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j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j403

博文

送薛丁江博士出站 精选

已有 17681 次阅读 2016-1-18 22:5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大脑退化得已经没有记忆能力,于是更需要记录一下与薛丁江博士的两三事,以志。


薛丁江的到来是个意外。13年夏天的时候,收到他的邮件,说之前做过PbS量子点太阳能电池,对太阳能电池很感兴趣,想来组里做博后。于是回复欢迎,他很快就过来面试了,偏瘦,很精神,有一股书生气。印象很深刻的是他坐在沙发上,我们一起聊了很久。我在努力的说我们这边的优势,很担心他不来,因为他的老板是万立骏院士,自己读博期间又发表了3篇很好的一作文章。对于我这种小庙,想招这样一个能干的博后可没有信心。他强调最多的是自己之前一直只做量子点合成,感觉方向和能力都比较窄,很想来我们组学习做电池,于是一拍两合。后来,博士毕业,他很快就来报道了,虽然他还没有办理博后进站手续,我也只能给他很少的钱。后来很久才知道他其实是拒掉了美国大学博后位置的,而且很多师兄弟也反对他来我这边。但这就是他的风格,有想法,看准了马上行动,毫不迟疑。结果证明,他的选择,整体还是对的。

 

进组以后他给我们最大的印象是踏实好学。薛丁江是化学背景,对半导体物理知识几乎是一无所知,于是他就每天在啃刘恩科那边经典的《半导体物理》,时刻做笔记,还不停的问人。从刚开始对太阳能电池的懵懵懂懂,到半年后对我们的讨论和实验数据很好的分析,薛丁江再一次展现了他的实力。后来就是常规的实验,用溶剂凝胶做二氧化钛,然后肼溶液法做硒化锑薄膜电池,开压死活做不上去,半年来与杨波两个是深受打击,感慨一入电池深似海,从此薛郎郁闷多。再后来一方面开始自己申请青年基金本子,一方面开始做肼溶液法制备锑硫硒合金,同时也帮着刘新胜写文章,全能,任务多肩挑。印象深刻的是他与杨波的配合,很多都是完全设计好,实验做得不多,但数据个个都有用,颇有指哪打哪、弹不虚发之感,让我等甚为佩服。于是他与杨波的黄金搭档很快发了锑硫硒合金的Scientific reports还有后来铜锑硒的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与刘新胜一起的Progress inPhotovoltaics, 还有自己的青基高中. 再后来,因为他的能力,他又帮着夏哲设计实验,利用水溶液法制备MCC配体,分析机理,在线包覆PbS量子点,同时与二氧化钛复合制备锑硫硒薄膜电池。夏哲有了薛丁江的指导,幸福指数直线上升,实验做得有板有眼,再不像之前东晃荡西折腾,进步神速。后来,实验室的冷美英也主动要求抱大腿,求带走,从而体现他的实力和魅力。

 

不仅工作上,生活上与薛丁江的相处也是非常愉快的。他这人个性随和,爱笑,性子不急,偶尔还有坏坏的冷幽默,如春之暖风,所拂之处无不爽。自己最爱的就是游泳,每周三去体育学院,雷打不动。博士期间薛丁江也是荣耀升级当了爸爸,每次说起自己的宝贝儿子,幸福的微笑就像温泉涌出,柔和连绵。于是,每次大概一个或者一个半月,他总是要站在我的办公室,挠挠头,笑着问“唐老师,我好久没有回家了,能否请3-5天假,回家看儿子?”每次得到同意后总是高高兴兴的离开,那幸福样,似乎,儿子就抱在了手里。他还是一个很感恩的人,经常回家会给我带一点他们陕西的特色小吃如袋装的大枣和酥麻团,美味得很。我也总不客气,都笑纳,回报以请他吃吃饭什么的。

 

薛丁江周四早上就要离开武汉回北化所开始新的工作了,于他,是希冀的美好的开始,是奔向人生的新旅程。于我,却有许多不舍,不舍的是我们老同志队伍又少了一个;不舍的是在电脑前叫一声薛丁江,可能就再没有人过来一起讨论实验和文章;不舍的是他那淡淡的却总是很温暖的笑;不舍的是一起骑车去食堂吃个饭,路上饭桌上天南海北或者组内鸡毛蒜皮事务的聊。惆怅罢,还是还挥一挥手,用我鼓励的笑“去北化所好好实干,好好发展;常回家看看”!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75454-951257.html

上一篇:有感于屠呦呦获得诺奖
下一篇:http://www.acp-conf.org/ 欢迎大家投稿
收藏 IP: 59.172.234.*| 热度|

13 张鹏举 郝维昌 黄永义 张立学 刘光银 李莉 张亮生 王春艳 饶东海 陈理 于志强 林诗哲 neilcha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5: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