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qs32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qs321

博文

谈谈学习数学的体会 精选

已有 10448 次阅读 2012-2-28 17:50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数学, 学习

一个重点大学文科专业本科学生给学校领导写信,问大学文科专业学生为什么要学数学?听到这个问题我一时无语,但细想起来,这个认识可能带有一定的普遍性,想试着回答一下。我想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弄清楚数学是什么?他对我们的职业发展究竟能起什么作用和多大作用。为了说明问题,我先讲一个实例。我曾经应邀参加一次30多年前我的老学生回校聚会(他们之前聚会多次)。吃饭时,一位大学数学学的很少专业的老学生来作陪。她与我的老学生同一届不同专业,当年她留校做党务工作,这时担任我们系党总支书记。她对我说:刘老师,看到你们地球物理专业同学聚会很是钦佩和感慨。她从聚会同学名单上看到,这些老学生所在单位多样化。既有从事本专业的,也有从事与本专业不太相干的行业,如有的在国外从事新闻媒体,有的办杂志,有的当领导,有的从事工商管理。而她的老同学从来没有聚过会,因为多数仍在原单位(野外地质队),有的提前内退,在家种菜(她的原话),多数没法改行做其它行业工作。后来她还知道我们地球物理专业学生中还有从事法律、高能物理、网络、计算机、电子工程、通讯、测控及电气化等。这个事例告诉我们,我的老学生们能够适应多样元化的工作虽然取决很多因素,但是与大学期间学了较多的数学无关吗?我的回答当然是肯定的。

我曾与学生经常谈到我当年学习数学的体会,即学习数学绝不仅仅是为了应用。尽管对于多数(也许99%,另外1%是指从事纯基础数学研究人员)自然科技人员,数学是工具,这时毫无疑问的。但是对于高等本科教育数学绝不仅是工具。众所周知,数学是逻辑性思维的代表,数学有自然科学之王的美称,数学培养人们较为严谨的科学思维。在我们学校理工科专业中开设数学课程内容差别很大,其中我所教授的地球物理专业开设数学课程最多。40多年前,据说我们专业安排的数学课程与清华大学工科的许多专业相当。即使现在从就业状况分析,我们地球物理专业的学生还是具有明显多元化特点。那么文科生学点数学的实际好处是什么呢?我想除了培养一点逻辑思维(如果为了应付学分学一点,这个目的可能难以达到)外,对他们今后寻找多元化工作一定有大的帮助。在当今社会的各行各业中,现代化管理更多的体现在定量或半定量分析和判断及缜密分析和逻辑推理,这些与数学学科知识密切相关。在现实中,我们一般可以见到理工科出身的人从事经济及人文社科研究,反之则很少见。现在的大学毕业生已经不是我们当年“组织分配”,一个职位干一生。而在我们的社会发展中什么行业可以完全不与数学直接或间接打交道呢?因此,我要告诉那位文科学生,站在高一点境界,如果要想在现代社会中游刃有余地寻找自己满意的工作,学点数学一定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73617-542248.html

上一篇:我对科学引文的认识
下一篇:大学生活应该有点激情,而不是迷茫
收藏 IP: 59.71.151.*| 热度|

5 李宇斌 李欣海 陈志刚 谢鑫 韦玉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3 16: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