨到具体的问题,有些发懵。不过后来,就好多了。

我的专业是生态学,方向是灌木生物量及碳汇机制的研究,所以我更偏重于资环学院的课程。这一年来,选修了十几门课,虽谈不上获益匪浅,倒也颇有收获,至少对以前纠结的一些问题有了新的认识。谈到课程,我想提一下极为老师,正是在他们的课上,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也许这些知识,将会伴我终生,就在这里简单描绘一下,也算是谢谢这些导师的教诲。教我统计学的赵彤、郝彦斌、李海海(中科院动物所)老师,这些老师系统的从各个方面阐述和讲解了统计学知识,及一些软件(SPSSSASR语言)的用法,虽然有些暂时,还理解不了,但对以后肯定会大有帮助。教授我《陆地生态系统生态学》的白永飞、黄建辉(中科院植物所)的老师及教授我有关陆地生态系统学观测等知识的于贵瑞(中科院地理所)等老师,还有教授《全球生态学》周广胜(中科院植物所)。是他们让我对陆地生态系统的知识和科研生活有了一个全面的认识,帮我打开了科研的这扇大门。还有其他的一些老师。我将铭记你们的教诲,用你们所传授的知识来武装自己,促使自己不断地前进。虽然这些老师不一定会记得我有我在这么一个学生,但我将会一直记得你们,你们是值得尊敬的老师。

除了上课,游玩,闲暇的时候,也会出去听听讲座,现在,我非常感谢这些讲座,正是这些讲座,使我在看文献,听课,逛论坛外又找到了一条开阔眼界的途径。我去的最多的就是植物所和北大了,这里有我最崇拜的学者和知识。他们是植物所的张新时院士、方精云院士,还有北大的朴世龙和贺金生教授等。除了在这里能够聆听他们的教诲外,还可以遇到很多国内外的一些牛人们,了解一些最新的学术动态,既增长了知识,又开阔了眼界。

从小学一路走过来,风风雨雨的也有十几年了,早已习惯了枯燥了学校生活。想想,还是这一年的收获比较多,感情上的除外,这个不是很好评价。在这里,我一边接受着知识的洗礼,一边在思索在这自己的人生,我时常在想,我的人生轨迹该是什么样子的,我的未来会如何?这却是以前不曾考虑过的。

在这一年里,也成熟了很多,很多时候会这样认为:怎么越长大,胆子越小了呢,后来与人交流的时候,就明白了,也许是渐渐地成熟了的缘故吧。做事情不在鲁莽,不再冲动,虽然有时候,还是会冲动,但也理性了许多。学会了宽容,学习了理解,还学会了忍受孤独。

再见,北京,我的研一,我研究生院的朋友们,无论在这一年里发生了什么,收获了什么,亦或是失去了什么。时光一去不复返,都珍藏起来吧。研一已经结束,新的旅途即将开始,祝愿大家独有一个好的未来。

洋洋洒洒的写了这么多,是不是逻辑混乱,杂乱无章,就不必去追究了,即使是流水账式的,也无所谓了,知识为了以后想起来的时候,翻开看看,不至于什么也没留下。那将是多么的遗憾。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83781-575587.html

上一篇:头发和胡子哪个长的更快?
收藏 IP: 210.76.195.*| 热度|

3 曹聪 王涛 李文军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