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r-chen

博文

众人作恶 个人之责不可泯

已有 3378 次阅读 2013-6-19 11:11 |个人分类:有感而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文革的时候,我还没有出生。但过去那些岁月里的故事,还是了解到一些。

我的外公是据说是自杀据说是被打死据说是劳动时从桥上掉下去摔死。有很多种说法,而我们,他的孩子们都搞不清事实到底怎样,当年平反时发了两千块钱,这在1980年是很大一笔钱,但是人没有了,我们也不知道他是怎么死的。我外公读了很多书,照片里看很潇洒很俊美,还不到四十就没了,留下我妈当年才四岁,我阿姨才两岁,我姥姥见了他最后一面,眼泪不停的流,但是不能放声大哭,不被允许哭,不敢哭,就这么流眼泪,眼泪默默地流干了,然后瞎了。

文革是什么样子?我没有亲眼见过,但是我见过我妈妈的一个同学。她人有点说话不清白的样子,但总是笑着。我见到她时,她还在棉纱厂上班,后来下岗了。我妈说她爸爸是清华大学毕业的,毕业后回家乡市一中教书。她人聪明又漂亮,按说应该好过,但她命也不好。她恨她爸爸,因为她爸爸曾经要她去告密,她听了话,告了她的同学的密,结果同学被送了劳改。她也得了精神分裂症,时好时坏。

那个年代过去了好久了,当然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历史而言,过去的时间不算久。社会如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当然这些变化其实不是变化,而是回归。革命、革别人的命、革自己的命,革了多少年后,社会还是回到社会原来的面貌,阶级依然存在,剥削照样进行,人还是自私自利、社会还是弱肉强食。走了一圈,又回到原来的地方。

时间永是流逝,街市依旧太平,时间的流逝让我们有了法制、有了文明对话和沟通,有了更开放的媒体,更自由的言论空间,还有更丰富的物质生活。当然,这些,是否定之否定。

而今天,我在新闻上看到有人为自己曾经的行为道歉。61岁的刘伯勤,当年的“红卫兵”,在媒体上刊登广告,向在“文革”中受到自己批斗、抄家和骚扰的众多师生、邻里道歉。他说,虽有“文革”大环境裹挟之因,但个人作恶之责亦不可泯。

我感谢他,他让我看到了国人性格中的坦诚、可爱。这是民族的希望,因为,有反思的民族才是有希望的民族。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76528-700853.html

上一篇:家务劳动权
下一篇:夜 月
收藏 IP: 113.246.175.*| 热度|

12 刘洋 曹聪 朱晓刚 李学宽 李土荣 柏舟 张忆文 翟自洋 陈湘明 刘岩 wgq3867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2: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